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族里的恋人 跑出来的婚礼

2014-11-21来源 : 互联网

今年8月,在千灯湖边举行的跑族集体婚礼上,阿彬和川川喜结良缘。图片由被访者提供佛山选手领到本届广马号码牌。

 周二晚中山公园秀丽湖边,三五成群的跑友开始了像往常一样的训练。晚7点半,他们身着短袖短裤,腰带系身,汇聚到湖边小卖部门前。“能量胶,半马的两片,全马的四片。拿好咯!”在将一盒印有能量图示的食品分配完毕后,负责人谭队长掀开相机镜头盖,“广马前合个影,我们周日再见。”

本周日,广州马拉松正式开赛,来自40个国家和地区的2万名选手参加本届赛事。这2万多名选手中,有522人来自佛山。在佛山,跑友这个群体正在发展壮大。用佛山跑友联盟负责人“东二环”的话说,“佛山跑友基数,随着广马的逐步*热而成倍增长。”2011年只有几十人,到2012年**届广马开赛后,数量上百了,近两年发展壮大,目前佛山地区跑友联盟(除顺德)成员数量超过500人,其中稳定参与者超过100人。不过东二环介绍,这100余人中,能够参与并坚持做到跟随团队常规训练的,还要减去一大半。就在这个跑友联盟里,跑友们日久生情,成就多对恋人。

跑族联盟:中老年人是中坚力量

上周二的训练,是佛山跑族联盟在中山公园的跑前*后一次训练。由于周日便是广马比赛,因此队员们均表示暂时终止训练,让体力得以保持。广马前*后一练显得较为轻松,除了长跑前的热身准备外,跑友们纷纷插科打诨,并调侃着今年广马所期许的成绩。“看镜头,笑,好嘞!”三角架边,单反相机镜头后,一位身材瘦削的老人频频招呼跑友们拍照,“留个念,跑完广马回来再聚!”

见到,老人问,“好像见过你。”不错,这位老人便是去年采访过的谭亦臻,人送外号谭队长。一年过去了,谭队长告诉,今年他报了全马,而非去年的半马。“要挑战自我嘛!”75岁的他笑着说。在他的名片上,身份信息一栏写有“南海区机关长跑队队长、工程师”字样。

谭队长不服老。他说,年轻人能做到的事情,他也一定能够做到。今年9月,他参与了在**边境鸭绿江畔鸣枪开赛的**佛山跑族联盟,共有十余人参与,其中就有谭队长的份。他兴奋地向描述起当时的情景:“我没怎么出过国,这次可以说既锻炼了身体,又增长了见识。”谭老回忆,当时他跑完半马,觉得毫无压力,“感觉我身子骨真的还行,从那时我就暗下决心,今年广马一定要跑**程!”

其实像谭队长这样,上了年龄且一直奋战在跑族联盟里的铁杆跑友,在整个团队里占到绝大多数比例。据跑族联盟负责人“OK一路发”介绍,目前佛山跑友主要呈现的特点是“中坚力量还在坚持,新鲜血液逐渐涌入”。“像我们每周二中山公园、周四岭南明珠体育馆、周六千灯湖的常规训练,能够跟随大部队备战比赛的,也就四五十人,这其中大部分都是已婚的中年人或老年人,年轻人很少。后生仔去年前年很多,但真正坚持跟着我们一起跑的,现在不超过二十人。”

后生仔的执着:我跑步我快乐

与中老年人的坚持相比,在跑族的队伍里,年轻人往往会因为各种原因而中途放弃,比如工作压力,比如结婚生子。“东二环”谈及近几年来跑族新加入的年轻人时,用得*多的一个词,便是“逐渐加入”。不是迅猛,因为短期内很难吸引到白领加入每周三次的拉练队伍。逐渐,代表着这个群体慢慢地融入。中途有离场的,也有一走了之的,但只要能留下的,便是佛山跑族联盟的未来。

[跑族特写]

1

情侣搭档战广马:

曾在半程山地马拉松上求婚

通常,新人都是在亲友的祝福下,缓缓踱步走进礼堂,而跑友“定向人生”的婚礼则是快步“跑”出来的,在半程山地马拉松上求婚,以跑步来宣告自己人生另一场旅程的开始,这恐怕是跑族情侣*具特色的“任性”。

“定向人生”在有592个群成员的佛山跑族群里很活跃,等级是“宗师”,在整个群里,这代表着*活跃。“定向人生”一名来源于他经常玩的定向越野,“定向就如人生,总有困难,也总有惊喜。”真名叫阿彬的他,本职工作是在一家互联网企业做手机软件开发,但业余时间频繁地参与跑族的各项活动,在他的**朋友圈看到,*多的时候他**分享了十几个和跑族有关的活动。关于“定向人生”和他老婆川川的相遇,在群里是一个**,因为两人十分低调,直到求婚其他人才知道这两人已“私定**”。不少群友爱起哄,觉得他们俩在去年7月中山公园**次夜跑见面时就一见钟情,尽管阿彬自己说那次只是认识,但后来川川在婚礼上羞赧的笑容证实了这对年轻人在初遇时也许就彼此倾心。

多次约跑成就恋爱关系

今年3月,阿彬和川川一起去河源爬山,之后正式确立恋爱关系,但在此之前他们已经多次约跑、见面。这对跑族情侣的感情线也和跑步密不可分,阿彬告诉,“1月份的时候我就陪她到广州买过跑鞋了。”拥有共同爱好的两人很快进入状态,这让阿彬决定在今年4月阳朔半程马拉松后求婚,这次求婚阿彬没有告诉其他跑友,只是偷偷在自己跑步背的袋子里放好了戒指。这也是让阿彬印象*深的一次跑步,“风景很漂亮。”他给出示了当时两人一起跑步的照片,分别着蓝色、粉色运动服的两人牵手在山道上前行,而川川并不知道,终点线还有一场求婚在等着自己。从当时留存的视频里看到,在风景秀丽的阳朔山上,阿彬拿着戒指求婚,川川一脸羞涩。在后来的跑族集体婚礼上,穿着蓝色纱裙的川川终于不再羞涩,“希望我们到六七十岁还能一起跑。”

圈中已诞生5对恋人

阿彬告诉,佛山跑族圈里加上自己已经有两对结婚的,还有一对计划在明年结婚,“就我知道的还有两对在恋爱中。”阿彬跑**马的*好成绩是4小时18分,在今年贵州六盘水马拉松上,他特意陪着成绩只能完赛的川川跑完了全程,跑族创始人Jacky曾说,创立跑族是一种生活态度,而佛山跑族圈里涌现出的多对情侣则为这种生活态度增添了浪漫的注脚,在跑步的时间线上,愿这些恋人越走越远。

2

健身房经理Myra:

偏偏钟情室外长跑

“其实我每天的状态,白天是待在室内健身房里,晚上是出去外面健身。”Myra笑道。

Myra是地道佛山人,在佛山某高档酒店的健身房做管理工作。在谈及自己每日需要面对的室内健身房,她坦言,自己更愿意放开身心,到室外来一场放肆的奔跑。“室内健身房的好处是可以不受环境、天气的影响,但在室内,你永远看不到天空,永远不会知道空气的形状。”Myra描述得诗情画意。

首次跑马拉松硬“拽”来一张证书

对于马拉松,她并不陌生。2010年厦门马拉松,拉开了她参加马拉松的跑友生涯。“我**次跑马拉松就报了全程,结果还硬生生‘拽’来了一张证书!”

用“拽”来形容那次的经历,Myra认为再合适不过了。“那年报名的人特别多,开跑时,好多人在我前面,根本无法放开脚向前跑,所以只能跟着大部队走。与广马一样,厦马规定选手完成全程比赛若超过6个钟,便不再计入成绩。”Myra跑完用了7小时16分,按理本无成绩,“但我一想,开跑时我的站位太靠后了,很难有所发挥,足足走了将近一个钟,没道理这也算进成绩啊。”于是她二话没说,径直走向组委会理论。“后来组委会拗不过我,给了我一张证书,这是我的处女证书。”

对广马更有感情

有了这张拽来的证书,Myra对2012年首届广州马拉松也倍加期待。据她介绍,自己每周至少练跑4次,每次8公里,从工作酒店跑到东平桥,再绕河滨公园一圈后返程。如此固定训练,使得她在2012年首届广马中,跑出了4小时16分的成绩,对于一名首次参加广马的选手来说已属不易。

“其实比起厦马,我对广马更有感情。一是广州离佛山太近,感觉真的就是同城,我一直把广马看作是佛山赛事;二是广州气候和佛山相近,我跑过厦马,甚至本省内的珠马,但感觉还是广州的环境更适应。”Myra告诉佛山十余名跑族跑友参加柬埔寨吴哥举行的半程**马拉松赛,部分跑友前往韩国参加朝韩边境国家马拉松赛事。

10月12日 举行2014跑族“山野风云”越野跑赛事,全程3小时,越野跑3公里。

10月19日 顺德跑族举行成立一周年晨光接力跑比赛,佛山40余名跑族应邀参赛,跑族二队以1小时14秒勇夺**,佛山一队以1小时3分30秒获得第二。

11月9日 来自广州、东莞、深圳、佛山等330名跑友参加了2014跑族半程联赛总决赛-佛山站的赛事。

15-16版

采写:赵騄汀何润萱

摄影:陈志刚(除署名外)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