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障员工是我的优质资产

2014-11-24来源 : 互联网

公益新知

□李镝(映诺社区发展机构总监)

从今年开始,每年的11月,都将被赋予特殊的公益含义:中国残障发声月。这个旨在为残障人士的权利和福利而发声的纪念月,在刚开始就刷了许多人的“三观”:噢!原来特殊孩子也需要性教育,原来残障人士也有青春期。那么问题来了,假如我们的办公室出现了残障同事,你知道如何与之相处吗?

残障人*先是人,有人的情绪感情,*重要的,天然地有人作为人的权利。就业作为一种权利,被长期置于残障人服务的可视范围外,是纵深但仍然空白富有前景的需求。虽然从上个世纪90年代起,**就要求各企业各单位必须按一定的比例纳入残障员工,达不到的将缴纳残疾人就业**金,但实际操作中遭遇了“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不少企业招收的不是残障人,而是残疾证。残疾证看一下,社保挂靠在公司,人千万不要来上班,是不少企业招收残障员工的标准三部曲。也有不少**企业豪气万丈,表示一年上千万的残保金“湿湿碎”啦,犯不着花大力气招聘残障员工。

有人认为残障人不适合工作场所,他们的意外率、缺勤率和流失率较高,生产力较低,这些都是毫无根据的误解。从映诺社区发展机构多年的观察来看,部分供应链工厂已经尝到了“残障员工真是好员工”的甜头,他们除了愿意花*做无障碍设施改造,甚至还愿意设计残障人士专属生产线。

为什么?他们说,残障员工脚踏实地安分守纪,办事能力耐力耐心,绝不逊色于健全人士,稳定性和忠诚度甚至更高。

然而,他们也在抱怨,从社会招聘残障人太难,渠道少,信息不流通,如果有51Job的残障人士版,简直太赞。妙的是,另一边厢,残障人也在抱怨,没有专门为残障人搭建的就业信息平台或招聘会,无法有效就业,实现不了自身价值的感觉特别糟糕。我们今年试水,结合**工具热线,通过网站和培训,社区、残障人和企业三线合一,搭建残障人就业平台,运营至今,好评如潮。

被先明智起来的企业带动,越来越多企业意识到,残障员工不是负担,而是资产。可能明天你上班,会发现新来的同事就是你从未想过会共事相知的残障人士。未雨绸缪,教你****与残障同事的相处之道:无论是残障人,还是健全人,我们都是普通人。不以“正常人”自居,不割裂他们的世界,就是*好的相处之道。这经验来自于我七年来与8位残障同事相处的快乐日子。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