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华文书评人年会今天启幕

2014-11-24来源 : 互联网

作为出版社、作者与读者之间良性互动的桥梁,推动人文阅读的中坚分子,书评人却一直在边缘徘徊与挣扎———他们到底怎么了?今天上午,来自内地与香港的**作家、学者将就此展开讨论,为阅读建言献策,为期两天的华文书评人年会也将正式拉开序幕。

在作家止庵看来,书评关乎良心与眼力。良心属于基本的要求,但也是*重要的;眼力属于高的要求,决定着一篇书评的真正价值。“眼力更多在于书评人自身的不断修炼,良心则涉及不同利益相关方组成的链条。”止庵表示,“书评应该追求**的价值,不应该沦为一时之用。”如果书评只是单纯的营销工具,把坏说成好,书评人本身也失去了读者的信赖。“只有好的书评才能经得起检验。”

作家连清川则表示,目前大多书评*根本的问题在于两个:不专业、不诚恳。“解决好这两个问题,书评人行业就有希望了”。连清川认为,国内现在的书评影响范围还太小,而且大量的书籍都没有涉及,尤其是那些市场上*多的大众读物,很少有书评涉及,其实这才是*重要的。

对写作人的水平要求更高,却没有更大的空间和更优越的地位,或许这是国内的书评人大多不够专业的原因。“现在,书评人在整个出版流程处于非常边缘的角色,这很不正常。”连清川认为,欧美文明程度较高的国家,人家有非常**的书评刊物,如《纽约书评》在业界拥有广泛影响,而中国现在还没有一本真正**的专业的书评刊物,未来任重而道远。

简介

华文书评人年会由南方都市报发起,并联合深圳市阅读联合会、深圳市读书月组委会办公室共同主办,由读书俱乐部承办,是深圳第十五届读书月主题活动之一。作为全国*届华文书评人年会,旨在呼吁更多*立的书评人出现,壮大书评人的队伍,倡导有高度的阅读,有品质的阅读,从而为国民阅读提供人文导向。本届年会由中国农业银行深圳市分行友情赞助。

采写:王烨王睦广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