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十年回国创业 他想打造“梦工厂”

2014-11-21来源 : 互联网

→谭小元说,他希望通过麦当劳这个平台,让打工仔圆成功梦。

谭小元是*个进入麦当劳新西兰总公司工作的中国人,2012年成为麦当劳中国南区*位传统式被特许人,目前是国内拥有*多麦当劳餐厅的传统式被特许人。

从17岁出国留学,到30岁放弃待遇丰厚的工作回国创业,谭小元的每一次选择都带着点“特立*行”。问及回国的原因,他说,国内有很多需要帮助的人,他想“助人圆梦”。

出国留学想过不一样的生活

与很多十七八岁便出国留学的年轻人不同,谭小元的留学并非父母的特意安排,而是他一次很有主见的个人决定。谭小元上高二时便萌生了出国的想法,“以我的能力,大学毕业后找到稳定的工作应该不成问题,但我却不愿意走条路,所以决定出国留学。”在获得父母支持后,他*自联系了留学中介,并于17岁那年前往新西兰继续高中学业。

2001年,谭小元在新西兰高中毕业,考上新西兰综合****的奥克兰大学,成为一名统计学专业学生。“我出国前向往的是国外的自由,但上大学之后我却觉得并不是这样的。”谭小元并不是“富二代”,自他上大学后,家里只能支付他大学期间的学费,而大部分生活费必须由他*自解决。

“我不得不同时做4份兼职才能勉强维持生活。”为了生计,谭小元每天都像陀螺一样高速旋转,除了正常课业,他还兼职补习老师、录像带出租员、网上U盘卖家和餐厅服务员。“生活很苦,每天工作完回到家倒头就能睡着,但我是狮子座的男人,再苦再累我也会撑下去。”

奋斗十年事业学业双丰收

2003年,谭小元成为一名麦当劳餐厅的兼职员工。“这是我当时*喜欢的一份兼职,除了喜爱这个品牌,也因为当时这份工作能解决我大部分生活费。”谭小元回忆说,这份兼职的时薪是7.5新西兰元(约37元人民币),如果工作勤快一些,每周可以*200-300新西兰元(约1000-1500元人民币)。

虽然是一份兼职,但谭小元的能力却在这里得以展现。“我的表现**得**不得不升我的职。”在3年多的时间内,谭小元升职6次,从普通的兼职员工,慢慢成为员工训练员、时薪经理、餐厅生产运营经理、餐厅顾客服务及品牌经理、餐厅人力资源经理,并在2007年成为了餐厅总经理。

在升职中,谭小元没有被“幸运”冲昏头脑,相反,他看到了自身的知识瓶颈,并重返校园。

2008年,谭小元考上了奥克兰理工大学的工商管理硕士专业(MBA)。“有了5年的工作经验,对企业的管理、服务等方面有了切身体验,重返校园更多的是一种享受。”这次“享受”带给谭小元的影响是*大的,硕士学位完成后,谭小元成为新西兰麦当劳两位拥有MBA学位员工中的一人。2011年,凭借学历等方面的优势,谭小元进入麦当劳新西兰总公司担任项目经理,成为**个进入麦当劳新西兰总公司任职的中国人。

回国创业助人圆梦

2010年4月,谭小元跟随**MarkJenkins到美国参加了一场麦当劳被特许经营人的年会。MarkJenkins是麦当劳众多被特许经营人的一个,也是谭小元的“偶像”。在这个年会里,谭小元看到了**的成功之路,也看到了自己未来的发展之路

所谓特许经营,是指特许权人与被特许人之间达成一种合同关系,在这个关系中,被特许人可获准使用由特许权人所有的或者控制的共同的商标、商号、企业形象、工作程序等。麦当劳的特许经营分为传统式特许经营和发展式特许经营两类,前者是授权被特许人运营一家现有的麦当劳门店,可理解为个人特许经营。后者则是在一个固定的地理范围(比如一个省)非排他性地授权发展商运营现有的餐厅并授权其开设新餐厅,即区域特许经营。

年会结束后,谭小元计划辞职回国,成为一名传统式被特许人。“当时我在新西兰已经有了良好的事业基础,但做完这个决定后,我的一切又从零开始。”谭小元认为,麦当劳是一个很好的平台,不仅可以帮助他,也可以帮助很多年轻人,他希望通过这个平台能够助力国内一些有共同发展志向的人。“我在新西兰十多年,却一直保留着中国国籍,冥冥中就是盼望着有一天能回国创业。”

2012年,经过2年的层层审批、面试和培训,谭小元获得位于新会大道的麦当劳餐厅的经营权,成为麦当劳中国南区(包括广州、深圳和福建市场等)*位传统式被特许人,也是中国麦当劳的第15位传统式被特许人。

作为国内被特许人中唯一从基层员工一步步走上来的人,谭小元凭借对麦当劳各个系统、各项服务标准和要求的熟悉,很快从众多被特许人中脱颖而出。2013年,他再入手位于新会大新路以及蓬江区景腾广场的两家麦当劳餐厅,今年他再获得位于蓬江区胜利路的麦当劳餐厅经营权,已成为目前全国拥有麦当劳餐厅*多的被特许人。

“麦当劳是少数能让员工成为成功人士的‘造梦工厂’,而我只是一个借助这个平台成功的‘打工仔’,我希望通过这个平台为更多年轻人提供帮助,为他们圆梦。”如今的谭小元正享受着每天为顾客提供高标准服务的快乐,目标是和麦当劳建立长期合作关系,继续在“助人圆梦”的路上前行。

个人简介

谭小元,男,广州人,现年32岁,本科毕业于新西兰奥克兰大学统计学专业,奥克兰理工大学工商管理硕士。2011年成为*个进入麦当劳新西兰总公司工作的中国人。

2012年辞职回国创业,并于同年成为麦当劳中国南区*位传统式被特许人,现已在江门经营4家麦当劳餐厅,是目前国内经营*多麦当劳餐厅的传统式被特许人。

[对话]

:作为广州人,为什么选择到江门创业?

谭小元:我和太太都是中国人,对国内的发展充满信心,能回国发展感到幸运。我的太太是新会人,为了照顾双方家庭,在选择创业地点时广州和江门都在考虑范围,但当时广州麦当劳的特许经营并未开放,且江门是侨乡,社会、文化和经济发展都非常好,所以选择了江门。现在我的家人已全部从广州搬到江门,对江门也已经非常熟悉。

:在新西兰生活了十年,刚回国时是否有不适应的感觉?

谭小元:虽然留学多年,但我每年都会回国,所以对国内的环境比较熟悉,粤语和普通话也非常流利,江门有很好的商业气氛,总的来说回国创业对我是如鱼得水的感觉,但对于关系网文化、烟酒文化等则仍需要慢慢适应。

:作为海归,你觉得江门的创业、就业环境如何?

谭小元:虽然海归的身份在我创业期间暂未体现出特别突出的优势,但我相信新成立的江门海归会是一个很好的开始。海归们可以通过这个平台团结在一起,也希望在这个平台的聚合作用之下,各界人士可以为海归们给予更多的支持,提供更多的建议。

采写:罗韵姿

摄影:孙振飞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