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务室进医院 震慑有余成效几何?

2014-11-25来源 : 互联网

“医闹”事件防不胜防。截至今年9月,惠州各级公安机关协助化解医患矛盾16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4人,处置因医患纠纷引起的*****4起。为把医闹扼杀在苗头中,今年8月,惠州发文要求“全市二级以上医院设置警务室”,加强对医院的*安巡逻,并要求今年10月底前惠州**批15家医院警务室建成。

有人称此举能“及时保护医生”,也有**疑“民警驻扎医院仅能*标”。目前这些医院警务室设置得怎样?其成效究竟如何?民警偶尔来巡逻

惠州市**妇幼**院是惠州**家市级的妇幼**院,主要开展的业务就是针对孕产妇以及儿童。走到医院大门口,在右手边一眼就可以看见采用公安派出所常用涂装的警务室。警务室的外墙上张贴有各种关于处理医患纠纷的相关文件,以及辖区马庄派出所两位警官的头像及联系方式。

推门进入警务室内并没有民警在办公,只有一名魏姓协警在内执勤。据该协警介绍,目前警务室共有4名协警上班,实行24小时三班次轮岗。虽然有协警在上班执勤,但毕竟不是正式的民警,向医院保安了解得知,正式民警只有在巡逻时会来警务室。这一说法也得到值班协警的证实,“派出所专门设置有分管的民警,经常会来警务室,有时候白天过来,有时候半夜也会过来。”

由于位置比较偏僻,而且以妇幼这些专门人群为主要收*对象,所以**妇幼**院的门诊量和住院人数均不太多。对于在警务室值班的协警来说,需要处理的事情并不是很多。“来这么久基本没发生多少事情,偶尔有医生和患者之间发生口角,我们也会和医院保安一起去维持,让他们前去调解室进行调解,尽量不干扰医院的正常秩序。”

大亚湾惠亚医院警力有限警员鲜见

大亚湾惠亚医院警务室位于医院一楼大堂内侧。18日下午,警务室大门紧闭无人值班

惠州市中心人民医院的警务室设置在该院停车场出入口附近位置,前去采访的时候发现警务室大门紧闭,虽然有按铃呼叫系统,但是多番尝试,室内始终没有人应答。负责疏导车辆进出的保安告诉,这里偶尔会有人在,敲门都没人开,应该是没人在里边了。

在该警务室门口张贴着负责该警务室的警官、圆通桥派出所颜国权副所长的电话。也拨打了该电话试图了解警务室运作相关情况,但电话接通之后,颜国权却表示自己并不负责警务室了,具体的也不清楚。而提及医院警务室的设置,惠州市中心人民医院医务部相关负责人坦言,*多就是威慑作用,处理事情还是要依靠医院的保安。

和中心人民医院类似,在位于市区龙丰的惠州市第二妇幼**院,虽然在医院附近也有设置警务室,但是大门紧闭,多次敲门,却始终没有回应。

忙碌型

第三人民医院7名协警24小时**医院安全

和**妇幼**院医院警务室的安静不同,在东平的惠州市第三人民医院警务室则是一派繁忙的景象。近期惠城区**公布了区**23家医疗机构1-9月份的门诊急诊量。仅第三人民医院门诊急诊量就达到了59.14万人次,意味着每个月该院门诊急诊人数有6.57万人次,每天有2190人次。

大量的病患以及陪护人员出入医院,保障医疗秩序的稳定就成了一件大事。为能掌控医院各方面情况,医院警务室配备的协警人员就有7名之多。走进位于医院大门口的警务室,各种装备从警棍、盾牌、头盔以及可以远距离控制人躯干的月牙叉一字排开、整齐摆放。

据第三人民医院后勤保障部负责警务室工作的相关负责人余双喜介绍,目前在医院警务室上班的共有7名协警,有三人在警务室值班,有四人被安置在医院急诊区域值班。这些人员每天上班轮岗,**医院24小时都能得到保障。

“我们采取的模式就是人员由派出所帮我们进行招聘和培训,并配备各种装备,我们医院和这些协警签订用人协议,由医院和派出所共同管理。”余双喜介绍,在此次全市设置警务室之前,也有派出所在医院设置警务室,但是通常只有1名专职的民警和1名协警,难以顾及到医院的各种状况。此次公安部门协调在全市几大医院设置警务室,第三人民医院领导非常重视,在8月份就将这警务室建了起来。“因为医院无论是门诊还是住院人流都非常大,所以就需要比较多的安保力量来进行维持。”

**人民医院 每小时巡逻一次

惠州市**人民医院的警务室设在该院门诊大楼的右侧,面积有10平方米左右,配备有警棍、盾牌等警用装备。在警务室的墙上挂有《涉医案件处置流程图》等工作指引,明确了“医闹”事件的范围及“医闹”九种情况。

正在执勤的协警陶洪介绍,该警务室在8月建成,平时有2名协警轮流执勤。他自己就属于派出所招聘之后定点派驻到医院来上班的。陶洪介绍,日常的工作就是在医院内部巡逻,维持秩序。市民在医院遇上需要报警求助的事情,也可以直接前往警务室求助。

在来医院上班的这段时间里,陶洪也协助医院处理了一起医疗纠纷。由于家属对医院方面有意见,就在医院吵闹,在这种情况下陶洪就帮助医院维持秩序,并劝说家属到调解室和医院进行进一步沟通。不过更多的时候他还是在做日常的巡逻,基本上每个小时都要在医院巡逻一次。

做些什么?

制服协警一来 打人者立马道歉

19日上午,就在采访第三人民医院警务室的时候,警务室的对讲机响了起来,“在门诊三楼泌尿科一名患者突然要动手打医生。”得知情况之后,警务室负责人余双喜立即通过对讲机呼叫设置在急诊的协警前去处理情况。当赶到泌尿外科的时候,现场已经被赶到的协警控制住。

现场医护表示,该男子表示身体不适,希望医生能先给他诊疗。由于此处为专科门诊,医生正在为其他排队的患者*疗,所以要求该男子排队等待或者实在难受可以去一楼急诊进行处理。随后该男子就暴怒了,用手中的病历本打向医生头部,并欲动手打医生。就在此时,在一楼急诊值班的协警也已经迅速赶到,将该男子控制住,从而避免了更大的伤害发生。

现场看到,当该男子看到3名身穿制服,并带有全套装备的协警出现之后,一下变得紧张起来。随即不断的表示是自己的一时冲动,并向被打的医生连连道歉。随即医院医务部门将该男子劝离诊疗室,带去医院纠纷调解室进一步了解情况。

耽误十多分钟之后,这名被打医生又重新开始工作,继续为排队患者进行诊疗。对于发生在身上的情况,医生也表示无可奈何。“稍有不顺心,就要对医生动拳头。”与此同时,对于医院警务室的及时出动,该医生也认为,确实起到了很大作用。“至少让我们工作的时候有了一定的安全感,不会太担惊受怕。”

每天武装巡逻 及时通气派出所

“这样的事情,经常会遇到,特别是医院的门诊和急诊,这也是我们将协警直接设置在急诊室的原因,就是能够**时间预防类似这些事件的发生。”余双喜介绍说。在设置警务室,并招收了协警之后,目前这些人员每天都会定期在医院进行武装巡逻,早中晚各有两次。

虽然有7名成员,但都是协警,相比正式的民警还是少了执法的权力,一旦发生比较严重的事情,又该怎么办?对于这一疑问,余双喜回应说:“虽然不是警察,但协警在处理这些事情的时候比保安多了威慑力,也更有效果。我们还组织他们学习关于医闹的各种法规,**做到有理有据地处理事情。一旦发生事情我们可以**时间去控制防止扩大,如果实在处理不了,就会及时通知辖区派出所,让派出所进一步介入处理。”

处理市民求助 帮忙找失物

医院警务室除了在医院维持正常的秩序之外,一些在医院遇到突发状况的人也会向警务室求助。派驻在惠州市**人民医院警务室的协警陶洪介绍,作为警务室,面对市民的求助肯定也会受理。他在医院巡逻期间就遇到市民丢钱包的情况,他协调医院通过钱包内诊疗卡以及其他信息及时的联系了失主,帮市民挽回损失。

也有市民在医院手机被偷,准备向警务室寻求帮助的时候,却扑了空。10月23日,有市民在网络问政平台上投诉,“跑去中心医院看大夫,谁知道手机被偷了,慌忙跑去中心医院警务室报警,谁知道警务室连个人影都没有,保安说警务室经常都是没有人值班的,真心觉得这警务室就是个摆设!”

针对网友的这一投诉,惠州市公安局11月12日回复表示,汽车总站与中心医院均属飞鹅岭社区,该社区警务室设在原佛祖坳派出所旧址(汽车总站旅客出口旁),因汽车总站社会*安情况比中心医院复杂,社区民警基本上都是在汽车站警务室值班,只是每天到中心医院巡逻几次,只有发生医患纠纷时才到警务室调解。目前,惠城区分局正在调研准备将汽车站的流动警务室撤并到中心医院警务室。

效果几多?

威慑作用明显寻衅滋事者减少

“医院警务室设置两个月以来,闹事、寻衅滋事者以及患者丢东西的情况确实有所减少。”惠州市**人民医院社工部副主任吴丽琼表示,这和医院警务室起到的威慑作用不无关系。

威慑作用这个说法,也被仲恺人民医院副院长汤振忠提及。该院8月份就启用警务室了,警长冯警官告诉,警务室成立三个月来,还没发生和处理过医闹等情况。“以前没有警务室的时候,都是医院保安来处理,或者拨打110报警,现在设置警务室后,起码有一定的震慑作用。让那些想犯事的人都打消了主意,尤其是墙上关于医闹行为的宣传,以前人家不懂不知道的,以后也就不会乱来了。”副院长汤振忠称。

“现在我们医院的医护人员安全感提升了不少。”仲恺人民医院副院长叶文平告诉,以前国内伤医事件发生时,一些急诊科的同事曾向他提出调岗,今年设置警务室后,因为有警察在身边,大家心里都比较安定一些。

不仅设置警务室,而且医院自己还拿出资金配置足够的人员维持医院的秩序,惠州市第三人民医院的这一做法得到了医院工作人员的认同。第三人民医院医护人员小王认为,*起码这是医院对自己员工的一种保护。“特别像急诊喝醉酒的还会打医生,以前这种情况医院的保安也是无能为力,很多时候让医生都心凉。但是现在有了这些协警可以**时间到现场。而且他们都配备有各种装备,对于控制事情的进一步发展也是很有帮助的。虽然不是警察,但是穿着协警制服,带着装备在医院巡逻,这无形中就有一种安全感。”

但是谈及对于医患之间矛盾的环节,惠州市中心人民医院医务科夏家惠主任认为,医院警务室有一定的作用,但不能完全依靠警务室来解决矛盾。“警务室*多只是起到一种威慑作用,让人感觉像是警察或者派出所已经延伸到医院。但是实际上医院处理各种问题,*关键还是要依靠医院的保安。设置警务室也只是表明公安部门的一种态度,对于医疗机构发生事情将会重视起来。”

有何困难?

警力不足警员常驻警务室不现实

虽然按照既定的目标,目前全市二级以上医院的警务室基本已经设置完毕,但是在走访中也发现,有一些医院的警务室配置比较齐全,已经在发挥作用,但也有一些医院警务室只是初步成型。在这些警务室中,主要配置的都是以协警为主,日常工作和运作只是由派出所的民警挂名进行督导。警力配置不足的问题,以及由此产生的是否能及时处理各种医院矛盾的问题也就出现了。

在的采访中,有基层派出所民警坦言,目前警力不足的问题一直困扰着派出所。“一个所里正式民警只有那几个,其他都是招聘的协警。除掉户籍管理的其他人都很忙碌,医院医疗纠纷也是案件,打击社会各种犯罪、维持社区*安也是案件。这些都需要警力,可是哪里有那么多人员配置呢?”

对于医院警务室是否存在警力不足的问题,惠州市公安局宣传科相关人士也认为,目前警力不足是一个普遍存在的问题,所以并不只是医院警务室。“医院警务室是一个新鲜事物,从无到有需要一个过程。今年已经开始建设警务室,并逐渐在配备人员等,相信慢慢发展之后肯定会发挥到相应的作用。”

该工作人员坦言,公安部门特别是基层派出所需要负责的事情比较多元化,各种打击犯罪保障*安都需要警力,在这个过程中就存在人员调配的问题。“医院警务室从无到有已经是很大的突破。但不能将所有的问题都推给公安部门,其实解决这个问题需要医院以及全社会共同努力。比如医院增加保安数量,社会各界增加对医院工作的理解。”

目前在医院警务室上班的共有7名协警,每天上班轮岗,**医院24小时都能得到保障。因为无论是门诊还是住院人流都非常大,需要比较多的安保力量来维持。

———第三人民医院警务室工作相关负责人余双喜

急诊喝醉酒的还会打医生,很多时候让医生都心凉。现在这些协警虽然不是警察,但是穿着制服带着装备在医院巡逻,这无形中就有一种安全感。

———第三人民医院医护人员小王

一个所里正式民警只有那几个,其他都是招聘的协警。医院医疗纠纷也是案件,打击社会各种犯罪也是案件。都需要警力,可哪有那么多人员的配置呢。———基层派出所民警

04-05版

统筹:

李颖

采写:李鹏杨振华陈海燕

摄影:

陈伟斌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