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胶厂污水有致草莓苗死亡嫌疑”

2014-11-25来源 : 互联网

→草莓苗的根部已枯死。高埗镇的种植户使用了普能塑胶厂排出的废水浇田后,菜苗和草莓苗死光(曾做详细报道)。昨日,高埗镇**通报称,目前已经确定普能厂超标排污,对污水是否含有有毒物质以及是否违法偷排,需有关部门检测和调查。东莞市环保局已介入此事。

普能厂私设排污口 被责令限期整*

昨日下午,再次来到高埗凌屋村的这块草莓地。菜农老郭和草莓种植户张锡强都外出打零工了。普能塑胶厂后的排污口已被泥土填死,但上百袋工业废渣仍堆在排污口边上。一旦下雨,工业废渣的渗滤液可流到草莓地前的水渠里。注意到,排污口后侧是一大片空地,虽然排污口被封死,但大量乌黑的废水依然没处理,严重威胁着附近的土地。

高埗镇**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立即责令普能厂限期清除对排污口周边的污染,清理走工业废渣。该负责人介绍,镇环保部门介入后,普能厂已完善工商、环保手续和配套废气、废水处理设施。至于该厂的污水中是否含有毒成分,需联系有资质有能力的部门检测。该厂的非法排污问题也在进一步调查中,东莞市环保局已抽调办案力量介入该案。目前案件正在按程序依法处理中。

安排技术人员帮助农户改种其他作物

对草莓苗死亡现象,高埗镇组织了凌屋村有关负责人以及农业技术人员现场调查。凌屋村的负责人介绍,事发的土地十多年来一直种植蔬菜,也有蔬菜苗死亡的情况发生,但原因一直没有查清,直到这次草莓苗的死亡才引起广泛关注。

农技中心抽取了土壤和草莓样本,对土壤进行了PH值(酸碱度)检测,经检测,土壤PH值为5,偏酸性,适宜种植的PH值为6-7.5。农业技术人员随便拔起几棵草莓苗,发现根部都已基本坏死。农业技术人员分析,致草莓根部坏死原因可能有几种:**,该农田在种植草莓前长期种植蔬菜、没有进行水旱轮作;第二是草莓种植初期,应淋定根水,但其对农田进行灌溉润水,因土壤湿度过大可能引起“烂根死苗”。

当然从时间和空间关系上,工厂废水有致草莓苗死亡的嫌疑,但目前对废水是否含有致死成分的检测还没有出来,这一嫌疑暂时无法得到证实。

高埗镇**有关负责人介绍,工厂废水的检测需要一些时间,为了减少农户的损失,已安排农业技术人员帮助种植户改种其他适合的作物,避免土地一直荒废。技术人员会积极对种植农户提供田间技术指导,并将邀请种植业**进行病虫害等分析提供协助。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