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离“中国硅谷”有多远?

2014-11-22来源 : 互联网

在2002年的高交会上,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阿兰·麦克迪尔米德就预言,深圳未来**有能力成为超级“硅谷”。本届高交会上,各种硅谷元素进一步发酵。对于这座野心勃勃、刚拿下国家自主创新**区牌子的年轻城市,下一站会是硅谷吗?

深圳与硅谷渊源颇深。早在1997年,时任深圳市委书记厉有为在与华为总裁任正非一道访美回到深圳后,就表示要把深圳建成中国的硅谷。2011年,***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也提出,深圳应该成为真正的“中国硅谷”。而在本届高交会前,深圳龙岗天安数码城与硅谷开通了“创新创业直通车”,深圳市长许勤与硅谷所在的门洛帕克市市长雷·穆勒同台对话。高交会期间,还在龙岗举办了硅谷经验与创新发展研讨会。“硅谷风”迎面扑来。

区级**层面,南山与龙岗是*积极的硅谷概念推动者。早在2007年,南山就制定《“深圳硅谷”建设规划方案》,还成立了“深圳硅谷”建设推进办公室。2008年,深圳市规划局公布《深圳市西部硅谷北片区概念规划》,提出将包括西丽、桃源两个街道在内的深圳硅谷北片区打造成“硅巢”。

迅速崛起的龙岗,则希望借助建设中的**大学园区,汇聚****科研、教学,打造深圳东部硅谷。除了与美中硅谷协会签署共建硅谷孵化器及硅谷直通车合作协议,龙岗还在硅谷成立了驻硅谷招商联络处、海外(硅谷)人才联络处。问题是,深圳与硅谷有多大可比性?深圳与硅谷的差异有多大?距离有多远?高交会期间,就此采访了相关学者、企业家和官员。

人才培养

人才不能光靠引进应**发展本地院校

海闻:深圳经济发展快,但是高等院校稀缺。旧金山湾区共有97所高等院校,其中**院校就有13所,当地高校培养的不只是理工科学生,还有很多金融与法律方面的人才。人才不能光靠对外引进,本土高校毕业生留在本地工作是一个规律,因此必须**发展本地院校。一定要吸引**的学校。

艾荃:斯坦福大学有专门的技术转移办公室,每年收到500件以上的技术案子,替其中的一半案子提出**申请,每年有100多件新的技术授权协议,历年共收进14亿美金的技术权利金。一个真正好的高校,做出来的东西将使大众收益,高校的成果转化能够改变一个产业甚至一条产业链。

刘自鸿:深圳与硅谷都是典型的移民城市,人才具有多样化的特征,会产生很多创新的*花,但差异性也很明显。在美国,人才不只看工资,还要看是否有期权及股票,他们觉得参与公司的成长很重要,在硅谷有很多有经验的人愿意放弃稳健的工作,加入一家工资很低但是分配期权及股票的创业公司。而在深圳,很多人跳槽**关心的是工资是不是比以前高很多。

创业

对创业扶持力度深圳要优越很多

涂志云:只要在硅谷的校园跟咖啡馆走一趟,听听周围人们讨论的话题,你就会感受到创新的*花。目前在深圳的创业型咖啡馆,我也感受到了这种氛围。在互联网金融方面的创业,深圳的优势在于市场非常庞大。国内有6亿人拥有智能手机,但是只有1亿多人有信用卡,这在美国简直不可想象。

刘自鸿:深圳与硅谷都具备开放性及导向性的特征,但是在扶持力度上深圳显然要优越很多。深圳**到硅谷去招商的时候,对创业公司的扶持力度大到令美国人感到很吃惊。如果深圳将这样一批创业型公司扶持起来,未来不可限量。但在创业生态系统的构建上,硅谷用了三四十年的时间才建立起这套创业生态系统,而中国的风投直到2000年才起步。不过深圳起步虽然有差距,但是追得很快。

创新

源头创新能力要加强创新还需制度保障

刘自鸿:与硅谷相比,深圳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仍有待加强。如果一家美国公司被判抄袭,那么它基本上就完蛋了,但在国内抄袭的违法成本太低了,法律保障常常形同虚设。而唯有在制度层面保护创新,才能有源头创新的公司出现。

高国辉:深圳与硅谷相比,还有很大距离,比如在芯片研发、存储设备制造、软件开发等方面。硅谷的成功,主要还在于原始创新。我们原创的东西跟**相比,还有很大差距。深圳的华大基因、光启先进院,绝大多数成果是原始创新,但这些的机构在深圳还是太少,还没有从点到面。所以我们一定要加大源头创新的能力。我们做创客活动,引进国外**高校来深办学,以及主办高交会,都是为了提高城市的创新能力。

简介

刘自鸿

深圳市柔宇科技有限公司及美国RoyoleCorporation董事长兼CEO。

海闻

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创院院长

艾荃

香港城市大学知识转移处处长

涂志云

信用宝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千人计划”专家

高国辉

深圳市**副秘书长

采写:郭锐川庄树雄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