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家上市银行存款利率拼高下

2014-11-25来源 : 互联网

  央行上周五宣布降息后,各家银行反应迅速,根据自身经营情况实行差异化自主定价。证券时报记者梳理16家上市银行*新存款利率标准,发现各银行挂牌利率基本形成“大行定价、股份行跟随、小型银行上浮到顶”的格局。

数据显示,招商银行存款利率与大行一致,负债成本低、吸储压力小。根据各家银行官网公布的数据显示,招行与五大国有银行(工农中建交)的各期限存款利率一致,且大多为行业内同期限*低利率水平。

其中,作为显示商业银行流动性压力的活期存款利率,上述6家银行均执行0.35%。而以整存整取的定期存款(下同)为例,6家银行的一年期、二年期、三年期、五年期存款利率分别为3%、3.50%、4%、4.25%。

此次降息后,并非所有期限的存款利率均下调。证券时报记者发现,就一年期定期存款而言,包括中信银行、平安银行、华夏银行、南京银行在内的多家银行均维持降息前的利率水平。

二年期定存利率则普遍较降息前下降,但三年期定存利率普遍较降息前上升。以平安银行、南京银行为例,目前的二年期定存利率均为4.02%,与之相对应的,其降息前的利率均为4.125%;三年期定存方面,这两家银行调整后、调整前的数据均分别为4.8%、4.675%。

统计数据还显示,城商行负债成本进一步上升,各期限存款利率处于行业较高水平。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城商行负债成本逐步加大已成为共识。此次降息后,3家上市城商行中,宁波银行、南京银行更新后的各期限存款利率均执行行业*高水平。其中,南京银行五年期定期存款利率高达5.4%,比国有大行梯队的同期限利率多出1.15个百分点。

不过,相比之下,北京银行则比其他两家上市城商行“压力”小不少。该行存款利率水平与股份制银行较为一致,甚至个别期限的定存利率比一些股份行同期限的利率还低。具体来看,除了活期存款利率(0.385%)与五年期定存利率(4.5%)稍高于行业同期限*低利率水平外,其他期限的利率水平为行业*低水平。

而在股份制银行中,平安银行几乎各期限存款利率为16家上市银行中*高水平,与城商行存款利率水平较为一致。对此,业内人士表示,这显示该行存款增长压力不小。

从16家上市银行整体情况看,此轮存款利率调整后,就比重达50%的活期存款而言,六大银行执行基准利率,股份制银行根据自身情况上浮1.1倍或1.2倍;对于比重达40%的一年期定存,大行和多数股份行选择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1.1倍,个别揽存压力大或业务拓展激进的银行则上浮到顶。

申银万国银行业研究报告预计,存款成本下行幅度有限,预计上市银行明年存贷利差收窄19个基点(BP),净息差收窄9个基点,净利润增速下降3.33%。 (记者 孙璐璐)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