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利润缩水 货基收益明显下滑还要跌

2014-11-24来源 : 互联网

去年,资金紧张,货币基金的收益节节攀升,而今年,资金环境日渐宽松,货币基金的收益也节节败退。披着各种“宝”外衣的货币基金的收益率也是一落千丈。以余额宝(天弘增利宝,基金代码:000198)为例,《金证券》记者注意到,去年11月17日7日年化收益为5.235%。而今年11月19日,余额宝的7日年化收益仅为4.118%,缩水幅度达到21.337%。基金行业人士表示,货币基金正回归现金管理工具功能,日渐宽松的货币政策下,货币基金的收益还将下滑。


货基收益率明显下滑


“小不在意,货币基金的收益已经比去年同期下滑20%。”在一家网络公司工作的白领小于对《金证券》记者感叹,去年这个时候,他投资的余额宝收益率高达5.2%左右,而当下收益只有4.11%,下降幅度高达21.34%。


事实上,货币基金的收益下滑并非一日之力。以天弘增利宝为例,今年一季度、二季度和三季度,该基金的收益率分别为1.4663%、1.194%和1.0358%。


除了余额宝,其他货币基金的收益也同样大幅下跌。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10月24日,基金*高的收益低于5%。货币基金与债券基金及股票型基金平均超过10%收益相比,可谓天壤之别。


尽管货币基金的收益逐月下滑,但收益率仍是活期存款利率的十多倍。


货基回归现金管理工具


南方一家基金公司的固定收益负责人在接受《金证券》记者采访时表示,货币基金的收益与市场资金有着莫大的关系。


据了解,去年进入6月以后,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异常紧张,多个利率品种连创新高。2013年6月20日数据显示,上海银行间利率几近全线上涨,隔夜利率大幅飙升超过500个基点,利率*次超过10%,达到13.4440%,创下历史新高。Shibor1周利率*次突破10%,达到11.0040%,创下历史新高。


而昨日,上海银行间利率隔夜利率仅为2.539%,一周利率为3.117%。


货基收益后期还要跌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研究员何波对《金证券》记者表示,在低迷的宏观经济下,宽松的货币环境仍会是一个长期的趋势。央行从数量和价格两方面对货币政策进行了放松,有明显的引导市场利率下行意味。因此,后期货币基金的收益还将进一步下滑。


何波认为,未来货币市场政策仍将以降低实体经济**成本为主,定向宽松政策可能将延续。短期来看,在宽松的货币政策基调下,货币基金整体收益率将保持平稳,长期来看,央行降低社会**成本的决心依旧坚定,货基收益率可能将进一步下滑。


不过,对于许多习惯了投资货币基金的市民来说,因为货基有着活期存款的便利性,又享有高于活期存款十多倍的收益,仍然拥有大量拥趸。□金证券记者 管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