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等空气极差 就会有预警

2014-11-25来源 : 互联网

空气重污染时,公众和企业要如何应对?近日,市环保局公布了新修订的大气重污染应急预案。与去年的旧预案相比,启动区域、条件和应急措施都有所变化。市民如何分辨预警级别?学校几时要停课?哪些企业要限产?几时要机动车限行?快来看图了解吧。

预警小常识

空气质量预警分三类:

防范预警

Ⅱ级预警(重度污染,橙色)

**预警(严重污染,红色)

新旧预案对比

**分全城一起动

新预案:以佛山全市域作为一个整体启动预案,**分区域实施应急措施。

旧预案:分为禅城南海、顺德、高明、三水四个片区,分区域启动。

**等预报也会预警

新:启动条件上,按全市空气质量预报或实况作为启动条件,佛山空气质量预报今年10月起实施,可预报三天内空气质量状况。

旧:仅根据空气质量状况启动。

不用多8个监测点数据就够

新:以8个国控监测点为依据

旧:以市控以上空气监测点和粤港联网点位为空气质量依据,共15个。

多一层有了防范预警

新:当预判未来几天可能会启动Ⅱ、**预警,将对市大气重污染应急**小组的成员单位下达防范预警。防范预警不对公众发布。

旧:无

少上课从停体育课到停课

新:**预警响应时,中小学、托幼机构停课。

旧:仅建议中小学停止户外体育课。

强制减排措施大对比

单双号机动车限行洒水车更忙

**监管企业

Ⅱ级预警:限产15%(旧:无此措施)

**预警:限产30%(旧:没有完成限期*理的企业、工业锅炉责令停产*理。)

道路洒水

Ⅱ级:**道路每天至少1次高压水冲洗,每天普扫次数≥4次,昼间每隔3小时洒水1次、夜间每隔4小时洒水1次。(旧:在日常道路洒水频次的基础上,增加洒水作业1次以上。)

**:**道路每天至少1次高压水冲洗,每天普扫次数≥6次,昼间每隔3小时洒水1次、夜间每隔4小时洒水1次。(旧:在日常道路洒水频次的基础上,增加洒水作业2次以上。)

机动车

Ⅱ级:持非绿标的公务车全部停驶,在佛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带头停驶公务用车30%。(旧:15%)

**:**区域实行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持非绿标的公务车全部停驶,在佛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带头停驶公务用车50%。(旧:无单双号限行措施)

*电厂

Ⅱ级:所有燃煤电厂必须使用含硫量低于0.5%的**低硫燃煤,若低硫燃煤储备不足,通过降低生产负荷、提高污染防*设施运行效率等方式减少污染物排放15%。(旧:无此措施)

**:相同条件下,减少污染物排放30%。(旧:相同)

施工工程

Ⅱ级:**区域停止一切建筑拆除工程,建筑、道路、市政、水利建设等施工工程停止干料搅拌、土石方作业和渣土运输等主要产生扬尘工序,暂停含有挥发性有机溶剂的喷涂和粉刷等作业。(旧:为建议性措施)

**:同上。

举例

今年会有何不同?

停驶车辆:去年公务车停驶15%,市直机关单位、禅城区、南海区共停驶公务车864台;

新标:公务车要停驶30%,即约1728台

人群活动:部分学校减少户外活动。

新标:中小学、托幼机构建议停止户外体育运动。(以去年第三次应急为例)

问答

●为何新预案**分区域启动和实施应急措施?

市环保局:空气*理需要联防联控,仅在部分区域实施应急效果有限,因此将全市作为一个整体启动预案。

●为何新预案仅以8个国控监测点作为空气质量依据?

市环保局:旧预案分片区启动,有的片区只有一个国控点,因此需要更多的监测点才能反映空气状况。新预案在全市域内启动,8个国控点已经能代表全市空气状况。

采写:童思娜

欧核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