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项9年 二易选址驾考新考场明年望破土

2014-11-24来源 : 互联网

车管所规划待建的考场位于龙岗区横岗街道。早在2005年7月28日,深圳市发改委就已经就龙岗新驾照考场立项。然而,时隔9年后,规划中的考场仍旧没有从构想变成现实,可驾考考生的总量却不断上升。好消息是,如果“一切手续顺利”,新考场明年或许将能动工建设,预计日接待考生六千余人。

新驾考规则拖延考场建设

从2005年立项至今,位于龙岗片区的驾考新考场确实等待了9年。“在这9年的时间里,前6年的时间都在选地,光选址意向书,就更改了2次。”交警基建办主任王卫平感慨。

据王卫平介绍,新考场建设的用地面积较大,需要47万多平方米,比较难找到合适的地块,

“*初的选址,是在2005年10月12日,当时的选址意向书将新考场的建设地选在了坪地街道办。”王卫平表示。不过,虽然如此,*终这一选址还是因土地征收而遭遇搁浅,“这块地征收了3年,也没有征收下来。”

在*次征地失败后,第二次的选址在2009年5月14日开始,地点位于坪地高桥片区。但*终,却因为**规划问题,再次遭遇选址挫折。“为了支持龙岗区经济布局发展和深莞惠三市合作开发‘坪新清’产业合作**区的需要,*终没能用于新考场的建设。”王卫平坦言,在这块选址土地上,交警部门进行了较为全面的评估,但就在还差临门一脚时,*终还是没能取得成功。

*终,经过土地置换后,新考场的选址于2011年8月4日,落户到龙岗横岗荷康沙荷地块。但仍拖延3年未能动工。对此,王卫平表示,一方面是由于新驾考规则于2012年颁布,对驾考考车的设置有了新的要求。

据悉,在新考场选址横岗后,交警部门于2011年8月就新考场的设置进行规划设计,但在2012年9月12日,公安部发布的123号令对驾驶员考试场地标准做出了调整,并于2013年1月1日正式实施,因此,原本的设计方案只好从头来过。

而在另一方面,由于新考场本身地形复杂,因此需要同多部门协调,从而导致考场建设迟迟不能动工。

“新考场建设用地涉及到林地、河道、厦深铁路、东部快速干道、高压电迁改等,地形复杂、工作量大。”王卫平坦言,由于该块土地涉及到生态控制线的问题,因此需要通过土地置换后,才能获得土地合同。而另一方面,由于缺乏土地指标,因此在等待置换上,又耗费了不少时间,这一置换工作,在今年才基本完成。

已获得2.8万平方米建设指标

在深圳车管所,看到了新考场的规划模型。据悉,根据规划,驾考新考场项目占地474654.46平方米,其中**性建筑用地28034.47平方米。而由于土地指标紧缺,王卫平表示,目前龙岗区规土部门暂时先将**性建筑用地指标划拨。

据王卫平回忆,由于早前没有土地指标,这2.8万平米的土地指标是今年四月底正式报建请示后才获得的。而在今年9月5日,交警部门完成了土地的招投标工作。

此外,在对项目设计上,在市工务署的协助下,**组已对方案进行评审,并多次优化调整项目设计方案,目前,市工务署已成立新考场项目组,并已全方位开展项目正式移交的接受准备工作。

虽然解决了2.8万平方米的**性建筑的用地问题,但对于考场需要的车道等地面设施,下一步该如何解决土地问题?对此,王卫平表示,由于土地指标紧缺,因此剩余用于地面硬化的土地指标,仍旧需要等有指标的时候才能确定。不过,王卫平也坦言,未来在土地的合同中,将涵盖地面硬化的面积,从而**新考场**性建筑的建设和地面硬化的一致性。

据王卫平介绍,根据目前计划,本月前交警部门将就新考场项目正式移交市工务署。而在高压线迁移上,预计明年2月进行高压电迁改施工。此外,在林业用地许可手续上,预计明年1月底前完成。

建设预算约为5.5亿元

据王卫平介绍,目前新考场建设预算约在5.533亿元。而由于新考场选址位于山地,并于厦深高铁、东部快速干道附近,因此在建设上,需要对地形进行较大的修改,仅土石工程,预计耗资在2亿元左右。

此外,在周边道路规划上,王卫平坦言,协调起来也有难度。一方面由于车辆仅从沙荷路进入考场,所以容易造成该路段的交通压力过大。此外,在设计中考场大门位置,由于涉及到基本农田保护,因此需要进行优化。

据王卫平预测,如果一切顺利,新考场预计在2017年底可建成。“我们力争在2015年4月完成报建手续,5月完成新考场招标,6月正式施工,预计工期将在2年半左右,如果一切顺利的话,在2017年底就能完成项目的建设。”王卫平说。

既然是“一切顺利”,那就意味着建设工作中存在变数。而在王卫平看来,*大的变数就是土地调整的听证会工作。

据王卫平介绍,在根据等量置换的原则编制《城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改方案》后,目前该方案已经通过龙岗区规土部门内部的意见征集,以及涉及单位的意见征集。而在通过这一环节后,修改方案仍需公告30天,随后组织相关的听证会,主要是对置换土地的调查,需要搜集相关业主、居民的意见。而在组织听证会后,将报市规土委,并依次向上级部门办理相关的手续。

“因为目前不知道置换的土地的情况,因此在这一过程中存在变数。如果置换的土地业主不同意,那就意味着要重新修改《城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改方案》,然后再按程序,内部征求意见、公示、组织听证会。”王卫平坦言,由于土地问题比较敏感,因此在召开听证会的期间,不排除会遭遇到巨大的阻力,而正是因为这样,对于是否能在2017年正式建成,王卫平也不敢打包票。

新考场数据

目前,深圳驾考需要进行考试的考生人数在40万左右,到2017年,深圳驾考的考试能力将提升一倍。

在新的科目一考场,预计每天能容纳3500人进行考试,这比目前科目一考试每天1900人的总量多出1600人。

在新的科目二考场,将设置十余条考试车道,预计每天能承受1200人考试,比目前的700人多500人。

在新的科目三考场,预计可容纳1500人考试,比目前每天800人多出700人。

展望

新考场每天可考6200人

缓解驾考积压后关闭其他考场

新考场建成后,或许能够缓解社会持续关注的驾考难问题。据王卫平介绍,根据规划,新考场预计每天消化6200人的考试容量,这比目前深圳所有**办的驾照考场多出了2800人。

“在新考场内,将设有驾驶员考试服务大厅,在这里,将设有科目一的考场,预计每天能容纳3500人进行考试,这比目前科目一考试每天1900人的总量多出1600人。此外,在科目二的考场,将设置十余条考试车道,预计每天能承受1200人考试,比目前的700人多500人。而在科目三考场,预计可容纳1500人考试,比目前每天800人多出700人。”王卫平说。

目前,深圳驾考积压考生约在60万,除掉部分无法联系的考生,需要进行考试的考生人数在40万左右。而按照新考场设计标准,到2017年,深圳驾考的考试能力将提升一倍,对缓解驾照考试难具有明显的促进作用。

此外,在新考场内,未来将设置考试车辆维修点,并设置对驾照扣满12分的司机进行强制教育培训的场所,相关司机需强制培训7天。此外,考虑到考场地理位置偏僻,未来在新考场将设有食堂等服务设施。

而在未来,新考场建成后,深圳目前的驾考考场将会逐渐被取消,所有的驾照考试将集中在横岗新考场。“我们将根据驾考积压人数的情况进行应变,如果驾考积压人数变少了,那时就会考虑将其他考场关闭,相关考试科目转移至新考场进行。”王卫平说。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