秸秆变废为宝值得推广

2014-11-21来源 : 互联网

临海观潮 

(他城支招)

珠海斗门区斗门镇小赤坎村有不少村民在田间燃烧稻草秸秆,造成周边区域“烟雾缭绕”,致使能见度降低,驾车经过的市民都要减速慢行。珠海目前还没有明文禁止此种做法。

禁止焚烧农作物秸秆,**一味的严禁和堵截不是*好的办法,更不是上上策,也*标不*本,贵阳市通过体现**力量的财政补贴办法,积极引导农民进行农作物变废为宝的综合利用,一方面,由于农村土地和住房较为分散,把秸秆收集和运输到加工厂还是有些麻烦。本着方便农户的目的,贵阳市由**出资购买加工设备,让企业把服务触角延伸到村寨,农户可以就近组团加工秸秆,省了来回跑路的精力与时间。另一方面,本着惠及农户的宗旨,每个秸秆资源化利用项目都有补贴,农户只需支付200元,就可以领取节能炉和免费燃料。

这样做无疑体现了可持续禁烧的策略,也是一种两全其美的多赢之举,有了秸秆变废为宝的长效机制,**获得了优良的环境,农民获得了可循环生态农业的科技实惠,当然就有了积极性,可见**主导禁烧的重要性。

其实,国外对于农作物的变废为宝的循环利用已经有很成熟的办法,**可以借鉴和学习。秸秆在美国的用途很广,可用作饲料、手工制品等,有的地方还用来盖房,将整捆的秸秆**度挤压后填充新房的墙壁。美国能源部明确指出,小麦秸秆是可再生生物能源的一个重要来源。2007年6月,美国农业部和能源部分别出资1400万美元和400万美元,共同设立一项基金,资助有关生物燃料、生物能源及相关产品的研究与开发。

丹麦是世界上*先使用秸秆发电的国家。位于丹麦*都哥本哈根以南的阿维多发电厂建于上世纪90年代,被誉为**效率*高、*环保的热电联供电厂之一。阿维多电厂每年燃烧15万吨秸秆,可满足几十万用户的供热和用电需求。

日本处理秸秆的方式主要有两种:混入土中还为肥料,以及作为粗饲料喂养家畜。根据近年统计数据,该国每年产生的秸秆几乎被全部利用。其中,翻入土层中还田的约占68%,作为粗饲料养牛的约占10.5%,与畜粪混合做成肥料的约占7.5%,制成畜栏用草垫的约占4.7%,只有一小部分难以处理的秸秆被就地燃烧。

农作物秸秆的背后,其实是事关生态农业和高科技的可循环利用,更事关农村高科技农业的未来,*重要的是,其背后蕴含巨大的新能源开发资源,可提高农民的二次收入,方便农民生活,提高农村生态环保水平,而且农作物秸秆中还蕴含着巨大的商机,只要**重视,有规划,有制度措施,充分调动高科技能源企业的科技投入的积极性,农村的秸秆变废为宝科学利用的明天就一定会十分美好。□魏青

标签: 珠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