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在变 手艺也在更新修理相机 从大众需要到传统手艺

2014-11-21来源 : 互联网

●刘崇汉师傅正在清洁镜头的内部镜片。●刘文汉师傅正在用电表检测相机的电路,现代相机的电路比传统机械相机的要复杂。●目前店里有一部分的生意来自改装镜头,刘崇汉师傅正在用机器打磨镜头的接环。●用来清洁镜头油污的细砂。11月11日下午3点,刘展雄正在店内与徒弟一起修理客人送来的相机。↑刘展雄也是摄影发烧友,他向展示*近去广西拍的梯田风景照片。↓不少影友把自己的胶卷相机放在店里寄卖,店里的橱柜上贴着一张样片,由一台1958年北京产的“跃进”牌120相机拍摄。

■人物志

修理,仿佛是上一辈人的生活习惯———东西坏了,*先想到的是“修理”———相机、录音机,甚至是一个脸盆,一件衣裳。在物资充裕的现在,人们更新物品的速度大大提高了。对于修理相机20多年的刘展雄来说,传统的机械式相机,在他眼中更像是一个艺术品,而不是一架机器,用多年手艺,修理好的传统相机,带来的成就感,不可言传。

在罗湖区宝**路,刘展雄的相机修理铺,背靠京基100,右邻地王大厦,显得古老而又孤单。1992年,从工厂出来后,刘展雄自己摸索着修理相机。从一个小小的铺位,到如今开店营业,刘展雄见证了相机的发展,也见证了深圳的发展。

在上个世纪90年代,深圳拥有相机的人并不多,对于一个家庭来说,拥有一部“傻瓜机”非常珍贵,一旦坏了,肯定是要找师傅修好的。刘展雄手上一一接过这些坏了的相机,几乎所有的品牌,他都修理过。随着数码时代的到来,当年和刘展雄一起开相机铺的纷纷离开了这个行业,修相机的老师傅,在深圳,如今只剩两三个。

刘展雄舍不得离开,他热爱这个行业。为了赶上时代的发展,刘展雄开始了转型,积极学习修理数码相机。“数码相机修理更为简单,坏了就换配件,不像以前的相机,是要自己打磨配件。”刘展雄说,现在拿相机来修的基本上都是多年的老客户,有时候遇到疑难杂症,他还会和当年一起修理老相机的朋友研究一番。

刘展雄有两个跟了他十年的徒弟。大徒弟刘文汉,从看着师傅修理相机,到拆相机,一步一步学习,如今已经能够*当一面。80后的他坦言,喜欢修理相机这一行,但这需要极大的耐心以及细心,现在的人应该不愿意学习这门技艺。

传统手艺有着传承的价值,刘展雄也从自己的技艺中,感受到了乐趣,但他担心,这些技艺会消失,因为现代人已经不需要了。

摄影:采写:李榕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