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高管降薪该如何理性看待

2014-11-25来源 : 互联网

关键字:国企薪酬

据多家媒体23日报道,央企负责人限薪的执行时间基本确定,将于2015年起开始实施。近些年,收入差距扩大对社会和谐稳定产生了一些影响,引起不少人的担忧。特别是国企负责人的天价薪酬、职务消费等,与普通群众之间存在*大收入鸿沟,并大有越拉越大的趋势。加快收入分配改革步伐,成为公众共同期盼,也是深化改革的一项**任务,更是为建设社会公平正义、营造和谐社会氛围的必然选项。

但是,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社会工程。多年来,尽管社会呼声一直较高,但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方案一直“难产”,这固然与面对不合理利益格局是否敢啃硬骨头有密切关系,也表明这项工程的复杂性。**着眼于**、国内两个大局,着眼于改革、发展、稳定的内在联系,着眼于社会收入分配体系全局、各个行业的效率与公平,在今年8月审议通过了《**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体现出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考虑的远见卓识,为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向纵深推进打下坚实基础,并为具体行业、特殊人群的薪酬改革指明正确方向。

对此,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对央企负责人以及更大范围的国企负责人进行薪酬改革,公众以一种什么样的心态来看待,直接决定着改革的进程和远度。至少,我们不能以“斗争思维”、以阶层对立的陈旧眼光来看待国有企业的负责人,把国企负责人的薪酬改革当成“均贫富”的翻版。

国企负责人的薪酬不合理问题,是有历史原因、制度原因等复杂因素。在特定历史时期,我们寄望于“重赏之下必有勇夫”,发现并起用了一批**的国有企业***,带领国企走出重重泥潭;同时,过去的改革探索在与**社会接轨时,也造成了国企负责人薪酬过快膨胀的问题。这是一种规则许可的历史过程中的客观存在,不能简单地归于国企负责人的“原罪”。

如今,深入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对国企负责人薪酬进行调整,是历史条件发生变化之后,继续推进改革的必然要求。对此,以对制度纠偏的视角来看待薪酬调整,以理性平和的心态来对待高薪者降薪、低薪者提薪,才是一种更健康的心态。唯有理性看待国企薪酬改革,才能为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营造积极健康的**环境,为全面深化改革增添更多和谐、注入更多动力。

(***记者 俞夫)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