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池自燃习以为常 疏散通道锁死酿惨剧

2014-11-21来源 : 互联网

凤岗镇人民医院,经历电池厂大*的受伤女工郑孝飞心有余悸。●凤岗镇安科产业园B2栋5楼

寇金明11月19日19时许,东莞市今明阳电池科技有限公司发生*灾,导致11名正在上夜班的员工受困,其中6人爬到空调室外机上获得救援,5名女工死亡。此公司位于凤岗镇玉泉工业园安科产业园B2栋5楼。在昨天召开的东莞市**常务会议上,针对前晚凤岗一企业发生的*灾,东莞市长袁宝成强调,从即日起一直持续至年底,全市将开展年底消防安全大检查,坚决防范和遏制类似*灾事故的发生。

突发大*困住11名员工

据了解,起*建筑是凤岗镇玉泉工业园安科产业园B栋建筑,为工业用途、分租式厂房,是钢筋混凝土结构的五层建筑。着*部位为该建筑物的5楼南侧,使用面积约1500平方米,由东莞市今明阳电池科技有限公司租用,主要生产手机电池和移动电源。*灾发生后,目前仍处于封闭状态。

“大约晚上7点,我准备下夜班了,就看了下表,随后有人发现一筐电池中开始冒烟。”包装房间的一名王姓员工回忆,包装房间内堆放着一筐筐电池,“我们找来了大大小小20多个灭*器去喷,但没效果,放在塑料筐底部的电池自燃了,灭*器喷不到,十分钟左右后*越烧越大,只能赶紧喊人跑。”

据制片车间点焊房间的郑姓女工回忆,工厂内有较大的噪音,再加上没有人专门去喊他们,在工厂出入口靠近末端的点焊房间内,6女1男7名工人都不知道着*的情况,“我们看到浓烟蔓延过来,再加上刺鼻的味道,准备跑出去,但大*已封住了出口,只能跑到*靠南侧的烘烤房去躲避。”这时,在烘烤房正在给电池注液的4名夜班工人才知道发生了*灾。

“看到浓烟从门缝和吊顶上蔓延到房间内,感觉呼吸不过来了,我们5人爬出了窗户,还有1名女工也跟着勉强爬出来了。”一名闵姓伤者说。结果,站在空调室外机上的6人获救送医,烘烤房内的5名女工在*灾扑灭后已窒息死亡。

警方控制18名管理人员

据消防部门介绍,*灾在19日19时04分发生,接到报警后,凤岗消防大队立即出动7辆消防车、60名消防员,于19时15分到达现场,展开扑救。了解到*势较大,凤岗镇消防部门请东莞市消防局调派特勤大队以及清溪、塘厦、常平、谢岗、黄江等镇消防大队的12辆消防车、55名消防员增援。19日20时许,消防人员动用消防云梯车救出受困6名员工。20时15分,*灾现场明*基本扑灭,随后消防员进入*场找到烘烤房内的5名窒息女工。

据凤岗镇**通报,目前凤岗警方已经将安科产业园法人代表、两名经理,以及今明阳电池科技有限公司的管理人员共18人带回调查。凤岗安监分局、凤岗消防大队以及**相关部门20日上午已经组织开展现场勘验调查。20日下午,相关责任人到*灾现场进行了*灾隐患指认。

经初步调查,发生*灾的工厂改造厂区平面布局,仅仅围了一条疏散通道;唯一的疏散通道上设置了铁门并锁闭;防*门不具备防*防烟功能,再加上员工*灾逃生警报和自救意识不足,导致了悲剧的发生。

袁宝成强调全市将开展年底消防安全大检查

20日上午,凤岗镇召开“11·19”*灾事故现场会,20日下午,东莞市在凤岗镇召开“11·19”*灾事故现场会暨全市冬季消防安全会议,通报*灾事故相关情况,分析全市消防安全形势,部署冬季消防安全工作。而在昨天召开的东莞市**常务会议上,针对凤岗一企业发生的*灾,东莞市长袁宝成强调,全市要强化消防安全责任意识,将消防工作落实到位。从即日起一直持续至年底,全市将开展年底消防安全大检查,坚决防范和遏制类似*灾事故的发生。

还原现场

开始以为跟往日一样

十分钟后有人砸玻璃才跑

20日上午,发生*灾的东莞市今明阳电池科技有限公司仍处于警方封闭调查中,即便安科产业园的大门处,也加强了对往来人员的盘查,除了园区内14家工厂的员工和货物出入,其他人等一概不允许进入。靠近B栋发生*灾的建筑物,更被警方用蓝白相间的警戒带大范围圈定,24小时有辅警值守,非调查人员不能进入。20日上午,在安科产业园外围找到电池厂的多名员工,并在凤岗镇人民医院采访了5名受伤入院的员工,*灾发生过程中,伤者逃生的几个细节引人关注。

首次充电环节电池经常自燃

据电池厂多名员工介绍,工厂大约120人,一般白班80人左右,夜班40人左右。厂内根据不同流水线的功能,分隔成许多不同的房间,其中末端环节为:电池生产出来充过电后,就会送到检测电池电压的房间,然后才会送到包装房间,进行出厂前的*后封装。多名员工称,*早起*部位为包装房间。

“工厂采用按件计酬方式,我那时准备下夜班,所以看了时间,在晚上7点左右。”包装房间一名王姓员工回忆,包装车间实际上占地两个房间大小,分别进行电池检测电压和包装两项工作。当时包装房间内大约有十多名员工,有的在监测成品电池的电压,有的在给堆成堆的一筐筐电池进行封装“突然听到有人喊,一堆电池下面冒烟了。”我们一看这个情况就意识到有电池自燃了,“平时在电池首次充电环节,电池自燃情况经常发生,不夸张地说,每天都会出现一两次。”

一名李姓员工介绍,每天生产的电池在首次充电环节,时常出现自燃的电池,所以充电房间内都常备好几罐灭*器,“充电时电池自燃,都是单个发生冒烟冒*,所以用灭*器一喷就能扑灭,大家都习以为常了。”但这次不一样。“这次是已经充好电的电池,一两百个装在塑料筐里,然后堆在一起,一旦灭*器喷不到,*势蔓延很快。不到十分钟,大*就已经失去控制。”

一名李姓员工介绍,电池自燃在冒烟的同时,会发出刺鼻气味,工厂内经常会出现自燃电池发出的特殊臭味,“大家都习惯了。”包装房间的一名王姓员工称,“即便是我自己,刚开始也以为没多大事,帮他们找来几个灭*器,我就躲到旁边房间去了。直到大约十分钟后,看到有人用灭*器砸我们的窗玻璃,并喊我们快跑,我才意识到这回*烧大了。”

同样习惯电池自燃刺鼻气味的其他受访员工也有类似情形,“开始都以为跟往日一样,小事一桩,后来看到浓烟冒出来,刺鼻气味让人没法呼吸了,才发现有人在喊快跑。”在这种情况下,当时上夜班的约40名工人大部分都从靠近出入口的包装房间旁边,跑出了大楼。

大*封住通道 11人受困烘烤房

此时,幸免于难的郑姓女工和6名同事正在点焊房间工作。“我们开始也闻到了刺鼻气味,很臭那种,但都习以为常,没有意识到危险。”躺在凤岗镇人民医院住院部的病床上,郑姓女工回想起逃命的生死瞬间,心有余悸:当天在点焊房间一起工作的6名女工,只有她一人逃出生天,“想着腿都发软。”

26岁的郑姓女工回忆,*灾发生十多分钟后,一起进行点焊作业的6女1男闻到刺鼻气味难以忍受,出来一看,已经浓烟滚滚,“我们想往出口跑,但那时大*已经封住了通道,另一边的疏散通道早都被锁死了,我们只能返回去,跑到烘烤房躲避。”电焊房间的刘姓男员工说,“以往发生电池自燃,感觉味道刺鼻,我们有时也跑到烘烤房去躲避。”

躺在病床上的闵姓员工回忆,当时烘烤房只有4名男员工,“我们开始也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看到点焊房间的人过来,我们才知道烧起了大*。”闻着味道越来越大,躲避在烘烤房的人关了烘烤房间的门后,就商量着用工衣蘸了空调流出的水,捂住口鼻,“但是不管用,味道越来越大,而且从门缝和吊顶上开始冒进来浓烟。”

据多名受伤员工介绍,一层楼共有两家工厂,原本有一条连通两家工厂的疏散通道,因为分属两家工厂,被人用铁门锁死。此外,因工厂对厂区进行过改造,电池厂内只有一条出入通道,在这种情况下,出路已经被大*封闭,他们也只能到过往曾经躲避过电池自燃发出刺鼻气味的烘烤房躲避。

5分钟内阴阳永隔

躲进烘烤房两分钟后,因为发生*灾,工厂切断了电路,烘烤房陷入一片黑暗。

“我感觉都要呼吸不了了,看到有人爬出窗户,站到外面的空调机上,我也赶紧爬了出去。”来自广西的谭姓男员工说,窗户外面只有一台大一些的空调室外机,男员工们纷纷爬出窗外,躲避令人窒息的有毒气体。“我是第二个,或者第三个爬出窗户的。空调机上位置很小,我只能踩着下面的铁条,勉强趴在空调机一角上。”

郑姓女工回忆,“我看到男员工都爬出窗户了,我也翻过窗台,勉强站到空调机上。窗台不高,不到1米。”沉默一会儿,郑姓女工说,“我爬出去时,听到房间内有人‘啊’的哭了一声,然后就没有声音了,后来再也听不到她们的动静。”

“那时候人都被毒得晕晕乎乎的,也没人敢进入房间,”躺在病床上的潘姓男员工只说了这一句,就不愿再回想逃出的经过了。

郑姓女工回忆,从他们11人躲避进入烘烤房,大约两分钟后,灯就灭了;再过两三分钟后,她感觉实在呼吸困难,就爬出了窗户。在这5分钟内,她已经跟那些姐妹阴阳永隔,现在她都想不清楚,一个空调机上,竟然可以站6个人。

6人站立在空调室外机上大约半个小时后,消防员用云梯将6人救下。经医院诊断,6人均因吸入毒烟,轻度呼吸道不适。郑姓女工还因为屁股靠着墙,导致臀部右侧浅二度烧伤。

相比较而言,郑姓女工伤势*重,但她感觉很幸运。

她和丈夫饶先生均在电池厂打工,育有一个6岁的孩子。目前孩子在老家由老人照看,夫妻二人都在一个工厂上班。“我那天没有上夜班,要不然我肯定会首先去点焊房间喊他们跑出去。”郑姓女工丈夫饶先生说,“确实很吓人。”现在,一回想起原来一起工作的另5名女工,转眼间就阴阳两隔,“想起来就脚软。”

“充电时电池自燃,都是单个发生冒烟冒*,用灭*器一喷就能扑灭,大家都习以为常了”

“我们想往出口跑,但那时大*已经封住了通道,另一边的疏散通道早都被锁死了,我们只能返回去,跑到烘烤房躲避。”

———电池厂员工

逝者名单

黎兑桃

女,海南儋州人,1996年出生

黎月丹

女,海南儋州人,1994年出生

曾小妹

女,湖南绥宁人,1981年出生

林春婷 女,广西梧州人

陈小英 女,四川人

为何会发生5人死亡惨剧?

凤岗镇**通报

厂方破坏安全疏散体系是人员伤亡主因

据凤岗镇**通报,相关部门介入调查,从调取监控录像和目击者了解到,*灾发生时,厂内员工未采取有效的措施对初期*灾进行扑救,导致*势迅速蔓延。同时,厂内员工也没有意识到*灾的危险性,没有立即采取自救逃生措施,延误了*佳的逃生时机。

据消防部门现场勘查发现,厂房的使用者擅自改建平面布局,破坏安全疏散体系,是导致此次事故造成人员伤亡的重要原因。一是将原有厂房分隔成若干个功能区域,合围成一条疏散通道,并在唯一的疏散通道上设置铁门,且将铁门锁闭,导致人员无法进行双向疏散,*灾发生后被困人员只能从一个方向进行疏散,延误了*佳疏散时机;二是疏散楼梯出口位置所设立的防*门被人为拆除或者更换为不具备防*防烟条件的玻璃门,*灾发生后,高温烟气迅速向楼梯间蔓延,导致人员无法从疏散楼梯安全疏散,被困于着*的厂房内,*终造成5名员工窒息死亡。

员工分析

疏散通道锁死,电池可能没分正负极随意放

多名电池厂员工对说,他们认为,疏散通道锁死、平时对电池首次充电时自燃习以为常、以及对*灾有毒气体危害认识不足,是导致5人死亡惨剧的主要原因。一名杨姓员工说,平时大家只是对这个刺鼻气味反感,没想到这么短时间内,就要了人命。一名李姓老员工则说,根据他的经验,他就知道这种烟气的危害性,“几秒钟就让人晕过去了。”

但多名工厂员工对*灾的直接原因提出了意见一致的看法:“很可能就是电池短路引发的自燃。”李姓员工介绍,一般情况下,个别电池只有在充电的时候,才会发热自燃,“在包装房间出现电池自燃,让人意想不到。”员工们分析,很可能是电池的正负极发生接触,出现了短路。有可能的原因:可能跟装筐随意性有关系,“好多都是新员工,不懂得正极要跟正极放在一边,负极要跟负极放在一边。而是胡乱放在塑料筐里,存在了短路的可能。”还有一种可能就是,在电池初包装过程中,没有做好绝缘工作,“隔离电池正负极的塑料可能破了,装在塑料筐里,电池多,一受压,就可能发生短路。”但一般情况下,电池短路出现自燃的情况也不是很多。

追忆

小丹是爱笑的姑娘

小英才来上班两天

在走访电池厂员工过程中获悉,由于该工厂今年年初才成立,多数员工都是入职半年以内的新员工。“我们有些住在工厂宿舍,还有不少都在厂外租房住,平时了解不多,”郑姓女工说,工作时很忙,也无暇聊天,但从一些只言片语间,对这些同事都有一些印象。

黎兑桃和黎月丹,都是海南人,性格比较活波,“她们在一起时,都用家乡话聊天,感觉她们都挺爱笑的。”工厂其他受访员工,不同生产线的,大多相互不认识。同在点焊房间的刘姓男员工,对两位女同事的印象仅限于,“感觉她们挺活波,但平时基本没有交流。”工作时,同事们相互叫小名,比如黎月丹叫“小丹”。

林春婷,广西梧州人,同事们对这个小姑娘印象多一些。“她们双胞胎姐妹都在我们厂工作,只是不在一个生产线,”为了区分两姐妹,同事们称呼姐姐“大胞”,叫妹妹林春婷为“小胞”。郑姓女工说,小胞性格活波,“人也漂亮,人缘好,走到哪里,说到哪里,笑到哪里。”同在点焊房间工作但没有上夜班的王姓男员工对小胞的印象很好,“人长得漂亮,平时上班时互相打趣,相互询问今天又赚了多少钱。”

曾小妹,湖南绥宁人。“我们都叫她大姐,她年龄好像*大,刚刚入厂一个月,还没有领过工资。”郑姓女工回忆,大姐性格温和,不急不躁,大家相处蛮融洽。

陈小英,四川人。郑姓女工介绍,“小英”刚来工厂上班两天,感觉是个比较容易相处的人。同车间的刘姓男工,对“小英”也是了解不多,只是感慨,“才刚来工厂上班两天。”

善后

“有困难和问题**将会予以解决”

凤岗镇委书记探望伤者,了解救治进展

凌有福寇金明在凤岗“11·19”*灾事故中,有6名员工受伤,这些伤者的救治工作受到了凤岗镇委镇**高度重视,11月20日,凤岗镇委书记朱国和就专程来到医院,了解救治进展并看望慰问伤者。

在凤岗镇委委员罗建军等人陪同下,凤岗镇委书记朱国和带着水果等慰问品,来到凤岗医院住院部,在每一位员工的病床前,朱国和都详细询问他们的恢复情况,并叮嘱他们安心养伤,有困难和问题**将会予以解决。

据医院主治医生介绍,本次*灾造成6名员工受伤,其中5人为轻度呼吸道不适,1人为浅二度烧伤,这6人均无生命危险,目前情绪十分稳定。朱国和要求医院方面一定要全力救治伤者,争取让他们早日康复。

*灾防控现场会前

为5名遇难者默哀

凌有福寇金明11月20日下午,东莞市召开凤岗“11·19”*灾事故现场会暨今冬明春*灾防控工作推进会,副市长杨江华及全市各镇街公安、消防等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

当天下午,与会人员通过现场参观、观看视频及听取通报分析等方式,对凤岗“11·19”*灾事故过程和救援情况等作了深入了解。会议开始前,副市长杨江华及近百名与会人员还集体为本次*灾事故中的5名遇难者默哀。

杨江华指出,要打赢今冬明春*灾防控攻坚战,全市各镇街各部门要*大限度地发挥消防工作合力、*大限度地开展*灾隐患排查整治、*大限度地加强消防安全教育。会议要求,全市各镇街要立即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整治,重点紧盯劳动密集型企业专项整治不放松,同时紧盯“三合一”、“三小场”所不放松,紧盯重要时间节点不放松。

19日19时

凤岗一电池厂

11名员工被困,6人爬上空调室外机获救,5名女工死亡

*从哪来

突然听到有人喊,一堆电池筐下面冒烟了。我们一看就意识到有电池自燃了,平时在电池首次充电环节,电池自燃情况经常发生,不夸张地说,每天都会出现一两次。

———包装房王姓员工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