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息后:存钱要货比三家 买房能轻装上阵 炒股当谨慎乐观

2014-11-24来源 : 互联网

  时隔28个月,央行宣布降息,自22日起执行。降息后的*个周末,无论是银行、楼市还是股市,都已悄然发生变化,如一石击水激起热浪。

银行:定期存款要货比三家

按照央行的规定,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降0.25个百分点,同时将利率浮动上限由原来的1.1倍扩大至1.2倍。

消息一出,银行立即上演了一番央行降息、银行加息的戏码。甚至有银行连夜上调存款利率,并且是一浮到顶。随后两天,无论是国有大行、还是股份制银行以及城商行等中小银行,纷纷上调了一年期存款利率,不过各家上浮区间略有不同,存款利率分化为三大阵营。

以江苏银行、南京银行等为*的城商行,以及张家港农商行等为*的农商行,选择了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20%,其中一年期存款利率上浮后达到3.3%。这一水平与降息前基本持平。记者浏览多家银行的官网发现,他们已经把“一浮到顶”、“20%”的宣传放在了官网*显著的位置。

第二阵营是广发银行等股份制银行,上浮幅度略小,一年期存款利率上浮10%,即3.025%。第三阵营则是四大国有银行,上浮幅度普遍较小,活期存款利率0.35%,三个月定存、半年定存利率为2.6%、2.8%,为基准利率上浮1.1倍左右;一年期定存的利率为3%,是基准利率的1.09倍。同样的,两年期定存执行利率为3.5%,为基准利率的1.04倍;三年期定存的执行利率为4%,等于基准利率。

各家银行对于存款利率水平的不同,意味着老百姓存*时,要货比三家了。

以1万元存一年为例,*低标准是3%,*高为3.3%,二者利息差为30元。

此外,五年期存款利率的变动也颇受关注。央行决定**公布五年期的利率,给予各家银行自主定价权。就目前来看,利率基本在4%、4.25%、5.4%三个档次,这意味着,不同银行的五年期存款利率水平差距明显拉大。

央行降息,对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有着直接的影响。银率网分析师殷燕敏说,降息旨在降低社会**成本,因此理财产品投资端收益会下行,这将传导至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也进一步下行,预计将跌破5%的水平。

楼市:买卖双方神经被撩拨

这个周末,因为降息,楼市的变化很微妙。

进入11月,楼市已经从10月的高位成交开始回落,市场预期正在转向,而降息重新撩拨起买卖双方的神经。仅在南京,6家楼盘推新,瞄准的就是刚需市场。

据测算,降息直接推动了购房成本的下降。以100万元贷30年计算,之前年利率6.55%,月供6353.6元;现在年利率6.15%,月供6092.3元,减少261.3元。

苏宁天润城推出320套房源,全部是面积87-99平方米的小户型房源,均价在9200-9300元/平方米左右,与前期房价持平,这一价格在江北桥北区域也属“谷底价”。据销售负责人介绍,银行降息已产生效果,一些本来在观望的购房者闻听消息后表示可以出手了。

而对于购房意向并不太迫切且相对理性的投资、改善客群而言,降息影响相对偏弱。22日,浦口楼盘明发新城中心推出200余套小户型挑高公寓,且打出了7800元/平方米的低起售价。小户型公寓属于楼市的投资品,从开盘现场来看,投资人的反应非常谨慎,开盘当天售出不足30套。

从成交数据来看,22日,南京市楼房认购量410套,较此前**涨两成;23日,截至16时30分,认购量超过350套。而11月以来,南京楼市日均认购量保持在300至350套。昨日,该巿新房库存量已从前日的5.3万余套降至5.28万套。

港中旅成得(苏州)置业有限公司销售总监沈华表示,之前的限购、限贷政策放开,并未**刺激楼市,原因在于各地配套细则并未推出,此次降息却是政府放出货币宽松的明确信号,有利于刺激楼市购买力释放。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张旭认为,从2008年、2012年楼市低谷时期的两轮降息周期后的市场表现情况来看,降息对于市场成交量的提振作用十分显著。降息不仅有利于刚需,对于改善型购房者来说,限贷放松和降息将形成双重利好,入市积极性将进一步提高,预计降息后市场成交量将维持回暖态势。他同时预测,央行降息后,预计政府对于房地产的态度,会由之前的调控房价为主,转为阶段内的保障刚需。

不过,由于目前政策还处于发酵期,在采访中记者获悉,因降息而前往楼盘咨询和看房的客户仍然有限,利好体现尚待进一步观察。

股市:冬日行情再添一把火

央行21日晚间“突然”降息后,资本市场率先作出反应的是期货。当晚21时,内地期货市场上,夜盘交易的黄金、白银、铜、焦炭等品种均大幅跳高开盘,尽显降息强烈的利多色彩,不过,随后行情冲高回落,至收盘时,涨幅*大的焦炭上涨1.5%。率先反应的期市或许可视为周一股市表现的“预演”:降息“这把火”将让股市出现“红周一”,但并不代表着“货币政策取向有变”的一次降息,还不足以推动行情迅速走得很远。

“上证指数在累计上涨20%以后,本应该回落调整的,但上周启动的沪港通让调整行情延后了,现在降息又来了,短期市场做多热情难退,调整时间将再次延后。”在平安银行昨日于南京举办的**论坛上,中信证券邱颖博士说,政府雷厉风行地推动各项改革,提升了市场对改革成功的预期,这决定了A股在长周期上很可能已迎来新一轮牛市,不过,改革成效并不都能立竿见影,短期内宏观经济和企业经营的数据仍然“不好看”,这一次降息出台的目的恰恰是为了降低社会**成本、稳定经济增长速度,在此背景下,牛市只能“曲折”前行,因此,被一次次突发利好“打断”的调整行情终究会来,投资者要提前做好心理准备。

事实上,这一轮行情在演绎半年后,市场多空分歧正加速分化,上周五在降息利好出台前,股指期货两大空头中信证券、海通证券都加码做空。而昨日多项网上调查显示,投资者对降息后股市*日表现并非一边倒地看涨。接受新浪网调查的股民有16%看跌,接受东方**网调查的股民有45%认为股市“高开低走”。历史数据也显示,降息并不代表股市百分百上涨。自2002年以来,降息22次,股市*日上涨的有14次,上涨概率只有六成。

华泰证券分析师张晨华表示,市场*大的分歧,其实在对这一次降息的解读上,多数人认为两年来*次动用降息这一*重要的工具,意味着货币政策已转向宽松,未来还将有一连串的降息、降准跟进,股市流动性将显著改善,激进者甚至放言股指将从2500点再次起步,再涨500点,但是,央行的解读却是“中性”的,此次降息仍属“微调”范畴。所以,对这次降息的利多效应不宜盲目放大。

降息后该买什么股?对此,市场看法倒是高度一致:地产、基建、高铁等资金密集型企业的财务成本将受益*多,利差收窄将进一步压缩银行的利润空间。说白了,不对称降息,相当于银行向实体经济让利。毕竟,即使前三季度上市银行平均利润增速放缓到个位数,但银行日子仍然远比多数行业好过。(记者 赵伟莉 汪晓霞 吉强)


标签: 行业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