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保护宋元遗址 港铁工程延误

2014-11-21来源 : 互联网

康殷铁路通车*少延误11个月,额外增加财政开支*高达54亿元(港元,下同),付出如此庞大的成本,港府只为原址保护数口宋元古井和房屋遗迹。

今年中港铁沙中线土瓜湾站工地,*次在香港发现结构良好的宋朝方形古井,同时发掘出239个遗迹及数千件出土文物,是否原址保育引发社会争议。昨日,港府宣布保育方案,建议大部分遗迹原址保留,下星期将会上立**咨询有关方案。

原址保留大部分遗迹

沙中线即沙田至中环铁路线,方案中沙中线全长约17公里,设有10个车站,2012年6月22日开始动工,预计于2018年至2020年完工。2012年4月立**通过工程拨款,当时整个沙中线铁路项目费用达798亿元。

直到今年4月,经媒体报道,港府委托考古**在兴建中的沙中线土瓜湾站地盘进行发掘,*次在香港发现结构良好的宋朝方形古井,同时掘出239个遗迹,包括房屋建筑、灰坑、井、墓葬遗迹等。出土文物中,有1000多箱是普通器物,3700件属重要器物,相信是李郑屋汉墓后香港*重大的考古发现。香港社会**因此要求港铁公司改变铁路线,使土瓜湾区的珍贵文物可以原址保护,但港铁不同意这项建议。

为此,港府决定先完成考古发掘,再选择保育方案。有关考古工作9月底完成,古物咨询委员会昨日召开特别会议讨论遗迹的保育方案。

会后香港发展局局长陈茂波宣布,**已就沙中线土瓜湾站工地发掘的文物和遗迹,拟订多个保育方案,建议原址保留大部分遗迹,供公众欣赏。

港铁与**初步达成共识,会将沙中线土瓜湾站工地发现的2个宋代方井原址保留。至于通往车站的行人通道范围内的石砌建筑,港铁表示如果选择原址保留,需探讨替代行人隧道路线,对北帝街附近居民造成较大不便,或可选择以记录方式保存。

根据港铁提交的初步数字,去年底至今年9月因扩大考古工作,已耗资31亿元,如果接纳原址保育方案,*终涉及的累计额外开支由41亿至54亿元不等,工程延期11至15个月。

工程每延误1个月超支2.5亿

对于为何付出如此庞大的额外开支,进行原址保育。香港发展局局长陈茂波昨日解释,**非常重视这次的考古发现,文物包括可追溯到宋元朝代的古井、房基等遗迹,反映香港历史和社会发展,文物价值甚高,也是香港近年重大的考古发现。

除了土瓜湾站范围内的考古工作外,**正计划扩大考古范围,包括旧机场北停机坪近太子道东和拟建宋皇台公园一带。长远来看,**可考虑把现有的九龙寨城南门遗迹、龙津桥遗址和土瓜湾站的考古发现串联,发展为地区古迹步行径。

不过在古迹保育之下,沙中线的通车时间与超支情况严重。昨日一同出席会的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表示,沙中线大围至红磡段将会*少延误11个月通车,*少超支31亿元。张炳良表示,如果*后采用原址保育方案,工费将要额外加10亿元,连同超支费用即超支*少41亿元,但有关费用并不包括古迹展示费用。

张炳良期望,在12月前通过*终保育方案,否则工程延误时间将增加。港铁预计每延迟1个月,工程开支将额外增加2.5亿元。据了解,运输及房屋局和发展局官员下周将出席立**铁路事宜小组委员会和发展事务委员会会议,汇报保育方案、工程费用与工期延长事宜。**会听取不同意见后,尽快决定保育方案。

数据

去年底至今年9月因扩大考古工作,已耗资31亿元,如果接纳原址保育方案,*终涉及的累计额外开支由41亿至54亿元不等,工程延期11至15个月。

各方意见

有议员反对高成本原址保育

对于港府计划高成本原址保育古迹,立**交通事务委员会主席田北辰昨日表示,沙中线工程已有巨额超支,不应再争执工程范围内古迹的保育问题。他指出,古物咨询委员会也未有明确表态应原址保留,应该尽量搬迁古迹。

田北辰认为,所发现的宋代古井中,有1个只余下底部,是半新半旧的“怪胎”,无必要额外花费13亿元原址保留该井。

而对于附近居民,有居民希望沙中线早日通车,“我对古物不懂,这是香港历史,是否需要保育应该由比较熟悉的人决定吧。站在我立场,我希望尽早通车,就这么简单。”在土瓜湾站地盘附近居住及开设电话店的马先生表示,地盘施工以来每日均沙尘滚滚,希望尽快完工,他预计通车后商铺租金会加50%,楼价会升逾10%。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