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酥醪菜乘“神舟四号”归来 单棵重达11斤

2014-11-24来源 : 互联网

  航天酥醪菜。

  黑珍珠苦瓜。

  食虫茅膏菜。

  形如钻石的番茄、五颜六色的彩色辣椒、长度超过2米的冬瓜、植株高大像小树的卷心菜、航天黑珍珠苦瓜亩产过万斤……11月26日~12月2日,惠州市农作物新品种暨航天品种展示会将在博罗县农业科技**场举行,届时市民可免费参观1100多个新品种以及航天育种品种,还可现场观摩植物扑杀昆虫。

  酥醪菜经航天诱变

  “这种航天酥醪菜,*重的一棵有11斤,亩产量可达8000斤左右。”11月21日上午,博罗县农业科技**场工作人员展示航天酥醪菜时兴奋地介绍道。看到,这是一种形似芥菜的蔬菜,其叶脉肥厚,颜色翠绿欲滴,从叶柄量起菜叶片长度足有1米多。

  据了解,航天酥醪菜是采用原产博罗罗浮山酥醪村680粒芥菜种子,于2002年12月30日搭载我国返回式卫星“神舟四号”,上天而得名。本品种经航天诱变后农艺性稳定,抗病耐旱产量高,味道清,纤维含量少,品质特佳,适宜鲜菜食用也可晒干煲汤和淹制咸菜。播种后70天左右采收,*低亩产量达2692公斤,目前已在全市**种植,总面积已超过3000多亩。

  黑珍珠苦瓜*长超2米

  航天黑珍珠苦瓜亩产过万斤,航天冬瓜更是体型彪悍,*长的超过2米,*大单瓜重可达45千克。据介绍,博罗县航天育种基地自2004年基地成立以来,已经培育了15个系列73个航天育种品种,**面积超过30万亩。其中,仅青粉佳人、鹅蛋南瓜、飞碟南瓜、玩偶南瓜等南瓜品种就有十多种,因其瓜果型奇特,瓜色丰富多彩而**观赏价值,而“板栗南瓜”更是因其粉甜的板栗口感而深受消费者欢迎,一般每亩产量在3000公斤左右。

  植物如何捕杀猎物?

  除了航天品种,还将推出食虫草、捕虫草等食肉植物展示。食肉植物将如何捕杀猎物?看到,当一只昆虫误入到食虫茅膏菜的黏性触须上时,后者的叶子会卷成一种外胃式的样子,并于中消化这些猎物。据博罗县农业技术**中心副主任、植物病毒和生物技术专业博士陈秀介绍,食虫植物是一种会捕获并消化动物而获得营养(非能量)的自养型植物,其一般生长于土壤贫瘠,特别是缺少氮素的地区,例如酸性的沼泽和石漠化地区。其中穗叶藤属植物会分泌黏液,但其叶片不能作出向猎物卷曲的动作,因此穗叶藤属植物的捕虫器属于被动捕虫器。相反,茅膏菜的叶片通过快速伸长而猎物卷起。这种快速的伸长是通过细胞**将实现的,而非细胞伸长。因此茅膏菜的捕虫器属于主动捕虫器。

  采写/摄影:

   黄海林  陈秀

  科普

  航天育种也称为空间技术育种或太空育种,就是指利用返回式航天器和高空气球等所能达到的空间环境对植物的诱变作用以产生有益变异,在地面选育新种质、新材料,培育新品种的农作物育种***。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