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教你做生意的3W法则

2014-11-25来源 : 互联网

在*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马云说,做任何生意一定要想到三个W,**个W必须是客户赢,做任何事情客户*先**要赢。第二件事情是合作伙伴一定要赢。第三你要赢,三个赢你少中间任何一个赢这个生意没法做下去。

以下为马云演讲实录:

在乌镇交流电子商务,电子商务这个词也许再过几年就是没有E了,就是商务,在浙江我经常想起一个人,古代中国很有名的商人叫胡雪岩。这个人给我们树立了很好的榜样,但也树立了很坏的榜样。我比较欣赏他的一句话,就是生意越来越难做,关键是你的眼光,你的眼光看到一个省你做一个省的生意,你的眼光看到全中国,你做的是全中国的生意,你的眼光看到全世界你就有机会做全世界的生意,你的眼光看到今天你做今天的生意,你的眼光看到十年以后你做十年以后的生意,所以生意关键在于眼光。

第二,胡雪岩给我们做了一个坏的榜样,红顶商人,这是我从**天看这个书我就觉得那是一条不对的路,因为*权是不能碰在一起的,做了生意一定不能考虑你自己想当官从政,从了政你一定不能有*,这两件事情就像炸药和雷管碰到一起总是要**。红顶不能做,黑顶更不能做,应该要做的事你自己知道,你有什么、要什么、发展什么,所以在浙江这个地方出了很多了不起的商人,但我们每个人都在思考,这辈子你到底有什么?你要什么?又准备放弃什么?

这句话是几年以前一位非常尊敬的一个前辈跟我讲的,他说马云你走到现在为止你要去思考一个问题,你到底有什么?你要什么?你放弃什么?

阿里巴巴经过15年的发展到了今天,应该来讲我们是一个很幸运的公司,我们的幸运在于成千上万的创业者把我们带到了今天,我们跟成千上万的人创业一起做互联网,我昨天讲了20年以前的上一个月,我在浙江、在杭州**次思考我要做一家公司,那叫因特网。将近20年的时候无数人在互联网创业,无数人失败,剩下了我们几个。我可能是中国*早的从事商业互联网的人,中国黄页很多人都忘掉了这个字,1995年我们成立了这家公司。

所以人家说阿里巴巴今天特别成功是什么原因?其实没有中国黄页,没有无数个失败我们是不会走到今天的,任何一棵大树下面一定有*大的营养,*大的营养来自于这个时代很多人犯的错误,其实我觉得我们所有从商的人,MBA跟我们做企业的差异,许多人MBA毕业以后很难做创业者,或者做创业者很难成功,因为MBA教的很多东西告诉大家人家是怎么成功的,看的许多案例都是学习别人怎么成功的案例,人学了成功的案例就会想入非非,觉得我也可以成功,我创业十多年来*大的心得体会永远去思考别人是怎么失败的?因为成功有很多的要素,有很多的东西你是没办法学的,你刚好碰上个很好的人,运气很好,刚好碰上个很好的事,刚好在对的时间做了一个对的事情。

但是失败,我经过很多案例发现基本上企业做事情失败的地方都差不多,所以做企业、做商人其实很艰难,它就像是打仗一样,活着就是成功,战场上回来的人就是成功的,不管他战场上什么样。商业也一样,你走上这条路的时候,你应该想到95%的人已经倒下,凭什么你就是那个幸运的5%?所以你要想活到这5%的话,你记住你必须学习那些倒下的人犯了什么样的错误,这些错误你不要去碰上,然后再找好未来的规律。

这是我这几年花*多时间去思考的事,因为创建阿里巴巴在,起初完全不懂互联网,不懂计算机,也不懂科技、发展,我从来没受过这样的训练,也没做过商业的训练,甚至连会计的训练都没有受过,我们是怎么走到今天的?一个CEO要去思考他自己的强项、思考未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