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银同业存款要缴准备金了

2014-11-21来源 : 互联网

“宝宝”收益率将进一步下滑

昨日坊间消息称,央行拟调整金融机构各项存款和各项贷款统计口径,并相应调整同业往来统计口径、报表项目及归属,其中变化*大的是,将非银行金融机构的同业存款纳入了各项存款,相应地,将非银行金融机构的同业拆借纳入了各项贷款。据银行界人士透露,该措施有望于明年元旦后实施。

多家券商人士认为,此举将会增强商业银行的放贷能力,同时也会降低互联网金融主打产品之一的“宝宝”们的收益率。

■记者 强燕 黎华联

可新增数万亿贷款额度

为缓解企业**成本高问题,周三召开的***常务会议决定增加存贷比指标弹性,而银行界传出的消息称,日前央行已决定调整金融机构各项存款和各项贷款统计口径,并相应调整同业往来统计口径、报表项目及归属,将非存款类金融机构存放款项从“同业往来(来源方)”调整至“各项存款”,对非存款类金融机构拆放款项从“同业往来(运用方)”调整至“各项贷款”。

民生证券表示,在外汇占款低增长和银行资产负债业务多元化的新常态之下,存贷比的调整只是时间问题。本次会将同业存款来源计账细分,非存款类金融机构同业存款纳入一般性存款,通俗来说,就是余额宝会被纳入。

海通证券分析认为,这将显著降低商业银行贷存比,平均降幅在5%左右,其中降幅*高的是兴业银行11%。据测算,这将立即带来5.5万亿元左右新增信贷额度空间,增强商业银行的信贷供给能力。同时将同业拆放纳入贷款具有重要意义,意味着金融市场的繁荣将直接**信贷需求。民生证券则表示,理论上可以释放信贷额度*多达7.4万亿元。

与上述两家机构不同的是,申银万国认为,央行拟将非银同业存款纳入一般存款,主要的用意更多是全面和真实反映金融机构存贷款的发展及变化情况,促进金融机构上报的信贷收支表向资产负债表转换,而非为缓解存贷比压力或刺激放贷等因素进行调整。

央行或降准对冲补缴准备金

将同业存款变成一般性存款或会伴随补缴准备金。多家券商预计央行会通过降准或其他货币工具进行对冲。

海通证券指出,9月份其他金融性公司在商业银行的同业存款约在10万亿元左右规模,如果这部分资产变成一般性存款,按目前大型存款类金融机构20%存准率计算,则需多缴准2万亿元左右。若将其变成一般性存款或需补缴准备金,若实施必然伴随着存款准备金率的大幅下调,幅度或在4次以上。此外由于同业存款在各家银行分布不均,通过MSL定向宽松应也必不可少。民生证券也认为,央行需要下调存准率来对冲补缴存款准备金的影响。

申银万国则认为,对补缴部分,央行有可能采取分批上缴,或给予常备借贷便利的方式予以周转,采取降准方式对冲的可能性较小。使用“降准”,简单粗暴,效果****,直接提升货币乘数,货币供给将成倍增加,与“控制总量、优化结构”的货币政策思路相悖。相反,若央行给予短期借贷便利周转,可掌握主动、灵活,同时避免释放过于强烈的政策信号,造成社会预期发生改变,**生产生活平稳进行。

■相关链接

银行间债市意外延迟闭市

资金面紧张格局突现

本周资金面变得比较紧张,周四银行间市场前台交易系统延时30分钟,至17:00才结束交易。

来自《上海证券报》的消息称,某银行资金交易主管昨日称:“今天资金下午真心紧张。”银行间市场资金紧张程度本周以来连续数日升级,下周一开始有新股申购扰动,因此资金拆出意愿降低,机构热盼央行通过SLO等方式注入短期流动性。

下周将有11只新股发行。国泰君安预计,11月本轮IPO预计冻结资金量超过1.6万亿元,将创历史峰值。

投资建议

可把“宝宝”换成银行股

申银万国在报告中指出,近年来,以余额宝为代表的货币市场基金等金融创新产品快速发展,由于免缴存准,以同业存款形式回流银行后即变身为可贷资金,理论上可无限**货币供给,从而影响了央行货币调控有效性,同时,其将节省的监管成本转移给投资者,规模迅速扩大的同时提高了大规模集中赎回的风险,影响金融系统的稳定性。因此央行将非存款类金融机构的同业存款纳入缴准范围,压缩监管套利空间,乃大势所趋。

申银万国认为,本次调整将促无风险利率进一步下降,利好债券和类债的银行股。非存款金融机构的同业存款缴准,将使以余额宝为代表的各种理财产品的监管成本增加,收益将下降。而为稳定客户保持收益水平,势必减少银行存款配置,增加对债券类等收益较高资产的配置,进而促无风险利率进一步下降。

申银万国称,“伴随无风险利率进一步下行和改革预期降低经济尾部风险,年底必将进行估值切换,银行指数收益空间至少在15%-20%,**个股空间在30%-40%。”因此,有专业人士表示,“宝宝”收入下降,银行股收益空间扩大,不如把“宝宝”换成银行股。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