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排污水谁跟进处理?环保农业两部门“踢皮球”

2014-11-21来源 : 互联网

工厂的排污口,污水流向附近农田。刘在富 摄附近农田菜农种植的菜心也是一片枯黄。高埗镇普能塑胶厂(以下简称“普能工厂”)将污水私自排到厂外,污水进入附近农田后,造成6亩草莓苗死光(本月13日曾做详细报道)。昨日下午,回访现场了解到,草莓地隔壁的菜地用了塑胶厂废水浇田后,5亩地的菜心苗也全部枯死。对于由谁跟进处理,高埗镇农业和环保部门相互“扯皮”,调查至今仍无明显进展。

“用远处井水浇菜就没事”

昨日下午,再次来到高埗镇凌屋村。来自茂名的菜农老郭徘徊在地头,烟不离手,他老婆仍在尝试用河沟里的废水浇灌尚未枯死的菜苗。老郭夫妇在此种菜已经多年,与往年不同,今年10月份,他接连三次种下菜心苗,但都离奇地枯死了。

“之前我都是用水渠里的水浇田,水还比较清澈。今年下半年开始,水开始变浑浊,发黑发红,而且水里有很多碎塑料”,老郭回忆称,每次浇田后,原本绿油油的菜心苗就会渐渐发黄、枯死。老郭夫妇开始怀疑,这是否与塑胶厂排出的污水有关。

为了证实他的怀疑,老郭曾特意辟出一垄地,用远处的井水浇灌。这一垄地菜心苗长势旺盛,现在已经进入收割期。“今年的菜心价格在三块*左右,如果不出事,我现在还能多收1万多元”,老郭介绍,连种三遍菜心都没有收成,一家人的生活都成了问题。目前,夫妻俩只能靠在周边打些零工维持生活。

与他的地块相邻,种草莓的张锡强来自浙江。起初,两人并不相识。直到他们的草莓地、菜地都枯死后,两人才熟起来。事发后,两家人决定联合“***”。

事主不满化验结果

本月13日,报道这一事件后,高埗镇环保分局和农业部门的工作人员先后来现场进行了调查,并对土壤和污水进行了取样化验。昨日下午,检测报告出来。

张锡强对检测结果并不满意。在这份检测报告中,仅仅检测了水的酸碱值以及氨氮含量,结果显示样本超标不多。老郭看到这份报告觉得哭笑不得,“如果只是氨氮超标的水浇到田里,那是再好不过的肥料了,菜会长得更好,怎么可能死”,老郭质疑说,应该检测水里是否含有有毒物质。而在此前,中国科学院院士水处理***易教授在一次采访中曾指出,氨氮超标的污水灌溉农田,是废水回收利用的重要途径之一,前提是不要含有有毒物质。

为此,张锡强曾找过高埗镇农业部门,对方称,这属于工业污染,应当找环保部门。而找到环保部门,却被告知,这涉及农业生产问题,应该找农业部门。从高埗镇农业部门了解到,经过该部门检测,发现土壤没有问题,其他问题需要找环保部门。而环保部门则建议找高埗镇宣传部门了解情况。据该镇宣传部门介绍,环保部门的监测报告显示,现场的污水酸碱度呈酸性。而了解到,农业部门曾表示样本呈中性。至于污水中是否含有毒物质,普能工厂是否非法排污,以及农作物枯死与塑胶厂污水之间是否有关联等问题,两部门均未回应。

[对话]

高埗环保分局负责人:

“我也不知道污水排到哪里去了”

几经周折,联系到了高埗镇环保分局黎副局长。对于普能工厂废水处理装置闲置,污水去向不明的问题,黎副局长给出多个解释。

(以下简称“”):普能塑胶厂立案调查结果出来没有?

黎副局长:后续调查没有发现普能塑胶厂有什么环保问题。

:普能塑胶厂污水处理设备长期闲置,污水去了哪里?

黎副局长:工厂没生产,没有污水产生。

:当时和你一起去该厂调查时,工厂在生产啊。

黎副局长:工厂产生的工业污水都通过下水道排到了高埗镇污水处理厂,没有排到厂外。

:工厂污水直接排到镇属污水处理厂,工厂为何还要自建污水处理设备,另外工业废水直接通过下水道排到市政污水收集管网,这符合国家规定吗?

黎副局长:当时检查的时候没发现问题,就是没问题啦,我也不知道污水排到哪里去了。你有什么情况,找镇宣传办问吧。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