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创新助力智慧腾飞

2014-11-22来源 : 互联网

→龙岗展区里,展出了57家高科技创新企业的200多件高科技产品。↑龙岗展区里,机器人引来众人围观。←龙岗展区里,书法机器人正在现场展示书法创作。

**布局,创新驱动。

龙岗科技,**全城。

远情儿童监护腕表,智能手镯手机,书法机器人,3D打印机,单臂五轴工业机器人,六自由度机器人……

今日,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的第十六届中国**高***成果交易会将结束。连日来,龙岗展区的一系列高科技产品引来众人驻足围观。作为科技创新大区,此次龙岗有57家企业参展,展示着龙岗创新驱动发展取得的*新科技成果以及良好的自主创新环境。

昨日,龙岗区科创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龙岗是全市**连续16年荣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区”的行政区。今年1至9月,高***产业实现产值2424.3亿元,成为深圳东部科技创新中心,指日可待。

1

成果

科技创新的盛会,大家都在展示着自己的成果

本届高交会上,龙岗展区位于1号展馆,面积198平方米,**展示高***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领域产品。

走进展馆,龙岗区“*炬旋舞”的奇特造型便映入眼帘。以*炬为中心基点,流线型沿四周螺旋发散开去,像龙一样昂*冲天而起。“这象征着科技创新**龙岗区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的全面腾飞。”龙岗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展区的布置仍然突出节约办展、低碳环保理念,在展区结构方面,由可重复使用和简易拆装环保材料模块组成。展区采用了*新的LED照明灯具和LED显示屏,达到节能减排效果。

他说,今年龙岗有57家参展企业,共展出200多件具有行业前瞻、技术领先的产品。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可穿戴设备展区,展示龙岗区可穿戴设备产业的发展成果,如捷迅公司的“远情儿童监护腕表”、星王公司的“智能手表”、诺福特公司的“智能蓝牙手表”和尚维高科公司的“智能手镯手机”等产品,科技含量十足。

机器人、智能装备制造业在龙岗可谓异军突起,落户龙岗的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展出了“重载全方位AGV”和“书法机器人”,爱科维公司的“3D打印机”、莱恩公司的“单臂五轴工业机器人”、创造机电公司的“真空贴合机”和大宇精雕公司的“六自由度机器人”,都可以拿得出手。

2

环境

高***产业的发展,离不开宽松自由的环境

回顾龙岗的发展,创新驱动始终是一面旗帜,通过自主创新和科技进步,龙岗初步实现了从“模仿创新”向“集成创新”、“原始创新”转变,从“龙岗加工”向“龙岗制造”、“龙岗创造”转变,从产业创新为主向全社会普遍创新转变,初步构建大企业**创新、中小企业敢于创新、政府助力创新、社会参与创新的创新生态格局。

资料显示,高***产品产值从一亿到突破千亿,龙岗走了13年。从千亿到近3000亿,龙岗只用了8年。建区之初,龙岗高***产品产值只有1.92亿元,仅占工业产值的4.07%。到2006年,高新产值突破千亿元。至2013年,龙岗拥有年产值亿元以上高***企业148家,全年高新产值达2907.2亿元。而今年1至9月,高***产业实现产值2424.3亿元,规模约占全市的21%。

“龙岗是深圳的行政大区和产业大区,它有着自己独有的高***产业发展环境,经过21年的发展积累,进步有目共睹。”谈到龙岗的科技创新,龙岗区科创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龙岗地处深圳东部,位于深莞惠城市带的几何中心,交通条件极为便利。随着珠三角规划纲要的深入实施和全面推进,龙岗已成为深圳辐射粤东粤北地区的“桥头堡”,区位环境日益凸显,影响力进一步增强。

他说,在城区环境方面,龙岗是“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全区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5%。而且,龙岗初步形成了“钻石型”的发展格局,钻石的塔尖是深圳**大学城,今年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已正式开学,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等已落户,这是龙岗将来创新驱动发展的“智核”。东北部有**低碳城,正在打造深圳乃至中国的“航空航天城”和“低碳环保城”。西部有华为科技城,是深圳特区一体化先行示范区。西南部有阿波罗未来产业园,是深圳市的第一个未来产业城。东南部有新能源基地,聚集了比亚迪、兄弟工业等国内外知名企业。

3

优势

发展中的龙岗,科技创新优势十分明显

如今,龙岗已连续荣获国家科技系统“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区”、“全国科技进步示范区”和“全国科普示范区”三项荣誉,并成为全市**连续16年荣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区”的行政区。

2013年以来,龙岗共引进超亿元项目125宗,总投资额达394亿元,与正威集团、清华控股等龙头企业达成合作意向,深圳市3D显示产业园、深圳市机器人产业园落户龙岗,太空科技南方中心、太空科技特色学院、航天航空科普公园落户**低碳城。现有国家级高***企业346家、深圳市高***企业168家,高***产业产值占GDP的比重接近70%。

人才,是科技创新的动力。“目前龙岗拥有国家‘千人计划’人才10名,深圳市‘孔雀计划’人才20名,国家级领军人才6名,地方级领军人才87名。”龙岗区科创局相关负责人说,今年以来,龙岗科技人才及团队获得上级扶持资金逾1.1亿元。而且搭建“硅谷-深圳(龙岗)创新创业直通车”,引进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中试基地等国家级创新平台,推动创新平台数量呈井喷式增长,今年新增创新平台10家,总数达到87家。未来几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将有10个左右的国家级创新平台迁入龙岗,国家航天管理中心计划迁入8个项目。

据了解,目前《龙岗区智慧城区规划纲要》已经编制完成,并转入正式实施阶段。另外,“创新产业系列园区计划”的全面实施,也将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得到极大发展。

4

保障

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还需要政策保障

据悉,龙岗区已经出台构建现代产业体系“1+3”文件,完善产业空间资源保障、招商引资、人才引进、科技创新奖励等系列优惠政策。实施经济与科技专项资金管理“1+N”文件,与其他产业政策形成互补联动,共同支撑高***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而且,取消注册资本等限制,鼓励创新创业。今年上半年,龙岗新登记企业15110家,同比增长22.2%。成立**区域开发建设总指挥部及5个执行指挥部,按照“一区一策、错位发展”的原则,集中推进五大**片区建设,培育创新驱动发展新的经济增长极。

昨日,龙岗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龙岗在全国率先编制权责清单,明确政府、社会和市场的责任边界,加快建设法治型、服务型政府。建立健全项目评审监督机制,邀请区人大代表等约50人组成监督员库,对科技项目的评审组织及专家评审工作进行全程监督,进一步提升科技项目评审工作透明度,降低科技发展资金使用风险。还构建了引导基金、政策性股权资金以及社会资本“三位一体”的投融资体系,提供便于创新创业的多层次投融资服务。出台《龙岗区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管理暂行办法》,在全市率先设立区级政府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区政府5年内每年安排1亿元,在龙岗设立10个以上创业投资和股权投资基金。下一步,将优化区域创新体系,推进自主创新的长足发展。

文/图:王成波、陈文才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