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委会投资违建5栋17层商住楼

2014-11-21来源 : 互联网

没有任何手续,多个部门曾多次发出停工通知书,还是没有挡住5栋17层高的违章建筑的“步伐”。由东莞大朗镇竹山村委会投资建设的大型商住楼竹山嘉园,被曝出假借“三旧”改造名义报批项目,违规建商住楼发售。从今年1月起,大朗镇国土、住建、规划、城管等部门先后介入处理,城管分局甚至下发了4次停止违法通知书,将工地停水停电,但施工***********近完工。目前,相关部门再次介入,在建工地已经被勒令停工。

村民称违建高楼发售三百套房

被投诉违建的5栋高楼位于大朗镇竹山社区村委会附近,前靠大朗交通分局和莞樟路。现场看到,5栋17层大楼已具雏形,俨然看去就是一个小规模的楼盘。大楼周围用铁皮围着,楼下堆满了建筑材料,施工的棚架还没有拆除。在通往“楼盘”大门的右边设置了一个挂有竹山嘉园“售楼处”招牌的办公室,透过玻璃门可以看到,里面除了几个办公台外,墙壁上还挂着“楼盘”内出售的商品房户型图。

“里面有三四百套房源,价格卖得很便宜,才3000多元一平方米。”村民谢先生说,二层以上的住宅单元有50平方米、70平方米两种户型,约有300套。买的有本村村民,更多的是外地人。而周边在售楼房价格都在6000元一方米左右。

知情人透露,这5栋17层大楼自始至终都没有办理任何手续,属于小产权房,不能按揭购买。现在连*起码的土地使用证都没有,从开工至今近一年时间,这栋没有任何手续的建筑**天“**”,现在已经接近完工。

当初立项为建“农贸市场”

调查证实,这5栋大楼没有任何手续,这块地曾是大朗镇竹山社区“三旧”改造的地,之前属于工业用地,以前都是一些旧厂房、民房和商铺,经济效益低。按照村里的规划,为提升竹山社区村集体经济效益,村委会于2012年申报了“三旧”改造项目,希望把这些旧厂房、民房和商铺重新改建成一个大型农贸市场。

“这块地是符合用地规划的,当初规划就是做一个市场。”大朗镇住建局负责规划的延副局长说,土地符合规划,可现在的建筑并不符合规划的内容。从国土和住建部门当初下发的停工整改通知书上看到,该建筑占地面积近9000平方米,记录的建筑物名称都写明:“竹山农贸市场”。

10个月没有补办一个手续

今年1月10日,大朗住建局负责巡查的工作人员发现,大朗交通分局后面的空地变成了一块在建工地。他们在调查中了解到,在建的地基是按照大型楼盘的标准建设的,并不是村委会所说的“农贸市场”。由于现场提供不出施工许可证,工作人员对这个工地发出**份停工整改通知书,要求其补办完相关用地及报建手续后,才能复工。可10个月过去,对方却一直没有按通知执行。

竹山村委会希望一边开工建设,一边完善手续。10个月过去了,却没有办理任何一个手续,5栋17层的高楼接近完工。从国土、住建和城管部门了解到,这10个月来,各个部门都有派人去处理,都有下发相关的整改通知,可*后还是没有挡住这几栋违章建筑的建设“步伐”。

建设方回应

竹山村委会书记:

违建大楼也是为了“提升集体收益”

对于这5栋拔地而起的大楼,竹山村委会书记谢达新这样解释:这里原来是旧厂房旧市场,收益不好,当初确实计划建造农贸市场,由村委会建造。改变之前的计划也是出于振兴村经济考虑,非为个人**********通过该项目拉动人气消费,提升集体收益。

谢达新承认,这块地的手续确实不齐全,属于违章建筑。村里之所以顶风违建,也是为了村集体的利益,他们只想快点把项目落实好,打算一边建一边补办手续。

从大朗国土部门证实,这块地当初是作为“三旧”改造项目向**报批的,市**也同意了他们更改土地性质,由工业用地改成商业用地,国土部门已经答应更改。只是到目前为止,村委会还没有递交相关资料上来,导致土地使用证一直没有办理下来。因为没有办理土地使用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也无法批下来,*后拖累到报建手续也没办好。

对于传言所说的大楼以每平方米3000多元出售,谢达新辩解称,全是无中生有的事情,这些房子并不是出售,只是租给他们。谢达新再三强调,“竹山嘉园”的300套房是作为新市场的配套,“只租不卖”,也非作小产权房出售。

部门说法

规划部门:年初已发现违规

大朗住建局负责规划的延副局长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块地是符合建设用地规划,竹山社区2012年申报“三旧”改造项目,在原有土地上建造农贸市场,属于将工业用地改造成商业用地。但是这栋楼确实存在违建现象,规划选址时没有一书两证:即规划批准书、用地规划许可证和工程规划许可证。今年初,规划所发现其违规,建筑不合符用地规划要求,已经转告相关部门,要求其补办完相关手续,进行规划审批,才能动工。

国土部门:没有办理土地使用证

大朗镇国土分局的工作人员回应称,竹山嘉园地块属于“三旧”改造项目综合市场方案,市**批准更改其工业用地为商业用地。巡查人员发现,他们在没有办理土地使用证的情况下,私自在9000多平方米的土地上开工建设。国土局于今年5月和6月相继发了一份《责令停止土地违法行为通知书》,可对方却一直没有按通知执行。

为什么国土部门下发了停工通知,业主方还敢顶风违建?国土分局的工作人员说,他们没有执法权,只有下发通知。之前也将这些情况向大朗镇**汇报,但一直没有结果。

住建部门:没有递交报建资料

按照规定,办理住建施工许可证的前期手续包括:先要立项,之后到规划所、国土局办理相关手续,审图后才能办理住建施工许可证。竹山嘉园在没有办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的情况下,私自建造5栋17层高楼,属于违建行为,该楼可能还存在严重安全隐患。

城管分局:发了4次停止违法通知书

国土和住建部门都称自己没有执法权,即使下发了停工通知,违建方不停工,他们也没有办法。他们*后都把问题推到了有执法权的城市综合管理分局。

大朗城市综合管理分局杨副局长在采访中表示,“我们总共下发了4次停止违法通知书,1月份、5月份、6月份和8月份都下发了通知书,一直在按照法律程序走,有时会给他们断水断电,把电表拿走,但他们都会偷偷接上电线,在晚上和双休的时候偷建。口头警告过无数次,但是效果不明显。”杨副局长说,他不否认存在疏忽,执法强制措施力度不够。但是城管局的人员有限,有的时候不可能全部兼顾到,也是能力有限,在前期的监管不够严谨,才导致违建的规模如此庞大。而且执法的手段非常有限,对方晚上偷偷施工建设,他们也是没有办法的,很无奈。

目前处罚

售楼处招牌已拆按造价10%罚款

昨日下午,在现场看到,大朗镇的城管部门已对违建项目的进出口贴上封条,工地上看不到施工的工人,“售楼处”大门紧锁,门口的招牌已经拆除。

城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竹山社区需要补办完手续和完成造价10%罚款处理后,才能重新复工。如果手续无法办理齐全,要求其自行拆除。如果再不愿意自行拆除,有可能采取****。

按照东莞市2013年下发《东莞市查处和控制在建违法建筑实施办法》规定,对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或者未按照《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规定进行建设,经确认为违法建设的,责令停止建设或者限期拆除后,当事人仍不停止建设或者逾期不拆除的,可以采取扣押施工工具和材料、查封施工现场或****等措施。必要时书面通知供水、供电企业停止供应施工用水、用电服务。

采写/摄影:刘辉龙

周灵芝李闪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