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卫生间”咱们也想有

2014-11-25来源 : 互联网

11月19日是“世界厕所日”,日前,在上海延安中路、世纪大道、徐家汇公园等地已出现**批“第三卫生间”,配备有男女两性的大小两种规格卫生设施,父母带异性的孩子、子女带异性的老人外出,上厕所将**尴尬。对此,你持什么看法,在惠州,你认为是否也有设置“第三卫生间”的需要呢?就此,民调数据实验室联合大粤网、西子湖畔开展网络调查,有400名受访者参与。调查显示,68%的受访者有过带异性小孩或老人如厕的尴尬;而对于“第三卫生间,惠州有必要设置吗”的问题,更多受访者支持,有75%的受访者认为有必要。

[走访]

公共场所未见儿童厕所

日前,走访惠州公共场所的卫生间,都是只分男女、或者是残疾人专用,并未专门设立可以让异性陪伴小宝宝如厕的第三卫生间。在港惠新天地的儿童西区四楼的儿童游乐区和儿童用品区域,找到这个楼层的卫生间,情况同样如此。

而在西湖和红花湖景区内,同样也只有男女卫生间。在红花湖景区,林先生和妻子带着三岁的儿子来骑单车。“三人一起出门的话,儿子要上卫生间的话,就爸爸带着。如果只是我带着儿子出去玩的话,那么没办法,他就得跟着我去女卫生间了。都是单*的隔间,没什么问题吧。”林妈妈笑着说。

#个案#

爸爸:带女儿进男厕被问尴尬问题

“记得我家女儿两岁多的时候,有一次她妈妈去商场附近做头发,我们在商场的儿童游乐场边玩边等她,突然女儿说要尿尿,我只能她带去男厕。结果进去后经过小便池,她就问我,‘为什么有人站着尿尿的?’把我吓一跳。”今年28岁的李先生说,当时他被女儿问得“哑口无言”,只能转移视线,迅速把女儿抱进卫生间的隔间里。“此后,我都尽量减少单*带她外出的次数,迫不得已要进男厕,我都蒙着她的眼睛,直奔隔间。”李先生很无奈地摇摇头。

而市民张先生也表示,即使是小女孩,可是当她们出现在男卫生间时,他们也会有点不自在。

妈妈:隔门教儿子上厕所

“裤子脱好了吗……好的,把卫生纸对折,擦**。”这是日前在市区天虹商场的女卫生间看到的一幕。一位妈妈正在卫生间隔间的门外“教导”孩子如厕。

一分钟后,一名三四岁的男孩走出来,裤子还有点歪歪的,妈妈看到迅速上前帮他把裤子整理好。

“这还算好的,我的儿子还不到三岁,上卫生间时,你必须在里面陪着他,因为厕所蹲位太大了,小孩一个人怕有意外,只好在里面扶着他。再说,他也不会自己擦**。”市民丁女士说。

而叶女士遭遇的则是另一种尴尬。“有一次刚进卫生间的隔间,就听到有小男孩的声音,还在推门,门锁又坏了,幸好我挡住才没被推开,不过这样的经历还是让人很不舒服。”叶女士表示,家长带异性孩子进卫生间可以理解,但是要提醒孩子不要“乱来”。

幼教老师:应该培养孩子*立上厕所

“3-4岁的孩子通过幼儿园的学习已经开始有了性别意识了,所以,家长应该从孩子上幼儿园开始就培养他们*立上厕所了。”惠州市卡萝小屋的相关负责人可乐老师认为,孩子到了异性厕所,很容易好奇,想去探索,也会引起困惑,“偶尔跟着父母进几次厕所是没有关系的。但长期这样,很可能会导致孩子在性别角色上出现一些问题。”

此外,可乐老师还认为,家长应该尝试孩子在公共场所自己上厕所。“因为现在的厕所一般都是单向门进出,发生事故的可能性相对较小。同时,家长应该逐步让孩子学会自我保护,比如在上厕所的时候,可以教育孩子主动向他人求助等等。这样也有助于孩子的心理成长。”

[他山之石]

上海推行“第三卫生间”

“第三卫生间”也被称为“中性卫生间”,有别于现有公厕的男女分区设置,其用途主要为方便市民照顾家人如厕,有*立的出入口,方便父母带异性的孩子、子女带异性的老人外出时,照顾其如厕。

目前,上海正在试点推行“第三卫生间”。这个*立的房间,不仅配有婴儿床和多种坐便器,有的还配有淋浴房。

而北京建设“第三卫生间”的进程更快,早在2013年,北京就在医院、公园、旅游景区、主要大街等公厕新建了“第三卫生间”51座,今年还将建设12座。

采写:蔡雯制图:何欣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