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或获生均补贴

2014-11-21来源 : 互联网

昨日,省人大代表视察荔港南湾幼儿园。冯宙锋摄

不要把**放在建那些**幼儿园上面。

———省人大常委会环资委主任陈耀光

把一个幼儿园建得太好确实不好,幼儿园只要规范就好。所以,虚心接受。———市教育局局长屈哨兵

徐艳“有的(民办)幼儿园老师连自己孩子的托费都付不起”,昨日,广州市选出的省人大代表对广州学前教育进行了集中视察,座谈会上,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谢宝怀指民办幼儿园教师收入太低,只有**园老师的1/3。他还建议,可以考虑对一些遭遇入园难的家长发放优惠券。

面对众多代表的疑问和建议,广州市教育局局长屈哨兵透露了一点信息,他表示近期市里召开的会议有意向向家长或者幼儿园发放生均补贴,但是这个补贴发放多少,发放给家长还是幼儿园,都还没定。

广州**园占比远远落后于京沪

经过了“广州市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广州市**幼儿园比例达到了524所,占比32.6%,不过广州市教育局承认,这个占比跟北京、上海等地**幼儿园占比50%以上相比,还差距很大。而且广州一些**幼儿园是集体办园,甚至没有规范的用地证明和事业单位法人代码证。部分农村幼儿园投入不足,设施简陋,有些还存在安全隐患,这在城乡结合部比较明显。

对于**园占比不够的问题,很多代表认为未必要追求都是**园,应该民办幼儿园和**幼儿园并举,解决广州幼儿的入园问题。“不要把**放在建那些**幼儿园上面”,广东省人大常委会环资委主任陈耀光表示,过多投入给这些幼儿园,*后可能也是权贵的孩子才能进去读书,应该注重解决公平问题。

“把一个幼儿园建得太好确实不好,幼儿园只要规范就好。所以,虚心接受。”屈哨兵回应说。

广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桂芳也强调,**不是提高**园质量,也不能把**放在培育**幼儿园上。针对小区幼儿园收归**的推进工作,张桂芳认为,有些幼儿园不一定非要交给政府,可以让它做成普惠性幼儿园。

不过广州市财政局局长、省人大代表袁锦霞在发言中表示,国务院有要求小区幼儿园同步交付政府,要求对没有同步移交的加大力度去推进移交。屈哨兵也表示,*近市里又召开会议,强调依法协调广州市小区配套幼儿园纳入政府行政管理,无偿移交教育局。

“幼儿园老师交不起自家孩子入托费”

“广州为此做了很多努力,但目前跟市民需求很大”,听了广州市教育局长屈哨兵的报告,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谢宝怀说,他在视察两个幼儿园时问了幼儿园老师的收入,**园的回答他说5000多一个月,民办幼儿园的回答说2000多。而**园一个月的托费是865元,民办园一个月是2500元。“那样一个民办幼儿园老师连他自己小孩的入托费都交不起”,他说,很多家长为了孩子入园到处托人,但是如果一个幼儿园老师月收入只有2000多,让老师在教学上做到像公立幼儿园一样是很难的。而且退休之后民办园老师和**园老师的待遇仍然保持这个差距。

“建议财政加大扶持,我认为在政策上要更多向民营幼儿园倾斜,因为它接收了广州市户籍70%的幼儿,它承担了本该是政府承担的责任”。同时也要加强对公立园扶持,“现在每年几千万的扶持我认为是杯水车薪。现在跟北京、上海的差距不是一两年能追上的。”

谢宝怀认为,这里面有历史欠账,只有加大投入,才能实现跨越式发展。

“教育部门应该有跨越式发展的想法才行,光靠常规性的想法是不够的。”他还建议给入园难的家长发放入园优惠券,减轻家长经济负担。

面对代表们的追问,屈哨兵透露说,“*近市领导召开了专题会,一个思路就是加大对在园幼儿生均扶持力度,但是给家长来领这个钱还是给幼儿园呢?这是各有利弊。”他表示,不可能把所有幼儿园改成**,但是做生均补贴也许可以实现。争取早日实现谢宝怀所说的跨越式发展。

会后,媒体群访屈哨兵追问生均补贴的时间表。屈哨兵又转而强调这只是在调研阶段。

[现场]

局长的“神仙”回答

“你材料上说,《广州市学前教育资助制度实施颁发》规定,财政按本市户籍在园幼儿人数的10%,每人每年300元的标准安排补助经费。为什么是按照10%呢”,除了屈哨兵说的未来可能补贴的生均经费,已经在发放的这笔补贴也引起了省人大代表陈耀光的注意。

“这里有个小背景,省里有文件说要有10%。但是究竟有没有按10%,那是个神仙数,我们也实话实说,但是这总体是个好事。”教育局长屈哨兵回答说。

等到会议结束,追问屈哨兵认为未来生均补贴应该如何发放,他回答说“你也帮我想想”就转身离开了会场。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