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电梯年检必合格?这就解释了为何“合格电梯”出故障

2014-11-22来源 : 互联网

深圳市市场***日前公布的《电梯安全评估规程》和《深圳市电梯运行监测系统技术规范》11月1日开始实施,新规要求15年以上的电梯必须进行风险评估。上周末,在罗湖区走访老旧小区,对于新规,绝大部分物管表示“不知情”“未听说”。

新规

三类电梯须进行安全评估

深圳市市场***公布的《电梯安全评估规程》和《深圳市电梯运行监测系统技术规范》11月1日开始实施,《规程》规定有三类电梯必须进行风险评估:自*次办理使用登记之日起满十五年的或者安全评估后继续使用满五年的;发生一般等级以上事故的和使用单位认为有必要的。安全评估机构应当具备一定资质,并应经深圳市特种设备安全技术委员会认定。

根据《深圳经济特区特种设备安全条例》规定,有上述三种情形之一的电梯使用单位未进行电梯安全评估的,由特种设备****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未改正的,责令停止使用,处以两万元罚款。官方统计,深圳现有电梯近12万台,其中,使用年限超过15年的有7000多台。由于使用时间较长,这些电梯风险隐患相对较大。

《规程》规定,安全评估机构须在完成现场安全评估工作后10个工作日内出具安全评估报告,并根据各项目的评估结果,结合零部件更换的情况、技术条件和成本,提出对电梯采取修理、重大修理、改造或者更换新梯的建议。“小区须要更换新梯但因各种原因无法更换的,物业管理处应该将评估报告张贴在醒目位置让业主知晓。”市市场***相关负责人表示。

解读

市场***:刚性执法还需时日

“《规程》和《规范》虽于本月1日起实施,但刚性执法还需时日,公众对于新规的**需要有一个了解的过程,所以目前我们还是想以宣传为主。”深圳市市场*****处副处长曹必刚接受采访时表示。

据介绍,目前只深圳市特种设备研究院和深圳市特种设备行业协会可以承接电梯安全评估项目,待深圳市特种设备安全技术**委员会认定工作启动后,电梯安全评估将实行市场化,届时,具备一定资质、经**委员会认定的机构也可参与进来承接该项目。

针对公众较为关心的电梯评估费用问题,曹必刚表示,电梯评估费用标准无需****制定,而是由评估单位和被评估单位双方自行议价。被评估单位即电梯使用单位,引进了物业管理处的住宅小区或写字楼,电梯安全评估费由物业管理处从物业费中支出。采写:李榕

现象

电梯频出故障年检却都合格

新规未**前,职能部门对电梯的监管主要是根据《电梯监督检验和定期检验规则》规定,一年检验一次,俗称电梯年检。年检合格的电梯就能放心乘坐吗?其实不然。

罗湖区海富花园是20多年的老小区,电梯使用超过了20年,经常发生故障,此前也出现过困人事件,引来业主投诉。11月17日来到海富花园,看到电梯有年检合格标志。管理处主任袁女士介绍,因为电梯使用时间长出现老化,所以经常出现故障,去年底,管理处支出了一笔费用,对一部分电梯进行了整改,更换了一些老化配件。

海富花园共有12部电梯,每年的年检费用共18000元。为了**业主的安全,管理处将对小区所有电梯进行大修,目前已经申请了罗湖区老旧电梯更新改造的补助,同时召开了业主大会,动用一部分本体维修基金,加起来一共出资80多万,对老化的电梯进行更换配件等一系列维修。

为何通过了年检,电梯仍频现故障?“所谓的电梯定期年检,说白了是在固定的时间和规定的项目之下进行的一次开卷考试,送检的电梯基本上都能拿到合格证,这已经是行业内‘公开的秘密’。”深圳市市场***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工作人员表示,不仅仅是深圳,全国的电梯年检都存在这个问题。

早在2009年,广东省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就质疑过目前的电梯年检制度。按代表和委员的说法,电梯年检的主要问题在于,一是检测单位垄断资质,二是主管单位和检测机构是“父子”关系,问题电梯难以检测出来。

民调中心联合大粤网发起的问卷调查显示,超过七成的受访者乘坐电梯时遭遇过急降、困人、摇晃等事故;认为在现有年检基础上有必要对电梯进行安全评估的受访者超过**;绝大部分受访者认为评估费用应该由物业公司支付。

物管大多不知新规,也没有收到通知

对于本月1日实施的电梯安全评估新规,采访了全市20多个电梯频出故障的老旧小区,这些小区的物业管理处负责人大多表示,他们并不知晓新规,也没有收到相关通知或文件。在罗湖区海富花园、培森大厦等小区,管理处工作人员表示并没有收到新规通知。

不过对于新规中的安全评估一事,海富花园管理处主任袁女士表示,作为管理处负责人,一旦出事,她是**责任人。对老旧电梯进行安全评估,这是对业主的安全负责,管理处虽然要多出一部分*,但这也是应该的。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