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均工资”为何引发吐槽

2014-11-24来源 : 互联网

花边岭广场

一周热事

统计数据已无可争议地成为我们认识这座城市的**工具,无论是体现经济发展水平的GDP,抑或表现个人幸福感的平均工资。讽刺的是,如人饮水,冷暖自知。数据无法给人幸福感,再可观的数据也不例外。幸福与否,无关数据的华美,只关乎每个人的生活感受。这就难怪每当有关于平均工资的统计数据出炉,不管出自官方还是出自第三方机构,均会招致公众的一致吐槽。

近日,一份34个行业318个职位的《2014~2015年度广东地区薪酬调查报告》发布,该报告显示,惠州今年的平均月薪为6029元,位列第四,高于东莞、中山等城市。业内人士解释称,此报告主要调查对象为技术型人才,非全体大众。但仍难挡众多网友在得知后的例行吐槽:“你在逗我吗?求工资达标秘笈!”

媒体有心,找出惠州市***今年6月发布的统计数据,以印证平均工资“没那么多”。数据显示,2013年惠州市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47126元。惠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局据此发布了《关于明确2013年度惠州市有关职工月平均工资标准的通知》,显示2013年惠州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为3927元。

即便如此,在我看来,6029元的平均月薪未必失真,而3927元的平均月薪却必定虚高。南方人才市场的薪酬调查报告其实已经说得很清楚,人家的统计并未覆盖所有行业,而是指向特定从业人群,尤其是技术含量较高行业的所谓“**人才”的平均水平。高,也高得有理。但**部门发布的统计数据,具有行政强制意义,威力大为不同,接近4000元的平均月薪号称统计了在岗职工的平均水平,实际上却在统计源头上就排除了私营企业和个体从业者。社会上有很多未被统计进去的人,他们的生活境况比被统计的人要差得多。

***的“平均工资”数据,向来是**制定税收、保险以及相关政策的重要依据。不管你的实际工资是否达到“平均工资”,都将按照“平均工资”所制定的一系列税收政策进行缴税。这对于那些在私营企业工作的、实际工资远低于“平均工资”的劳动者来说,是否构成了政策不公?有鉴于此,在6029元和3927元两个平均工资之间,我更倾向于批判后者的水分。这样的数据既没能反映社会经济的真实情况,也没有当好**决策部门的参谋,更严重的是,它遮蔽了社会阶层间不断加剧的贫富差距。在看似一派和谐、蒸蒸日上的增收背后,其实是数字上的“劫富济贫”、“削峰填谷”。

官方和民间早已意识到此种**统计学所存在的弊端及缺陷,但是,纠偏明显滞后于认识。由于个税、养老、医疗、失业、工伤和住房公积金等的征收均以工资为基准计算的,缴纳单位和征收部门之间往往存在不同程度的博弈,这样难免会使工资变成一个可以讨价还价的混沌数字。此外,地方行政长官为了彰显民生政绩,亦会自觉不自觉地以个人意志影响统计结果,暗示有关部门将工资数值上提。

总之,公众对平均工资的种种吐槽与责问,不仅是对统计数据真实与否的质疑,更多的是对工资分配的不满。工资分配的非均衡性既让公众对“被平均”的数据深恶痛绝,也让大家透过虚高的数字直抵统计学意欲粉饰的本质,比如企业**水平和**财政收入增长速度远高于职工收入,收入分配向管理、**阶层倾斜,行业内部、行业之间分配差距越拉越大等等。地方官员理应深刻体悟“藏富于民”的古训,对普通百姓而言,言及“第二梯队”、经济飞跃,*为关注的是自身收入的增长,以及生活水平的提升,如果**过度占有社会**,资本过度侵占劳动收益,而劳动对**的享有越来越少,那么,这样的发展哪怕再“震惊世界”,也全无意义。 □末丛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