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撤离那天,鲁甸孩子们很不舍”

2014-11-24来源 : 互联网

虽然离在鲁甸遭遇的那场四级余震已有近一个月时间,余佳平仍心有余悸。有时,她坐在公交车上,旁边驶过一辆大卡车,空气发生共振,她就会立马想起地震的那一刻。但余佳平很庆幸自己参加了鲁甸灾后服务,“是一次难忘的经历,让我对灾民的遭遇感同身受。”

10月24日,东莞服务队正式在鲁甸开展服务;11月13日,东莞服务队撤离,由中山服务队接力。自然灾害介入能力低,一直都是东莞社工领域的薄弱环节,此次东莞10名社工也都是*次参与大型自然灾害救助,无疑是一次“检验”。但从总体来看,东莞服务队表现出色,顺利通过考验。

出发前心里忐忑不安

余佳平是东莞市普惠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社工,从事社区服务已有四年。

今年6月,余佳平参加市社工协会举办的社工介入自然灾害能力建设培训班时,曾有培训老师发问:“你们参加了培训之后,有多少人想去实际感受一下?”余佳平毫不犹豫地举起了手。

“我就是想把理论付诸实践,无论结果怎样,至少自己有去体验。”带着这种信念,余佳平8月报名了先遣队,但落选了。9月,东莞服务队接受报名时,她果断向机构毛遂自荐,终于如愿以偿。

跟余佳平不同,出发前,李汝吉内心有些忐忑。同样来自“普惠”的李汝吉此次担任东莞服务队服务组组长,他也有四年多一线经验,从事的领域涉及残疾人、志愿者服务、老年人服务。

“**次参加自然灾害服务,而且对鲁甸的环境、情况心里没底。”出发前,李汝吉只听其他队员说过,当地条件恶劣,每天都有3-4次余震。不过,到达鲁甸,李汝吉从深圳服务队拿到相关服务信息后,“心里有数了”。

东莞队伍获***表扬

10月24日,东莞服务队正式在鲁甸开展服务,11月13日撤离,服务时间共为20天。

东莞市民政局社工科科长郭薇是东莞服务队的队长,她说:“我们的社工综合素质很高,很快就能取得灾区群众的信任,并和群众打成一片。”

郭薇透露,东莞服务队结束服务时,承接的“葫芦桥茶馆”服务由*初的2张茶桌增加到7张茶桌;居民们每天都习惯去茶馆喝茶、聊天。主动地协助我们的社工发展社区服务,葫芦娃志愿者由*初的10多位发展到76位,小志愿者们由社工带领去探访逐渐转变为自主探访。

此外,东莞服务队还通过评估灾民需求,新**了安全知识系列讲堂、“手牵手”葫芦桥安置区社区关怀、“心连心”葫芦桥安置区厨卫建设计划、培育老年人协会、帮助当地待业大学生开淘宝网店等多种服务。

11月初,***社会工作司司长王金华带队前去鲁甸调研,当时东莞服务队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服务,王金华对东莞服务队的表现给予了很高评价:“广东服务队的服务是*专业、*扎实、效果*好的。”

东莞服务队撤离的那天,居民和孩子都十分不舍。孩子们拉着社工的手,一直在哭,李汝吉也深为感动。

[背景]

鲁甸地震发生后,根据全国统一部署,省民政厅组建了广东社工支援地震灾区服务队,服务点为葫芦桥安置区。从8月底开始,省民政厅先后组织了先遣队、广州服务队、深圳服务队前往鲁甸。

东莞服务队则是承接深圳服务队的工作,此后中山、佛山服务队还将依次前往开展服务。除了先遣队,这五支服务队的服务时间都为20天,服务时间一直持续到12月底。据了解,这是从国家层面、*次以**名义组建服务队介入自然灾害重建。

采写:田玲玲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