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远方,去与神耳语

2014-11-24来源 : 互联网

在阿里的扎日南木错湖畔。一直奔走在路上。

行者简介

湘君,80后南方女子,现居上海。曾任财经日报与神耳语》。有评论说,这是迄今为止关于阿里的游记中文字*优美的作品。她却说,这只是她在路上寻找另一个真实自己的过程。

行走记录

深藏多年的朝圣梦,感到阿里的召唤

多年前,湘君只是个普通的年轻白领,过着和其他人一样朝九晚五的日子。偶尔外出旅游,也只是走马观花、匆匆一瞥。湘君说要是在当时,肯定想不到自己竟然有**会邂逅阿里,更想不到自己会写下一本关于阿里的游记。“**次去**旅游的时候,在旅途中遇到一个一路叩着长头要去阿里转山的**。阿里的冈仁波齐是**心目中*圣洁的雪山,能到那里转山一次,是他们毕生的心愿。”就是那一次,**对阿里的崇敬和狂热,让湘君莫名地产生向往。

两年多前,年届而立的她,面对上海这座喧嚣繁华的大都市,她越来越不安,越来越陌生。即将“奔三”的年纪,即将燃尽的青春成为她这次出行的契机。“与其说是去**旅行,倒不如说是阿里在召唤我。”湘君感性地相信,冥冥中一切自有注定。

就这样,带着对阿里的这份神往和年少未实现的梦,湘君放下了在上海安逸的生活,背起行囊,以**为起点,狮泉河镇为转折点,一路西行,穿越平均海拔4500千米阿里全境与藏北荒原,经过仙境般的湖泊,惊心动魄的转山,神秘的千里无人区,在这个“藏地之巅的*后净地”,找到灵魂皈依的地方。

行走多年,只有阿里是*有神性的地方

“行走在阿里这片藏地之巅的*后净地,就像是进行了一场与大地、神灵、自我的对话。”湘君给了阿里*高的赞誉,她告诉,这是她这么多年的旅程中,走过的*具有神性的地方,只有这里,才能让她用上“神往”这个词。她将阿里称为“*后的天堂净地”。

位于**西部,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的阿里,被称为世界屋脊的屋脊,是高原以上的高原,30万平方公里的面积,布满了数不尽的雪山、湖泊、野生动物。这里人口密度*小,“经常走了**都不见人。”天空纯净无瑕的湛蓝和厚重的黄色大地,映衬这大地的荒凉。“仿佛离开了人世,误闯入某个外星球的洪荒。那是神住的地方,有着充满神性的纯净。”

但坚硬的阿里有也风情万种的一面,在千里无人的荒原里,藏了大大小小1500多个美丽湖泊。视野里冷不丁就会撞进一面面宝石般斑斓的湖水,它总会给你惊喜。当藏北大地的一路湖泊,目不暇接地刷刷掠过,她觉得为之再艰难的跋涉,也是值得的。

隐藏在藏北荒原深处的文布南村,更让湘君至今难忘。秘境村庄盘踞高山,面朝圣湖,晨起可以听到村民诵经祈福,晚归可看到深红到令人震惊的日落。人们热情有爱,没有因为他们这几个外来人而心怀戒备。“相比同伴们,我是比较笨拙的,不知道怎么融入他们。”当她呆呆地在旁边看着他们嬉戏时,孩子们主动来拉他的手。有个小女孩用细细的声音问她,“我们可以做朋友么?”并在硬纸板上,一笔一画郑重地雕刻下自己的汉语名字。这样没有瑕疵的友好,让湘君差点落下泪来。“尽管我们只是这个宁静美好村庄的过客,但我们所拥有的美好,终身难忘。”

转山历程

转山途中,路过生死,见证风霜

冈仁波齐,位于阿里的“雪山之王”。这一座神山,峰顶如七彩圆冠,身如同水晶砌成,被藏传佛教、苯教、印度教和耆那教四大宗教,齐奉为世界中心。藏族的先民认定,这是雪域藏地*伟大的灵魂,在此转山修行能洗尽一声罪孽,免受轮回之苦。

这样一个被藏民世代信仰崇尚之地,让湘君更加憧憬,但这个转山的朝圣过程,却让她吃尽了苦头。她和旅伴要穿越高山峡谷,攀登在平均海拔超过4800米的山路上,而在转山时遇到风雪洗礼,目睹朝圣老人死亡,旅伴失温倒下,这一切,都让她的朝圣路更加艰难。

他们在圣湖玛旁雍错遇到一位癌症晚期印度老人,与虔诚的印度信徒们来到这里朝圣,但老人*终没有完成转山,他在暴风雪中颓然倒地。“每年都听说有人因为高反或风雪,死在朝圣路上。”老人的同伴在向老人跪拜后离去,将老人的尸体留在风雪中。看着倒在风雪中的老人,湘君被悲伤覆盖,“听说能安详死在冈仁波齐旁,被信徒们视作莫大的幸福,可我们这些生者为何还心有悲伤?”没有人回答她。

雪盲,暂时的失明看到更美世界

一行人终于在即将结束转山时遇到晴朗天气。“也许是我们的朝圣热情感动了上天。”那一刻她宛若新生。只是这个喜悦并没有持续太久,突如其来的雪盲又让她一下坠入深渊。*后**,她的眼睛似刀割般地疼,眼泪不受控制,哗啦啦地往下掉,眼前白茫茫一片。她只能蒙着眼睛,让牦牛驮着走完了*后的转山路。这是她这么多年的旅行中,前所未有的经历。湘君回想起当时的情况,仍然觉得胆战心惊。“世界美丽纷呈,我却看不见道路山川。”她强逼着自己冷静下来,心里却一片悲凉。好在这只是遭遇雪盲,48小时的短暂失明后便恢复了。“直到站在冈仁波齐,那有如天上神祗的雪山深谷当中,我才恍惚明白,走那么远的路,经历过那么多苦难,才能洗去尘垢,淘洗出真正的自己。”回想起这段艰辛的转山路,湘君没有后悔。

旅途感悟

敬畏生命,文字让她仿佛重走阿里

“只有走到了那片高寒的大地,看到那些心怀信仰的朝圣**,你才知道生死都不足道,情愁有多么渺小。”湘君从阿里回到上海,在繁华大都市浮沉,“**次,我像是这个世界的局外人一样审视自己。”她觉得,这次旅行,让她真实面对内心,割舍了束缚她的身外物,开始追求她的自由梦想。她毅然放弃了当时正在做的财经与神耳语》,她相信通过自己的描写,应该也会让更多的人喜欢上阿里。

但将阿里之美呈现给世人时,湘君也心怀隐忧,阿里的朋友告诉他,阿里的垃圾越来越多,动植物却越来越少。神秘的阿里,随着越来越多的探索寻访,或将不再神秘。她在书籍的后记里,郑重地写下一句话“人有情于万物,万物才会有情于人”。一切外来者都是匆匆过客,土地永远只属于阿里人,她祈祷着,每个崇尚自然的人都能怀着敬畏与爱意,去爱惜那里的山水生灵。

采写:伍世然  冯晓洁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