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胎盘可救一家3代?这是忽悠

2014-11-24来源 : 互联网

解答**:中山大学附属孙逸仙纪念医院儿科主任方建培教授(广东省医学会儿科分会主任委员,擅长儿童血液病/血液肿瘤诊断及造血干细胞移植*疗。出诊时间:周三、周五上午。)

广东省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实验中心主任、研发中心主任魏伟博士

“存脐带血不如存胎盘”?近期一些商家打着“存胎盘提取干细胞,祖孙三代都能*病”的旗号,说服产妇花*存胎盘。对此,在近日举行的第三届全国脐带血应用研讨会暨**脐带血应用峰会上,**指出,从胎盘中提取的干细胞成分复杂、安全性不能**,胎盘存储尚无国家标准,亦没有临床运用,有关说法是虚假宣传。

Q

孙子的胎盘干细胞可*奶奶的糖尿病?可用于一家三代*病?

这是虚假宣传。胎盘来源的干细胞成分**复杂,其中既含有母亲来源的组织细胞和血液细胞,也混有胎儿来源的组织细胞和血液细胞,目前未有方法将这些细胞**分离开来,若贸然应用于临床,将引起受者免疫排斥反应,还可能危及生命。

要从胎盘中提取干细胞并不容易,胎盘结构复杂,操作繁琐,耗时很长并涉及几十种化学试剂,面临很大的外源试剂污染风险,加上胎盘采集属于开放性采集,制备过程中很可能破坏胎盘屏障导致病原微生物污染,安全性不能**。

Q

脐带和胎盘都是产妇的产后丢弃物,为何脐带血能用而胎盘不能用?

脐带血是在胎儿娩出后残留在脐带中的血液,其中含有的大量造血干细胞,具有**的临床使用价值,此外,脐带血的储存机构有法律法规管理和指导。对比之下,胎盘及胎盘干细胞既没有任何卫计委的医疗准入资质,也没有相应的法律法规进行规范和管理,对储户而言没有任何**。

Q

脐带、胎盘、脐带血如果都存了,不是就能有多重**了吗?

2009年颁发的国家第三类医疗技术目录的第14条明确规定,仅脐带血造血干细胞批准用于临床*疗,而胎盘和脐带没有这样的准入资质。目前脐带干细胞处于试验阶段,胎盘干细胞尚未纳入。储存脐带、胎盘没必要,目前还没有一家医院临床上用胎盘干细胞*疗疾病。

Q

如果进行胎盘脐带血的科研,是否说明胎盘还是有使用价值?

一项技术要获得临床医疗机构准入资格,需要大量基础研究,进行长时间详细的论证,逐渐开展I期、II期、III期临床试验,*后获得临床准入资格。目前胎盘的研究还停留在实验室的基础研究阶段,在辅助合成材料和动物模型方面有一些研究结果,临床应用还遥遥无期。

Q

有的机构宣称他们直接储存胎盘,无需通过医院,合法吗?

胎盘储存目前并无相应法律法规支持,未被卫生行政部门列入行政许可事项,所有商业性的胎盘存储行为已超出法律许可范围,是非法的。

采写:曾文琼吴筱岚蒲思伊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