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街控规编制权上收 规划“撞车”将减少

2014-11-21来源 : 互联网

主持:卫学军

嘉宾:媒体评论员唐彬

东莞律师黄球东莞市民桂**

背景:在11月18日的会议上,东莞市长袁宝成强调,规划是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决定着新型城镇化发展的质量和水平。他表示,为了避免以往镇街各自为政的规划,今后要统筹镇街规划编制,从以镇街为主导编制规划转变为以市为主导,积极推动市域组团分区规划编制,逐步上收镇街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权。

镇街换**,控规几乎都会重新修改

主持人:在你看来,镇街控规编制权上收市级有哪些好处?

黄球:*大的好处是可以由市级统筹规划,避免各个镇街之间重复建设,资源浪费。感觉很多镇街**都没有想象力,什么概念*爆规划上就用上什么概念,相邻的镇街之间规划定位很容易重复,没有互补,而且下一届**到任后,几乎必然会进行重新规划,造成资源的大量浪费。由市一级统筹规划,可在相当程度上避免这种情况。

唐彬:好处显而易见,可强化市本级的规划**,也更容易突破街镇级单位的畛域之见,在一个更大行政区域考量规划资源的配置、安排。

桂**:由市统一进行规划,可以让不同镇街之间优势互补,提升整个区域的竞争力。同时由于东莞不少镇街土地紧张,要么碎片化,要么无地可用,市级统一规划可以统筹整个土地资源,便于地方经济发展。

镇街各自为政规划常“撞车”

主持人:镇街规划各自为政,容易带来哪些问题?

黄球:东莞只有2000多平方公里,却细分为32个镇街。在*需要考虑协作的规划事情上,镇街规划各自为政,仅为自己利益着想,很容易带来一些弊端,比如一些镇街规划“撞车”,导致重复建设,还有些交通道路接驳不够,甚至留下“断头路”。

唐彬:规划区域过小,官本位下以行**力为资源配置准则的“大而全”、地方主义、本位主义思维与利益桎梏难以破除。

桂**:镇街本没有规划权,只是东莞特殊的架构,之前才把规划权下放到镇街。规划是**大计,规划权下放到镇街更容易被利益集团影响,导致后患无穷。

编制控规,应多考虑组团发展需要

主持人:如果今后你能参与东莞城市总体规划,你会有哪些建议?

唐彬:**,规划部门要有面对普通公众发言的能力,能够将宏观抽象的规划理念进行分解,变成即使是细村大妈,也能无障碍理解和参与的活动,以汇聚公众规划、建设自己城市的热情;第二,向国内外高校、智库、研究机构发出邀约,吸纳专业智力,形成与公众参与不同的**维度和专业支持;第三,培育本土有志趣、有能力参与规划事务的社会组织,形成更富地方性的规划参与、咨询和补充力量。

黄球:东莞近年多次提到要抱团发展,片区化发展,如之前提的水乡一体化,山区一体化,在这次规划中要打破行政架构体系,从经济、社会、文化等角度考虑,多统筹考虑组团发展的需要。

桂**:一定要尊重经济社会发展规律,不能用计划经济思维来制定总体规划。比如交通设施的建设一定要跟当地的经济发展吻合,既不能超前,也不要落后;同时在规划上一定要有东莞特色,尽量保留东莞古建筑,注意对东莞文化的保护。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