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将迎来深圳首个以机器人为主体的产业园

2014-11-22来源 : 互联网

CFP供图

“从主要创新指标来看,南山创新型经济形态已初步形成。”南山区区长余新国如是说。

在第十六届高交会召开之际,南山区召开高规格的全区科技创新工作会议,全面推介南山科技创新的政策、环境和成果,并部署未来的科技创新战略。区委书记李小甘表示,南山将全面深化科技创新服务体制改革,构建综合创新生态体系。同时,将把未来产业作为南山主攻方向,*占先机。

三年南山支持79个项目实施核心技术突破

会上,南山区区长余新国作了全区科技工作报告,南山区副区长纪震发布了南山区科技创新白皮书。余新国表示,南山在全市**实施核心技术突破计划,以技术创新为主导,从产业细分优势领域切入,力争在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等**产业领域实现技术突破。三年来,南山区已成功布局48个核心技术应用方向,支持79个项目实施核心技术突破,特别是在集成电路设计、新型显示、数字控制设备、无人机等方向,形成了十分明显的产业优势。截至目前,南山区拥有***高***企业1163家,占全市三分之一强;拥有上市企业109家,其中,科技型上市企业89家。

南山积极引进和培育各类创新资源,加快促进创新要素在企业、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科技服务机构之间的良性互动。截至9月底,全区新增国家、省、市级创新载体137个,总数达587个,占全市的61.5%。新增国家千人计划人才18名,总数达86人,占全市的83.5%。新增深圳市“孔雀计划”人才188位,总数达508位,占全市的84%。按照“**支持、多方投资、社会运营”的发展思路,南山区以园区改造升级为主要途径,加快建设未来产业园区。其中,大沙河创新走廊是深圳“十二五”规划确定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之一,总面积101平方公里,聚集了全市60%以上的创新资源。南山智园已集聚11个产业,入驻67企业,预计产值可达160多亿元。

此外,南山按照“**引导、市场驱动、多元资本参与”的思路,加快引入专业科技金融机构和服务机构,促进科技、产业与金融的深度结合。目前已有12家银行和6家社会金融机构共同参与,6家银行在南山设立了特色支行和科技支行。从2013年至今,南山多种创新型金融产品已为区内406家企业提供**贷款18.5亿元。

航空航天等新兴产业增加值比重全市**

南山是全国公认的创新强区。余新国说,自主创新已成为南山经济发展的强劲动力。从主要创新指标来看,南山**了多项全国**,为初步建成创新型经济形态奠定了基础。

据了解,2013年,南山区实现GDP3206亿元,在全国城区排名第三,仅次于北京的朝阳区和海淀区;人均GDP4.66万美元,达到了发达国家水平;单位面积GDP2.79亿美元/平方公里,居全国**。今年前三季度,全区实现GDP2463.38亿元,经济总量继续保持全市**;每平方公里土地产出GDP13.3亿元,人均GDP22万元,同比分别增长8.1%和6.3%。

2014年前三季度,南山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了增量和质量的双重飞跃,其增加值占GDP的55.8%,增长速度是GDP增速的1.6倍,继续保持全市**优势。六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为1374亿元,约占全市的三分之一。互联网、**装备制造、航空航天等9个产业的新兴产业增加值比重在全市排名**,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新能源2个产业排名第二,并形成了3D显示、超材料、先进高分子、超级电容、运动控制与伺服系统、无人机等123个优势领域。其中,激光加工设备、移动存储芯片、超材料等24个优势领域具有全球影响力和国际竞争力。

此外,目前南山区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259件,远高于全市和全国2015年的预期目标。根据深圳市和国家的有关规划,到2015年,深圳市和全国发明专利拥有量分别需达到12件/万人和3.3件/万人。2014年,南山区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的比重预期达5.8%,科技进步贡献率预期超过75%,远高于全市和全国2015年的预期水平。

根据早前发布的2014年“南山科技创新景气指数”,2013年的南山指数为102.23,较2012年上升1.26点,保持了连续四年上升的态势,其中企业家2014年科技创新信心指数为128.39,高于全市0.9点,区域科技创新活动持续保持良好的景气状态。

深圳*个以机器人为主体的产业园将诞生

对于未来南山的创新战略,南山区委书记李小甘表示,将全面深化科技创新服务体制改革,改变**直接扶持为**与市场运作相结合,实现市场配置科技创新资源,构建综合创新生态体系。同时,南山将大力培育未来产业,以在未来的竞争中占据先机。“未来产业的培育和发展,事关南山产业结构能否有序升级,赢得新的竞争优势。”

之前,南山以“南山智园”为主要载体,在机器人、可穿戴、航空航天、军工等未来产业领域,安排产业空间12.4万平方米,在全市**进行了布局。接下来,南山要继续把未来产业作为主攻方向。

本次高交会期间,南山区的一场重大活动就是深圳未来产业**园区签约暨大沙河创新走廊投资推介会,在这场签约会上,南山迎来了深圳*个以机器人为主体的产业园,将加快机器人及智能设备产业布局,计划在南山智园一期A2及A3栋设立南山机器人产业园,建设工业机器人研发服务平台,吸引机器人研发企业和机构入驻,打造工业机器人研发基地。

据了解,南山区作为先进制造业研发基地,具有发展机器人及智能设备产业的坚实基础和技术研发能力。截至目前,南山区涉及专业机器人的企业约35家,从业人数约1.5万人,总产值超过50亿元(包括其它产品的产值)、出口值达22.5亿元,涌现出固高科技、雷赛智能、众为兴、英威腾、大疆科技等一批研发实力强、掌握机器人及智能设备核心技术的企业。

主官有话说

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能力仍需增强

李小甘 南山区委书记

:在科技创新方面,南山面临哪些问题和困难?

李小甘:问题和困难主要表现在,我们的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能力仍需增强,一些关键领域的研发能力不足,部分高***产品附加值还不高。**资源配置方式过度行政化,科技创新活动出现分散封闭、碎片化、孤岛现象,整合资源营造创新环境的工作有待加强。此外,提供科技创新服务主体过于单一,科技创新服务活动过于封闭,缺乏高水平的开放式国际交流平台,科技服务机构的对外开放意识和涉外业务开拓能力相对落后。

:这次区科技创新工作会议提出要全面深化科技创新服务体制改革,具体怎么改?

李小甘:一方面,我们要改革**部门过度行政化的资源配置模式,建立市场化导向机制。建立由市场决定技术创新项目和资源分配、成果评价的机制,完善风险投资、成果评价、资源管理等配套机制。另一方面,改革以直接资助项目为主的管理服务模式,推进**支持从项目研发管理向创新环境营造转变,发挥**资金的引导作用和杠杆效应,引导社会力量、民间资本参与科技服务体系建设。此外,改革创新活动过于封闭局限的交流模式,形成国际化交流机制,大力引进国际顶尖团队和领军人才,把南山区建设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开放式国际创新中心。

采写:南山通孙天明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