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曲艺大赛选出10颗“明日之星”

2014-11-25来源 : 互联网

“均安镇少儿戏曲人才培训基地”童圆幼儿园学生作为表演嘉宾,为观众呈现折子戏《华山救母》。受访者供图

见习张艳丽11月22日晚,第八届广东省青少年曲艺“明日之星”选拔赛暨粤语曲种专场决赛在均安镇篮球馆准时上演。当晚根据唱腔、台风等标准,现场评选出10名“明日之星”。自2005年**届赛事开始,该项选拔赛为广东曲艺培养了84名曲艺新星。此外,综合曲种专场决赛将于11月29日在深圳举办。

评出10名“明日之星”

据介绍,此次选拔赛选手的平均年龄在10岁左右。参赛选手年纪虽不大,技艺却是**。粤曲*唱、扬琴*奏、琵琶弹唱等节目轮番上演,小选手们的演绎引发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广东省青少年曲艺“明日之星”选拔赛自2006年开始举办至今,连续八届落户“中国曲艺之乡”———顺德均安。如今,该项赛事已与广东省曲艺大赛齐名,成为现时全省三大曲艺赛事之一,累计吸引近700名来自全省各地的曲艺新秀争奇斗艳,催生84名(对)“明日之星”。

22日下午复赛中,来自全省各地的曲艺新秀**相继登台竞技,共有20组选手脱颖而出,成功晋级当晚决赛。决赛现场评选出10名“明日之星”,广东省曲协主席、国家一级演员杨子春称:“均安可以载入广东曲艺发展史册了。”

*小选手年龄仅6岁

此外,选拔赛选手呈现低龄化特点,平均年龄在10岁左右,*小的仅有6岁。当天跻身决赛、12岁的曾文茵戏称自己是“专业的老演员”,出生于江门的她深受广东戏曲氛围的影响,早在6年前就开始学习戏曲。“看戏的时候觉得演员的衣服好看,就想学戏曲了。”

*终选拔出的“明日之星”将成为各地曲艺界的新鲜血液。据介绍,他们会被广东省曲协纳入广东曲艺人才库,进行**培养。现场就有评审老师忍不住赞叹:广东曲艺后继有人了!

[个案]

8岁男孩,学习粤剧已3年

当晚现场,注意到,入围此次决赛环节的20对选手中仅有2名男孩。8岁的黄梓洋便是其中之一。决赛开始不久,排位第三的黄梓洋*自登台表演粤曲《韩信拜将》。唱腔浑厚,架势有板有眼。

受外公外婆的熏陶影响,黄梓洋小学一年级时便考入广州市荔湾区艺术学校粤剧班,现已学习粤剧3年。“男孩学习戏曲的确实少,他的年级有10个学习粤剧的,只有3个男生。”黄梓洋的爸爸认为,这种现象一方面是男女性格差异的问题,“男孩不一定静得下心去学。”此外,还是因为戏曲对唱功和基本功要求比较高,“女孩表演时更容易呈现形体美感。”

“粤剧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本身就具有个性魅力。”黄梓洋的爸爸告诉,粤剧糅合的唱念做打没少让儿子“受罪”。既要学习音乐,又要练习舞蹈、基本功,黄梓洋没少哭过,“但是这个对他性格和气质培养很有好处。”

标签: 顺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