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中药给自己染个包

2014-11-21来源 : 互联网

钉带子的工具。给带子上色。过滤染料。开始煮染。染色前先泡湿。用保鲜膜把不染色的部分包起来。展示制作完成的布袋。

夏天吃西瓜*怕穿的是白衬衣,稍微一不小心,衣服上就被溅上去红色的西瓜汁了,虽然能洗掉,但总还是有印迹。除了瓜果汁,去吃*锅啊、酸菜鱼啊也极容易被汤汁染色,坊间流传了很多去渍妙法,但真正管用的没有几个。

人们往往只会看到一件事消极的一面,但往往忽略了它积极的那一面。在白球鞋上青草的汁液可能是入侵者,但是在草木染中,青草的汁液可能就是正牌染料,美丽而温和的颜色就是靠它们来营造的。

五倍子是种**,也是一种染料

上周末,正佳广场Hi百货里的HiClass变身草木染的工作坊,广州美术学院纤维艺术设计工作室的老师们带领几位学员用天然植物染料染了一个帆布包。所谓草木染,就是用天然植物作为染料来染布的方法。老师Nikki和Jake一起架起两口大锅,不知内情的人一看,以为是在做卤肉。“我们这次的染料是用五倍子,一般日常生活中,它是一种**,但其实它能染出很漂亮的偏紫偏蓝的灰色。”Nikki老师说。两位老师先给每位同学发了一个帆布白坯包,和植鞣革的包带。由于五倍子还要煮半个小时,所以每位学员先用酒精染料给包带染色。这个过程要戴两层手套,以免染到手指上,而且还要穿好围裙。更重要的是,染色要用力均匀,以使包带从头到尾颜色深浅一致。

染完色上完蜡固色以后,五倍子也差不多煮好了。但还是看不到任何灰色,满锅还是土黄色。Nikki老师介绍,仅仅用五倍子是无法染色的,还要加入媒染剂绿矾。的确,就像魔法,绿矾一放进去,搅拌一下,锅里的液体就变黑了。滤去渣滓之后,染料就做好了。

想要做渐变效果,可以把包口扎起来,把要留白的这一部分用保鲜膜包起来,一直露在染料之外。扎好后把整个包用水浸湿,拧干,投入染缸,一直开*煮半个小时以上,当染到自己想要的颜色出来时,就可以拿出来了。然后洗去浮色,当流出的水**有颜色的时候,这个包的染色就完成了。再安装上包带,晾干就可以背出街了。别看说起来容易,但整个工作坊从下午两点一直持续到六点,同学们一点也没闲着,才完成了一个包的染色工作,可见做什么都不容易。

草木染费时费力但无毒无害

现在我们穿的衣服大部分都是化学染料染的,这种染布的方法快捷、持久、廉价,但是对自然的破坏非常大,有些染料的残留对皮肤也不好。草木染虽然费时费力,但无毒无害,而且染出来的颜色有*特的柔和气质,每一次染都会有微妙的差别,每一件都是*一无二的。

Q&A

Q:草木染会掉色么?

A:会掉色。草木染**借助自然界的色素,色牢度比化学染要差。但并不会掉得很严重。逐渐褪色也是草木染本身的趣味之一,看得见时间的痕迹不好么?

Q:草木染在家可以做么?要注意哪些事项?

A:可以。很多染料都能在药房或厨房里找到,比如姜黄,比如茜草,比如板蓝根,甚至红洋葱都可以。但一定注意保护好家里的地板,还有就是小心被沸水烫到。在冲洗已经染好的布料时,注意保护留白部位,以避免二次沾染。

采写:张远摄影:高贵彬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