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费“水分”有多大

2014-11-21来源 : 互联网

近日,广州各区陆续公布2013年“三公”决算,作为“第四公”的会议费也受到社会关注。黄埔区经贸局晒出的“*豪”会议,人均每天要花5000元。海珠区整规办的会议费,从2012年的15.3万元减至1000元。对此,黄埔区经贸局回应,“*豪”是因为招商展会不同于一般工作会议。海珠区整规办解释,有了新办公场地所以节约了。对此,市政协委员韩志鹏昨日表示,会议费不能仅仅公布会议名称,还应当解释清楚*花到哪里去了。

释疑

豪华会议“豪”在哪?黄埔:招商展会不同一般

在绝大部分**部门会议经费大幅缩水的情况下,黄埔区经贸委(交通局)的会议费尽管相比上年也降了60%,可是会议开销还是很扎眼。14人去深圳参加中国高新**嘉宾会议,3天花了12.8万元,平均每人每天配套3047元。这还不是该部门人均开支*大的会议,2013年电商产业合作峰会9人开了**会花了4.5万元,人均5000元。该部门列出的5个会议中,除了街道招商业务总结会人均600多元外,其余人均都超过千元。

黄埔区经贸委(交通局)昨日回应说,招商展会不同于一般的工作会议。参加展会主要目的是招商引资和对外宣传区域形象。每年黄埔区经贸局都会根据工作**参加一些全国性和区域性的展会和**。参加会议的人员主要是作主题推介发言和开展项目洽谈的工作人员,费用金额不能按参会人员数量平均计算。

该局还列出了被点名的“豪华”会议参会情况和效果。据介绍,中国高*****由中国**高***成果交易会组委会于2013年11月15-17日在深圳主办。黄埔区作为全国*批国家电子商务**基地,得到组委会的邀请参会。会上,黄埔区向参会嘉宾做了多维度介绍,有效扩大了黄埔在国内外电子商务行业的影响力和知名度。电子商务产业合作峰会,是黄埔区应广东省网商协会邀请,与广东省网商协会共同举办的。黄埔区经贸局在峰会上设置了专题展位,向参会企业发放电子商务产业宣传推介资料一批。其间,40多家企业表示有意向前往黄埔区实地考察和对接。通过本次活动,黄埔区经贸局加强了与广东省网商协会等行业协会的合作,拓宽了电子商务产业招商信息渠道,增强了业界影响力。

会议费为何“跳水”?海珠:有新办公场地所以节约了

上周海珠区公布了2013年各部门和街道办的“三公”决算报告,海珠区总会议费数降了近六成,其中降幅*大的区整规办下降99.35%,从2012年的15.3万元减至1000元。日前,海珠区整规办回应了会议费问题。海珠区整规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海珠区**将原来分散在经贸局、食药监局、工商局等部门下面的打假办、食安办等机构,陆续整合由整规办统筹协调,厘清权责,以避免现行法规不完善而带来的推诿现象。

“协调、督办这些职能,决定了海珠区整规办需要经常组织联席会议。”该负责人解释,2012年会议费支出15.3万元,主要是由于当年“三打两建”任务较重,当时还临时设置了专项机构推进相关工作,因此协调会议较多。此外由于涉及的人员较多,培训类的会议也较多。

该负责人解释,4次出外举行的大会中,分别由食安办、“三打”专项工作组、打假办牵头举行,参与的人员包括相关职能部门的负责人,以及区内18条街道的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这几次大会除了布置工作任务,还有较多重要议题需要讨论,参与的工作人员较多是临时抽调,还要培训。区**的会议室经常会被上级部门的会议临时征用,所以这几次大会才选择出外举行。”海珠区整规办相关负责人介绍,2013年会议费用锐减,主要是整规办有了新的办公场地,已配备了会议室,30多人以下的小会甚至不需要借用其他部门的场地,在去年举行的16次会议里,只有3次会议产生了会议费用,租用区**会议室的场地费合共1000元。

晒账

街道怎么开会?黄埔9条街道会议费差距大

11月19日,黄埔区9条街道公布了2013年的部门决算。9条街道所支出的三公经费总和达394.6万元,其中超半数街道的三公经费较2012年有不同程度的下降。虽然超过半数街道2013年的会议费较2012年都有较大程度的下降,也没有什么“豪华”会议,但横向比较,各个街道之间会议费差距不小。

会议费支出*高的是荔联街,共花费8.11万元,而会议费*低的鱼珠街只花了2800元。*贵的是哪场会议?红山街道召开的“2012年度综治维稳综合治理工作总结会议”上,30位与会者在两天内花费2.18万元,平均每人每天花费363.33元。相比之下,大沙街道的“平安黄埔,平安大沙大型宣传咨询日活动”则节约很多,共计380人参加会议,花费2000元,平均每人每天只有5.26元。

大沙街道同样*喜欢“开大会”,在这里举办的“奖教奖学捐助及颁发启动仪式”规模*大,**的时间里共计700人参会。而在规模*大的五场会议中,大沙街道独占前三。穗东街道人大代表参加的区“两会”及开会集中视察活动人数*少,只有18人。和上面的街道相比,长洲街道稍显“诚意不足”,只公布了会议费和增减幅度,并未按财局要求晒出开支较大的具体会议。

说法

会议费也应当解释清楚*花到哪里去了,而不是仅仅公布会议名称。*重要的是要说明成效。例如黄埔区说招商会议开支与一般会议不同,那就应该公布清楚参加这个会议取得了什么成效。———广州市政协委员韩志鹏

背景:会议费作为“第四公”,公开越来越详细,今年各区要依照市里标准,公布每个部门*大的5个会议,不过查阅报告发现,仍然有部门对会议费增降幅没有公布清楚。至于会议成效,则因为范本没有要求,干脆只字不提。

回应

前日,黄埔区一口气晒出62个部门的“三公”决算,区**网站上在列的区**部门中,侨务办、民防办、民宗局等没有公开决算报告。昨日,黄埔区回应称侨务办和民宗局是与区委统战部合署办公,参照上级做法,因统战部属于涉密单位,此次不公开。民防办不公开的原因,同样因为是涉密单位。

点评:“侨务办算什么涉密单位?不要说它是区侨办,市侨办都每年公布。这个是明显不作为,规避监督。”广州市政协委员韩志鹏表示,与统战部门合署办公不是不晒账的理由,统战部门也没有多少国家机密,而且不涉密内容应该公布。

数据

黄埔9条街道的会议接待费不约而同地全部下降。降幅*大的是鱼珠街道,2013年街道公务接待费1.61万元,而2012年则为9.37万元。街道里接待费*高的是南岗区,2013年在公务接待上花了9.64万元,较2012年下降了27.9%。

统筹:徐艳

采写:裘萍徐艳黄雅熙罗苑尹

刘雨锟王雅铄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