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依然是“特大城市”

2014-11-21来源 : 互联网

程俊昨日,***印发了《关于调整城市规模划分标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了新的城市规模划分标准,按照新的标准,广州、深圳将成为“超大城市”,佛山依然是在“特大城市”之列。一位熟谙城市规划政策的**说,一般来说,一座城市规模标准定得越高,上级所给予的项目、政策上的扶持也会越多,另外对本身吸引人才、对外招商引资也有很大的好处。

广深是“超大城市”佛、莞、汕是“特大城市”

《通知》明确,城区常住人口100万以上500万以下的城市为大城市,城区常住人口500万以上1000万以下的城市为特大城市;城区常住人口1000万以上的城市为超大城市。

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全国城区人口超过1000万的有7个城市,分别是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广州、深圳、武汉;城区人口达到500万-1000万的有11个城市,分别是成都、南京、佛山、东莞、西安、沈阳、杭州、苏州、汕头、哈尔滨和香港。其中佛山常住人口今年刚突破800万,成为继广州、深圳、东莞之后省内第四个常住人口过800万的城市。

不少地方“特大城市”梦将破灭

据媒体报道,我国以往的城市规模划型标准确立于1980年。以城区常住人口为统计口径,当时的特大城市的标准是100万人以上。按照这个划线,截至今年,全国的特大型城市共有140个(按照原来的标准,佛山也算是特大型城市)。而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提出,要合理控制特大城市的人口规模,这意味着如果按照旧的标准,这140个城市都将受到限制。

对此,国家发改委发展规划司司长徐林也表示,旧标准已经**适应新型城镇化发展的要求。

与原有标准相比,新标准将小城市人口上限由20万提高到50万,中等城市的上下限分别由20万、50万提高到50万、100万,大城市的上下限分别由50万、100万提高到100万、500万,特大城市下限由100万提高到500万。

这也意味着全国大部分城市将“降级”。在新标准颁布前,河北、安徽、湖南、江苏、福建等省都雄心勃勃提出建设多个“特大城市”的构想,“特大城市”标准提高后,他们的计划恐怕要重新调整。

延伸

城市大小有何影响?

为何许多地方热衷扩大城市的规模?究竟城市规模划定对一座城市发展有何影响?

“你说是500万人口的城市重要,还是50万人口的城市重要?”佛山一位熟谙城市规划的**告诉,城市规模标准定得越高,说明这个城市越重要,一般来说,上级部门给予的支持也会更多。

比如说,上级考虑到你这个城市规模大,发展好了,不光对本身有好处,也可以拉动周边城市发展,从而带动整片区域的发展。这样的话,上级部门就会将一些重要的项目放在你这,比如铁路、航空等交通枢纽中心,以及其它一些大的产业项目。此外,在优惠政策上也会给予倾斜。

“你这个城市划分的等级高了,对你吸引人才、对外招商引资也有很大的好处。”这位**说,这正是许多地方“大城市梦”高烧不退的原因。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