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兴:让刘强东直呼后悔以后 依旧战战兢兢

2014-11-25来源 : 互联网

导语

王兴告诉《中国企业家》,“我们每天都诚惶诚恐战战兢兢,冲击来得越来越猛,冲击和冲击之间间隔的时间越来越短。”“毫不夸张地说,这已经是一个永无宁日的时代。”

*年轻的封面人物

王兴胖了一点儿。但标志依然是大脑门、短圆寸头和永远思考状的眼神。

“毫不夸张地说,这已经是一个永无宁日的时代。”王兴告诉《中国企业家》,“我们每天都诚惶诚恐战战兢兢,冲击来得越来越猛,冲击和冲击之间间隔的时间越来越短。”

在拍摄照片时,王兴躺在一张墨绿色的地毯上,左边放着他的大玩具多旋翼无人驾驶飞机模型。他告诉我们,亚马逊早就准备开始利用多旋翼无人机送货,研究多旋翼也成为他*新的兴趣之一。

“如何高速应对变化是我反复强调的事情。”他说自己如果不能迅速更新和迭代,就会成为公司发展的天花板。

“要么牛逼,要么滚蛋”是贴在美团网墙上的标语,时代的机会,能否成为美团的机会?这是我们重新审视他的缘起——当我们告诉王兴,他可能是《中国企业家》杂志历年*年轻的封面人物时(王兴出生于1979年),他耸了耸肩,“或许是因为你们过去太保守了。”

刘强东直呼后悔

即将过去的2014年对美团来说既甜蜜又艰苦。迅速增长的业绩让它隐隐有了“*头”相——交易额由去年的160亿翻两倍至450亿,员工数量即将超过一万人。它已经切走了中国团购市场60%左右的份额,按照王兴的规划,2015年其交易额目标为1000亿,2020年则是10000亿。

今年5月,美团完成了C轮**,继京东和阿里巴巴之后,它成为中国互联网领域*令人期待的拟上市公司(另一家当然是小米),其估值可能远远超过团购**Groupon。

王兴和投资人讲的并不是一个团购故事,而是“本地生活服务类电商”。过去二十年,亚马逊是美国电商时代的标志,而在中国,淘宝和京东分别**了以“实物电商”为主的繁荣时代。

如果实物电商是电商1.0,美团则将自己定义为电商2.0时代的代表,即提供“服务”为主。随着O2O的深化,电商2.0在美团眼中是一个“十倍于1.0”的超级市场。

听听*懂“实物电商”的人如何评价所谓的“2.0”。阿里巴巴集团*席运营官张勇告诉《中国企业家》,电商1.0概念注重与用户连接,互联网*大的好处是聚合需求,让信息透明化。2.0是供给方式升级,能够让它跟需求聚合更匹配。

“电商2.0的空间非常大,但是难度也更高。因为整个供应链协同机制的变化,涉及到很多企业的本源问题。”他说,从1.0到2.0的升级将是从纯粹的消费者运营,走向供应链协同和消费者运营的结合。

刘强东则告诉本刊,自己“有些后悔”,“当初还是不够激进,胆子还是太小,没有多亏点*在团购和生活服务上早点布局。”他说,“看到美团发展这样迅猛,回想过来,就应该继续往里烧*。”不过,“投资人可能受不了”。

王兴眼里的威胁

面对这些,王兴并没有表现出多少乐观。美团占有垄断地位的三四线城市,正在遭遇大众点评、**糯米等强有力的反扑;在酒店、外卖等垂直领域,携程、去哪儿、饿了么等竞争对手频频“虎口夺食”;而更多来不及扩张的细分领域,阿姨帮、e代驾等公司迅速崛起。

他*担心的是自己不够接地气,这是他曾经摔倒的原因之一。“现在越来越倾向于其实一切错误都是自己的错,因为我作为CEO,我决定我们应该往哪个方向走,应该谁来负责。”王兴说,之前美团实现了**,但今年继续大规模投入之后又变得不**了,他称自己心里有底,知道在什么情况下可以**,“我们不想停下来**,我们想增长得更快。”

时至今日,在王兴眼中,美团的对手早已不是拉手、窝窝,甚至不是大众点评、**糯米,美团正在与BAT产生更多交集。在成为*头的过程中,如何处理好与其他*头甚至是股东阿里的关系就变得十分微妙。

王兴倒是比较坦率,“还是遵循商业原则,该合作的时候合作,该竞争的时候竞争。”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