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卖掉不行!小区车位须预留20%出租

2014-11-25来源 : 互联网

日后广州小区楼盘的车位,或将要预留总数的20%用于出租。即使小区的车位数量少于小区房屋套数,开发商也必须预留20%车位用于出租。日前,市国土房管局发布《广州市房地产开发项目车位和**租售管理规定(修订稿)》。有业内人士认为,这一措施或可解决访客停车难的问题。

随着**车数量增加,广州市小区楼盘停车位紧缺日益突出,部分小区甚至因此出现纠纷。2008年和2009年,《广州市房地产开发项目车位和**租售管理规定》和相关的补充通知陆续**。当中要求,小区车位必须先满足业主需要,并不允许开发商预售车位。

据悉,旧版管理规定有效期为五年,因此,市国土房管局日前发布了《广州市房地产开发项目车位和**租售管理规定(修订稿)》(下简称“修订稿”),并于11月30日前公开征求意见。修订稿适用于全市的房地产开发项目建筑区划内,规划用于停放汽车的车位、**租售,除了住宅,还包括商业、办公物业。

新规亮点

A

满足业主后多余车位可整体转让

修订稿中新增了一条规定,开发商要预留20%的停车位、**数量用于出租。小区内的车位、**数量超过小区房屋套数的,超过部分也要预留用作出租。广州市国土房管局方面表示,如果小区的车位数量少于小区房屋套数,即不能满足每套房屋至少配套一个车位,开发商也必须预留车位总数的20%用于出租。

为了**小区业主能优先租用、购买楼盘内的车位、**,旧版的管理规定和补充通知规定,开发商租售小区的停车位和**,应当*先满足本建筑区划内业主需求。修订稿也保留了旧版规定这个要求,原则上一套房屋只能购买一个车位或**,且开发商不得对外出售小区的停车位。

但对于多余的车位,修订稿对于对外出租和转让作了补充。如果已优先满足了小区内业主需求,开发商可以整体转让建筑区划内规划用于停放汽车的车位、**。而持有同一小区的两个或以上车位、**的业主,出租或转让车位时,仍然得*先满足邻居的需要。在优先满足本建筑区划内业主、物业使用人的需要后,开发商才可以将车位、**对外出租,但租赁合同期限不得超过六个月。

B

待租售车位属人防工程应明示

旧版规定要求,开发商需将小区规划的停车位、**的租售方案,在建筑区划内显著位置公示30天,并将方案报房地产行政主管部门备案。

修订稿对于租售方案的内容有了更细致的规定,像公示期,就要求不少于30天。车位、**分布位置、数量、面积情况(含规划和测绘平面示意图),租售车位的时间、方式、租售价格,以及机动车停放保管服务费等,都需要在方案中明确。对于建筑区划内存在住宅、商业、办公等不同功能用途房屋的,修订稿要求,开发商要一并公示各功能用途房屋的车位分配数量、分布等情况及依据,而规划批文未区分各功能用途房屋车位配建数量的,得按不同功能用途、房屋面积占总建筑面积的比例分配车位。

旧版规定的补充通知里要求,小区的停车位和**数量无法满足该项目业主需要时,开发企业应该采取竞标、摇珠等公开竞争方式租售。修订稿则不再提到具体的竞争方式,只是要求开发商在租售方案中明确采取何种监督方式,**公开、公平、公正。

此外,如果待租售的车位在人防工程范围内,开发商则要明示人民防空工程的范围及车位安置情况,并注明注意事项。

C

车位信息需在销售现场公示

新版修订稿中,仍禁止楼盘预售停车位、**,要求开发商租售停车位、**前,须经初始登记确认权属。旧版规定要求开发商申请商品房预售时,得按规划用于停放汽车的车位、**的相关信息,填报完整的楼盘明细表和项目概况,并在“阳光家缘”网站公示。而修订稿对信息公开的要求更高,开发商需要在销售现场显著位置进行公示,包括向购房人明确告知车位、**的数量、租售方式、租金标准、机动车停放保管服务费、售价的最低价和最高价等内容,并在商品房买卖合同中载明。

D

违规租售需罚3万-5万元

对于未按旧版规定执行租售车位的开发商,只是要求其整改并退回违规所得,并在网站和新闻媒体上曝光,违规行为记入诚信档案等,但暂未有具体罚则。新版修订稿对此明确,由房屋交易监管部门按照《广州市房屋交易监督管理办法》相关规定依法处理。据市国土房管局介绍,按照《广州市房屋交易监管办法》规定,违反该办法第十九条规定,开发商未办理租售方案公示、备案手续租售车位(**),或者违反规定租售车位(**)的,由房地产行政主管部门责令其限期改正,并对单位处3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

●征求意见时间

11月21日-11月30日。

●获取修订意见稿

登录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官网,在“网络问政”频道下点击“征集意见”,即可获取征求意见稿全文。

●反馈和建议

发电子邮件cwzsgl@126.com、邮寄(广州市豪贤路193号广州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房地产市场管理处,邮编:510030)或传真(83177271)等形式反馈。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