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区:457台10年以上“高龄”电梯“带病”工作

2014-11-21来源 : 互联网

15年以上的电梯必须进行风险评估,11月1日起实施的深圳市市场***公布的《电梯安全评估规程》和《深圳市电梯运行监测系统技术规范》中明确这样要求。鹏城通分头走访全市20多个老旧小区和写字楼,对于新规,绝大部分物管表示“不知情”“未听说”。

民调中心联合大粤网发起的问卷调查显示,超过七成受访者乘坐电梯时遭遇过急降、困人、摇晃等事故;认为在现有年检基础上有必要对电梯进行安全评估的受访者超过**;绝大部分受访者认为评估费用应该由物业公司支付。早在2009年,广东省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就质疑过目前的电梯年检制度。按代表和委员的说法,电梯年检的主要问题在于,一是检测单位垄断资质,二是主管单位和检测机构是“父子”关系,问题电梯难以检测出来。

而在坪山,“年龄”在10年以上的电梯比例不小,官方统计有457台,其中不少老旧电梯“带病”工作,有街坊担心存在安全隐患,深圳市市场***坪山分局正积极研究符合坪山新区实际的老旧电梯改造方案。

解读

三类电梯须进行安全评估

今年1月1日,《深圳经济特区特种设备安全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实施。本月1日起施行的《电梯安全评估规程》(以下简称《规程》)和《深圳市电梯运行监测系统技术规范》(以下简称《规范》)由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起草制定,属于《条例》的配套文件和标准化指导性技术文件。

《规程》和《规范》采用风险评价的方法,对电梯的安全性、可靠性和节能环保状况进行评估,指出存在的风险,并提出降低风险的主要措施和建议。《规程》规定有三类电梯必须进行风险评估:自*次办理使用登记之日起满15年的或者安全评估后继续使用满5年的;发生一般等级以上事故的和使用单位认为有必要的。

根据《条例》规定,有上述三种情形之一的电梯使用单位未进行电梯安全评估的,由特种设备****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未改正的,责令停止使用,处以2万元罚款。

坪山通注意到,《规程》对电梯评估的内容很详尽,凡电梯各个系统中部件(部位)或功能等可能存在风险的安全评估项目,均要进行分析和评估。

《规程》规定,安全评估机构须在完成现场安全评估工作后10个工作日内出具安全评估报告,并根据各项目的评估结果,结合零部件更换的情况、技术条件和成本,提出对电梯采取修理、重大修理、改造或者更换新梯的建议。“小区需要更换新梯但因各种原因无法更换的,物业管理处应该将评估报告张贴在醒目位置让业主知晓。”市市场***相关负责人表示。

走访

老旧电梯占比高“带病”工作引发安全担忧

官方统计,深圳现有电梯近12万台,其中使用年限超过15年的有7000多台。坪山通从坪山市场监督分局了解到,坪山新区目前共有在用电梯2881台,其中使用年限10年以上的老旧电梯384台,使用年限15年以上的老旧电梯73台,老旧电梯所占比例较高。一些电梯出现了电气部件老化、机械部件磨损等问题,导致故障频发。通过检查发现,电梯故障存在“三高三低”的现象:“三高”为电梯困人故障率高、电梯能耗高和维持原有性能的成本高;“三低”为运行效率低、备件及时供应率低和用户满意率低。

东方威尼斯花园是坪山新区*早建成的小区,已经超过了10年,里面的电梯也使用了10年以上。据业主彭先生介绍,小区的电梯问题不断,平时虽然能正常升降工作,但是会不停发出异响,“每次坐电梯都胆战心惊的。”彭先生说,除了异响之外,小区里也不时发生过电梯困人的情况,“有时候坐着坐着就突然停了,门也打不开。”彭先生庆幸电梯并未发生过急坠情况也未造成人员伤亡。坪山通注意到,电梯上方挂有电梯使用标志,检验单位是深圳市特种设备安全检查研究院,下次检验日期为2015年2月。

坪山分局表示,将研究老旧电梯改造方案

深圳市市场***坪山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分局正积极摸索研究符合坪山新区实际的老旧电梯改造方案,将开展电梯风险评估,由坪山新区电梯主管部门牵头,委托专业技术部门对新区老旧电梯可能存在的危险进行风险评估,对主要风险进行汇总整理。同时探索推动更新改造,建议坪山新区管委会**老旧电梯更新扶持政策,鼓励电梯所有者对老旧电梯进行更新改造,新区给予一定的财政补助。考虑建立常态机制,将老旧电梯更新改造补助资金纳入新区年度财政预算,建议坪山新区财政每年根据实际改造数量按比例给予资金补助,推动老旧电梯改造工作常态化开展。

该负责人表示,分局制定了年度演练计划,在辖区主要小区、工厂开展电梯等特种设备突发事故应急演练,**向小区业主、管理处和电梯维保单位,讲解面对电梯发生故障时需掌握的相关知识,今年,分局共指导辖区使用单位开展特种设备安全应急救援演练12次。

回应

市场***:刚性执法还需时日

“《规程》和《规范》虽于本月1日起实施,但刚性执法还需时日,公众对于新规的**需要有一个了解的过程,所以目前我们还是想以宣传为主。”深圳市市场*****处副处长曹必刚接受鹏城通采访时表示。

据介绍,目前只深圳市特种设备研究院和深圳市特种设备行业协会可以承接电梯安全评估项目,待深圳市特种设备安全技术**委员会认定工作启动后,电梯安全评估将实行市场化,届时,具备一定资质、经**委员会认定的机构也可参与进来承接该项目。

针对公众较为关心的电梯评估费用问题,曹必刚表示,电梯评估费用标准无需****制定,而是由评估单位和被评估单位双方自行议价。被评估单位即电梯使用单位,引进了物业管理处的住宅小区或写字楼,电梯安全评估费由物业管理处从物业费中支出。

采写:坪山通曾海城

本次调查共收回645份有效问卷,其中网络问卷544份,电话问卷101份。数据来源:民调中心、大粤网;组织实施:民调中心、大粤网

1

乘坐电梯时,你是否遭遇过急降、困人、摇晃等事故?

A.经常 26.20%

B.偶尔 49.61%

C.从未 24.19%

2

你是否会留意电梯内张贴的年检标志?(单选,必填)

A.会 72.87%

B.不会 27.13%

3

电梯事故频发,会不会引起你对身边电梯安全的格外注意?(单选,必填)

A.会,毕竟牵涉到人身安全 95.35%

B.不会 4.65%

4

你认为电梯在定期年检的基础上,有没有必要进行安全评估?(单选,必填)

A.有必要95.97%

B.没必要 1.40%

C.不好说 2.64%

5

你认为小区电梯年检和安全评估费用应该由谁出?

A.物业公司 46.51%

B.业主分摊 6.98%

C.从物业管理费中支出 27.75%

D.从本体维修基金中支出 15.04%

E.其它 3.72%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