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华文书评人年会深圳共识》发布

2014-11-24来源 : 互联网

*席**

深圳新闻部

王烨

如果整个社会沉沦了,那么读书人必定是*后一个沉沦;如果连读书人也沉沦了,那么*后一个沉沦的必定是书评人。书评人群体,尽管现在看来显得有些小众却是中国人文阅读和高品质阅读的希望。*届华文书评人年会带来了全国*个华文书评人联盟的成立,这不仅是整个中国出版业的一件大事,也必将为推动全民阅读开辟更广阔的前景。

06头条

会议每年都会有很多,华文书评人年会这个会议类似是行业公会。试图建立某个职业的行会,这次是*次引进现代社会的理念,书评人虽然不是职业,但如果持续下去的话,形成一些制度,比如书评的标准,独立性以及职业道德的建立等,在这方面大有前景。

———香港岭南大学教授许子东

这次年会非常有意义。那么多年来,也是*次严肃认真地讨论书评人的意义和面临的问题……书评人年会如果再有常态的研讨和文化交流活动会更好。有更多机会对出版社活动以及一些文化活动进行交流。此外,这次揭幕的全民品读会之书评人沙龙,在深圳这个重视阅读的城市,以后可以更多互动。

———广州美院教授、著名书评人李公明

目前的书评人群体是自然形成的、比较松散的群体,通过年会的举办,可以讨论未来的很多可能性。建议华文书评人年会来年可以吸引更多的“异见”融进来,包括可以邀请读者参与到论坛中来,形成一个思想交锋的平台,发挥更大的影响力。

———书评人绿茶

这次年会开创了一个先河,大家需要一个这样的平台。有人说,这个应该在北京发起,但其实我觉得非常好,深圳是改革开放的前沿,正好做这件事。而且深圳政府倡导读书月,全民阅读的大背景下,而且深圳也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的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已是领先了。

———中央编译出版社总编辑刘明清

这是第一次有国内的书评人、书评媒体,对书评这个主题进行讨论。具有开创意义。这次也达成了一些共识。如独立写作问题,专业的行业自律,*基本的,写书评要做到“读完再写”。这次年会*重要的是提升了书评人这个群体的社会自觉。

———《新京报·书评周刊》主编涂志刚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