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决策须反映民意、吸取民智

2014-11-21来源 : 互联网

区报大家读

近期,龙华新区综合办公室联合新区媒体举办“龙华新区2015年民生实事征集群众意见”活动,市民可以通过电话、网站、寄信、**公众号等多种方式提交意见,征集期将持续到11月30日。之后新区有关部门将对征集到的民生实事项目和意见建议进行筛选和论证,经新区管委会审批后,于明年1月份向社会公布。

**的工作方法需要将“由上到下”与“由下到上”结合起来,有时候甚至要“几上几下”,这样可以增强市民与**部门之间的互动和信任,*终的决策会更加科学透明。

在推出来年的民生实事前,先问计于民,让市民有参与权与话事权,新区此举值得肯定,也并非*年这样做了。龙华新区成立短短数年,在城市建设、交通、教育、医疗、环境*理以至文化体育等方面,推进了300多项民生实事,大大改善了新区的宜居度,而软硬环境的大变化也为新区的发展增添了新动力,这其中少不了新区居民的参与和贡献。

民生实事征集意见期间,在11月19日至21日、11月24日至25日这5天的上午,还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新区市民文明观摩团成员现场接听民生热线,听取市民对新区明年民生实事的意见建议。这也意味着,**部门不单直接听取个体市民的意见,也希望透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这些**代表,更好地做好民生实事的制定工作。

在一河之隔的香港,港府也经常就特定议题展开公众咨询,而香港的做法或有可供参考之处。港府在听取意见时,重视个体市民的意见,也鼓励各种机构提交意见,这些机构可能是代表着来自不同阶层、职业市民的机构,也可能是代表不同企业、地区的机构,因为个体市民的意见难免较为琐碎,而机构提交的意见本身已代表了某一群体,相对含金量更高。

新区征集民生实事意见,反映了**决策要充分反映**、吸取民智的取向,这与龙华新区党工委书记姜建军提出的“行走龙华,因民而改”的民生体验工作法一脉相承。

姜建军近期在接受南方报业“1+X”联合采访团专访时**谈到了**的工作方**,指出新区要把城市发展和民生需求结合起来,用经济的发展来支撑城市化进程中迫切需要解决的民生问题,用改革的、创新的思路和方法来破解一系列难题,而这一切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以民为本、为民办事。

(王睦广)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