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卖少了,影响的是什么?

2014-11-21来源 : 互联网

事由

截至昨日,顺德卖地收入仅有53.07亿元,预计全年卖地60亿元,与去年143.78亿元的收入相比,堪称“羞涩”,财政收入或现缺口。(11月20日《顺德读本》)

卖地成绩不佳,直观感觉似乎是会严重影响公共财政乃至**的公共服务。但如果仔细研究区**本年的预算,情况可能并不如想象中严重。

地方财政收入实际上包括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和**性基金预算收入两部分。根据2014年的预算,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69亿的大头是税收收入132亿和非税收入37亿,而另外还有**性基金预算收入138亿。地卖得少,房地产交易不活跃,当然会影响税收,从而影响公共预算收入,但*大的影响却发生在**性基金预算收入部分。2014年基金预算收入138亿,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预算是131亿(区**网资料显示),占基金预算总收入90%,现在实际卖地只卖了50多不到60亿,离目标还有很远的路要走。

而2014年基金预算支出139亿主要是花哪里呢,95%的基金预算支出只花在一个项目上———“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预算132亿。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包括征地拆迁补偿以及补助征地农民支出、土地开发支出、城市建设支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支出、土地整理和耕地开发支出、土地出让业务支出、廉租住房以及破产或改制国有企业土地收入用于职工安置等支出。如果除去这一项,单纯比较文化事业、公用事业等的收入和支出的话,预算收入是7.6亿,支出是7.4亿,是略有盈余的状况。

换句话说,地卖不出去受影响的是拆迁补偿,城市建设,廉租房和破产国企职工,而对于大部分无地可卖,又没有资格申请廉租房,又不是破产国企的人来说,是不应该有影响的。某种程度上,卖地*少了,抑制一下**花*的冲动,少修点设计使用年限只有5年的道路,少把路边的花坛建了又拆,拆了又建,也未尝不是件好事。□郝老实

[多方观点]

卖地遇冷实体经济顶上

土地资源是有限的,等到若干年无地可卖的时候,这部分收益瞬间为零。如果没有其他产业来替代,**财政才真正到了度日如年。要防止走到这一步,壮大以税收为主的实体经济是**选择。———邱镇尧

**部门要学会看菜吃饭

即使号称富裕的顺德,也没法摆脱土地财政的“宿命”。地方发展对土地的过分依赖,带来不少好处的同时,也会带来很大的危机。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应该提醒**部门注意“适可而止”,学会看菜吃饭。———何求

标签: 顺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