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放水只能“救急”

2014-11-24来源 : 互联网

■潘向东 中国银河证券*席经济学家

11月19日,**强总理主持召开***常务会议,决定进一步采取有力措施,缓解企业**成本高问题。21日,央行宣布自22日起,贷款利率降0.4%。当下,货币“放水”到底能否解渴呢?

中国银河证券*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认为,货币政策当务之急不是思考如何进一步实现宽松的货币环境,而是思考在维持“稳中偏松”的货币环境下,如何尽快推出各项金融改革,为经济结构转型提供金融支持,从体制上消除中小微企业**利率高企的局面。

2008年之后,到目前为止,美国通过量化宽松不仅解决了流动性危机,而且还有效促进了经济复苏。随着美国经济稳步复苏和就业市场极大改善,目前美国已经退出量化宽松,现在大家思考的是美国什么时候开始启动加息进程。

面对二季度以来经济再次低迷,欧元区经济体和日本已经或将再祭量化宽松大旗,寄希望于宽松的货币能解决经济增长困境。

**上主要经济体之间为了尽快**本国经济,似乎在进行一场“货币战争”。也可以说,目前我们正在经历一场“****”的**货币宽松环境。对于中国货币政策操作,潘向东认为需要从四个方面考量:

*先,要探讨货币宽松能否解决经济增长低迷的问题,关键在于判断是否存在经济增速低于潜在增速,存在流动性不足导致有效需求不足。正是这一原因,从历史经验来看,有的经济体通过宽松货币政策促进了经济的发展,但有的经济体却表现迥异。

日本和美国都采用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但是结果却迥异,这说明要解决经济的中长期增长问题,靠宽松的货币政策显然是不行,它能起到的作用就是短期内提供相对充裕的流动性。假若经济体内生增长动力强劲,那么与之相匹配的流动性将对经济增长起促进作用。反之,将转化为通货膨胀。

第二,当前货币环境是否与实体经济运行匹配。我们用货币供应量(M2)与名义GDP的缺口这个指标来表述。从M2与名义GDP的缺口来看,目前货币供应并非极度宽松或偏紧,货币供应处于相对适中的过程。

比较M2与名义GDP的缺口和投资增速的变化,可以发现投资增速的下行与货币供应量的富余已经开始出现背离:2012年以来,货币供应相对平稳,但投资增速不断回落。这从投资回报率、M2与M1之间差额等指标也可得到验证,M1更代表企业的投资意愿。投资回报率在金融危机之后,就已经不断回落。M2与M1之间剪刀差在2012年之后也是不断扩大。这说明通过扩张货币来拉动投资增速的效应在不断递减,也即通过扩张货币来拉动经济增长的效应在递减。

从新增贷款来看,总体新增贷款增速相对平稳,新增中长期贷款增速出现回落,更多资金偏向于短期**,说明很多资金已经开始游离于实体经济之外,并且金融风险在不断积累。

前10个月,中国已经完成了全年1000万新增就业人口的目标,城镇居民调查失业率也表现相对稳定。这说明,尽管目前经济增速有所回落,但这种回落与中国潜在增速水平相匹配。

从以上指标维度来看,目前的货币环境与当前的实体经济之间是相匹配的。

第三,加大宽松力度的成本、风险和收益。今年以来央行在不断创新来管理流动性,但进一步宽松货币,会带来什么样的风险?追溯到2008年,2008年全球危机的出现,在打着经济困境的旗号下,刺激政策出台使金**源更多地集中于地方**平台、房地产市场和产能过剩行业,导致这些行业快速扩张,金融结构进一步扭曲。

在当前经济条件下,货币供应继续开闸,毫无疑问会利好短期经济,利好地方投资和资本密集型的房地产,有利于减轻地方政府的债务负担,对稳增长起到积极作用。但随着欧盟和日本货币供应量大幅增加,我们也进一步开启货币宽松的阀门,那么可能会出现像2010年下半年那种情形,物价上涨的压力将会明显加大,假若未来被迫再次进行调控,那么2011年的市场情况会重现,又将重复一次“虚假繁荣”,恶化经济改革的宏观环境。

第四,货币政策之困。自从1990年代中下旬银行体制改革之后,利率“双轨”就一直存在。当然民间**利率高于银行信贷利率,考虑到风险溢价本无可厚非。但这一“双轨利率”朝畸形方向演进,这将导致宏观总量调控政策的被动,每进行一次总量意义上的放松和调控,都将加剧金**源的错配。

货币政策当务之急不是思考如何进一步实现宽松的货币环境,而应尽快推出各项金融改革,例如利率市场化和金融市场多样化,形成反映流动性偏好与风险溢价的收益率曲线,为经济结构的转型提供金融支持,从体制上消除中小微企业**利率高企的局面。

(转自《每日经济新闻》,有删节)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