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行纯电动车充电设施要跟上

2014-11-21来源 : 互联网

漫画 张建辉

日前,珠海*批30辆纯电动出租车正式投入运营,这一利好消息得到了市民好评,不过不管是**部门、经营者还是司机都有些担心。比如以后这种节能环保的纯电动车的未来如何,能不能挣*?今天,就此请来相关人士进行讨论。

支持电动**车吗?

支持但要做好配套

珠海现在开始使用纯电动出租车,未来还将扩展到公交车、**车等,你怎么看?

王史凡:就目前我们公司使用的纯电动出租车来看,购车成本比燃油出租车要高,而且还要在*期建设充电站。如果从市场经济来看,电费毕竟比油费便宜,虽然前期投入比较多,但是电费和燃油费的差价会慢慢弥补这个投入。

未来公交车和**车使用纯电动的前景不好说,因为他们所使用的充电站和我们出租车公司使用的充电站的配置不一样,我们讲究的是快,而他们可以在晚上休息的时候慢充。如果社会配套好的,那当然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

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推行纯电动出租车符合国家以及珠海节能环保的大方针,非常希望以后可以**到所有车辆。但是这也不得不考虑到要符合市场经济,如果不利于商家**,还是要量力而行。目前推行纯电动出租车,到明年6月份会有400辆,一步一步地增加就是想看下运行一段时间后,市场经济的效果如何。如果之后**所有车辆的话,相关充电站等也要做好配套,这也是要一步一步来。

张师傅:如果从环保的角度上来看那当然好了,不过据同行说纯电动出租车的维护成本比较高,那也希望出租车公司将相关的费用调低一点,*起码在使用纯电动车*开始的一年要降低一些。因为有没有人坐、充电方不方便等都不清楚。未来**到公交车和**车当然好,不过要看纯电动车的技术过不过关,能不能得到购买者的认可比较重要。

黄先生:纯电动出租车肯定支持啊,我也会去坐。因为珠海就是以好环境有名,出租车使用纯电动的,也是出于保护环境的考虑。

如何推行电动车?

**给予电动的士购车补贴

目前市面上的纯电动车,前期投入成本比较高,如果继续推行会不会有难度?

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从出租车行业上看,继续推行的话主要是看油价和电价的差距问题,通过这个补差能否让出租车公司挣*来补贴出租车公司前期的投入以及以后的维护等费用。当然**也会给予一些购车补贴。未来使用这种节能环保型车是发展趋势。

王史凡:珠海目前投放的纯电动出租车价格为29.88万元,其中政策补贴11.4万。维护保养的成本也比普通车高,每个月1000-1500元,但这批纯电动车通过测试,每公里电耗仅需0.2元,而珠海出租车目前使用的捷达车每公里油耗0.6-0.7元,现代车更是在0.7元以上,按照每天跑400公里来算,每天将可节省200元的燃油费。这些数据可以看出纯电动车的好处,我们公司到明年6月底会一共上400辆纯电动出租车,我们目前的充电站也是按这个辆数建设的,会陆续完工。所谓难度就是会担心以后充电站的建设问题,而且购车的成本也比较高,如果这些问题能解决,那就不是问题了。

黄先生:新鲜事物刚出现让人接受都会有些难度,关键是看**部门和商家的态度,如果态度坚决而且能切实解决问题,我想是可以继续推行的。

开电动车掉头发?

通过国家检测别担心

有出租车司机反映,很多出租车司机不愿意开纯电动出租车是因为会有辐射,容易掉头发,确有其事吗?

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司机有这方面的担心是没有必要的,而且目前我们街面上跑的纯电动出租车可以说是国内*好的,如果说对人体有害,那就会对社会公共安全有影响。国家层面都会对这些产品进行层层监测。

王史凡:之前我们在对出租车司机做培训的时候也有司机问到这个问题,纯电动出租车有辐射是谣言,不可信。现在全世界都在推行电动车,我们通过了国家检测,没必要担心。

需解决什么问题?

希望增加充电桩不用排队

如果推行纯电动车,你认为需要从哪些方面做?

王史凡:珠海刚开始推行纯电动车,**部门要做好社会化配套设施才能继续推行。现在我们公司充电站都是自己建设自己用,只是能满足我们公司的纯电动出租车使用。如果以后社会上有纯电动车了,那没有充电站就不好办了。而且我们公司的充电站的充电模式也不适合社会上的纯电动车,因为我们主要是讲究要快节省时间,而社会上的纯电动车可能就是晚上可以慢充。

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先纯电动车产品本身要有突破,目前珠海使用的是技术比较成熟的纯电动车,是经过试运行的。出租车的特点是要使用很长时间,使用时间越长才越能挣到*。而为了不耽误电动车行驶时间,充电点要越多越好。

张师傅:作为我们出租车司机来讲就是这个充电时间的问题,比如跑个稍微远了点,没电了,附近也没有充点电可怎么办。初期起步价要高一点,这样可以弥补出租车去充电时候浪费的时间。还有就是充电站要多,宁可有空余也不能不够用。如果充电站多了,充电快了不用排队,那么起步价也没有必要上调了。

黄先生:基础配套要做好,不然不会有人买的,充电站要像现在的加油站一样多,才方便。

本期嘉宾

珠海市公交柏宁公司董事长 王史凡

珠海市交通运输局 相关负责人

燃油出租车司机 张师傅

乘客 黄先生

标签: 珠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