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在书卷气息中

2014-11-24来源 : 互联网

操场上,有学生正在训练。

深游记

每个城市都要有那么一座高校,浓缩了这个城市的气质,或沉稳大气,或创新灵动,新思潮澎湃而起,好创意孕育而生的地方。

所谓十年树木,**树人,深圳大学创办三十余载,昔日的小树苗早已长成近日的参天大树,足以为一届又一届的深**生遮风挡雨,随着规模的扩张,深大新校区(西丽校区)已慢慢开展建设。而老校区的校园,正逐渐成为深圳*有书香气息的地方。

第1站:校园

年轻的校园,有良好绿化环境,还有赏月去处

目前深圳大学共有后海、西丽两个校区,老校区1.44平方公里,坐落在深圳市南山半岛,面临后海,遥对香港,是经济特区**历史建筑之一,曾荣获全国校园建筑设计一等奖。

即便是深大的老校区,也不过是三十一年历史,那些统一为现代化风格的建筑,不经意透露了这所高校的年轻。设计风格*树一帜,中间部分透明而高耸的科技楼,与腾讯总部隔路相望,站在楼顶,望着广阔的天空,遥想自己前途无限的未来,这儿该是一些年轻人梦想开始的地方,而对面的腾讯大楼,似诉说着马化腾一代如何一步一步向梦想的**踏进,以激励后人奋发图强。

宿舍优雅的名字与成荫的绿树与那些先锋的现代建筑共同营造着校园内书香文艺的氛围。深大为学生宿舍取名,看来是用了一番苦心,“红豆斋”、“风槐斋”、“乔木林”……现代的设计配上古代颇有趣味的取名风格,是深大的文艺范。深大的绿化是出了名的好,大片大片荔枝树骄傲地生长在它们专属的“荔园宫殿”里,小路两旁也皆不离花草树木。小台阶小石凳,捧着一本书于树下品读,便是深大学子的小情调,夏季荔枝成熟,有人于路旁分发荔枝小果,则是深大学子的小福利。

低调的建筑物色彩与幽幽绿荫交相辉映,却也营造出淡淡校园书香气息。南图北图相对而建,中间空地设计与花园并无不同,还有一个不大的喷泉。文山湖里鱼儿嬉戏,夜晚静谧安详,是散步的好去处。湖边一坐,便可发现视野这般开阔,晴朗之日月光明亮皎洁,也难怪有网友将深大文山湖纳入深圳赏月好去处。

第2站:桂庙路 吃喝玩乐,重回学生时光

拥有超过十个校园食堂,是深大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端上餐盘再回味一下当学生的滋味,别忘了要主动把用过的餐盘收到垃圾桶里。如今还能从小卖部买到玻璃瓶可乐与维他奶,勾起老广东人的童年回忆缕缕。

从深大西门出去往左走约五分钟,是美食齐聚的桂庙街。汉堡、烧烤、甜品、小吃样样齐全,夜晚才有的阿姨炒粉是很多深大人的*爱,即便为了吃一次炒粉需要排上许久的队,阿姨炒粉的人气却从来不曾退减。因美食丰盛,桂庙成为了聚餐之地,每个小店*出名的小吃,每个餐厅*出名的一道菜,**的深大人想必了然于心。在这里,似乎重新回到大学时光和三五知己好友谈天说地、举杯欢畅至夜深的场景。

桂庙有一条小清新街,所谓清新,其实是由一些可爱的饰品店、一些文艺的甜品店、一些优雅的西餐厅点缀而来。走过这条街,找一个安静角落的小店,一杯茶一本书一个人一个下午,是*自的文艺,几个人几杯茶说说话一个下午,是甜蜜的文艺。

如果校园内是不谙世事,那么来到了桂庙,看到的便是浓郁生活气息,炉烟升起,灯*通明。热闹与安静,活力与文艺融合在一起,多年以后再想起,也许已**记得当初手里捧着何书嘴上谈着何事,可美食的余香却仍能浮现在味蕾,青春回忆荡漾。

采写:林曦屏黄晨摄影何宗霖

如何到达

地址:南山区南海大道3688号深圳大学

地铁:罗宝线深大站

公交:19路、36路、37路、70路、74路、113路;、123路、223路、245路等深大北门或深大站。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