王传福:比亚迪变轨要卖电动公交车

2014-11-21来源 : 互联网

导语

狂飙突进的比亚迪一度曾陷入战略徘徊,如今王传福准备抓住新能源汽车的又一轮机会

比亚迪深圳坪山总部,身着蓝色工作服的王传福在三拨摄影师间穿梭,耐心地做出各种动作,时而站立,时而端坐,时而倚车微笑。

这是2014年王传福难得的一次公开露面,看上去有些憔悴,现场甚至有记者对他说,“感觉你挺累,虽然你还不到50岁,却是*近见到的*疲惫的**者。”

“我还好吧。”王传福笑了。

自从2003年进入汽车行业,并将新能源汽车作为未来发展方向,王传福已经在支持与质疑中走过了很长一段路,尽管收获了巴菲特背书,但几年间比亚迪卖出的新能源车****。

不过2014年,形势陡变。随着政策对新能源汽车支持力度加大,免征购置税、多级补贴陆续在不少城市实施,新能源汽车销量在过去10个月获得大幅增长。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14年1-9月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38163辆,同比增幅达2.8倍。

“春天到了。”王传福告诉《中国企业家》,目前比亚迪双模电动车“秦”在上海月销量超过1000台。而今年上半年,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已达6748辆,占新能源汽车总销量的41%。

这意味着什么?王传福认为,美国1个月电动**车销量在1万台左右,而今年年底中国将可能在销量上超过美国,“未来两三年新能源车销售将真正**,中国成为新能源汽车**大市场是毫无疑问的。不单是**,而且没有第二。”

然而,与新能源汽车从概念走向量产的曙光相比,比亚迪在传统燃油车领域增长的压力却越来越大。一位比亚迪管理人员告诉《中国企业家》,2014年比亚迪在传统车领域下滑幅度将超过20%。

一边是快速增长,一边是难以抵御的下滑,比亚迪在新能源车和燃油车之间的市场选择也越来越明显。“比亚迪以后将不推出单纯的燃油车,而是一款车的电动版、双模版、燃油版同时做。”

为了应对可能到来的新能源车井喷,比亚迪正在扩大铁电池生产线,以弥补电池产能的匮乏,同时计划明后两年陆续推出“唐”、“汉”、“明”系列双模车型,并大力**与戴姆勒合资的**电动车品牌——腾势。

4年前,比亚迪在传统乘用车方面由于错误决策而遭遇挫折。这一次,在新能源汽车破局、自主品牌燃油车颓势难挡的形势下,王传福如何在现实与未来之间,在野心与稳健之间做出选择并拿捏好节奏?

“一些新生事物就是这样的,只有**,没有第二,要不就**,要不就第十、就死掉,否则差距就变得很大。”王传福说。

10月24日,一个拜访王传福的代表团由于记错时间提前**到达了坪山总部。意外之余,王传福还是提前结束会议,接待了这个远道而来的代表团。

王传福是一个固执的人,他常说的一句话是,“任何问题都要把它干掉”,提出解决方案并不断反馈。不过,在现实面前,他也并非**排斥调整。

“我们在传统车上获得很大的成绩,但可能也打了个盹,犯了一些错误,我们现在正纠正这些错误,纠正错误需要时间和过程,现在我们是战略调整期。”王传福告诉本刊。

比亚迪的调整是从4年前开始的,经销商退网、业绩下滑、80万的销量目标落空,这都曾经让王传福深刻反思。当时,外界对比亚迪的指责之一就是,尽管标榜自己是一家以新能源为核心的汽车企业,但由于地方保护等各种原因,比亚迪新能源车并未在市场上有所突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