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弃病妻 只因“我们说好到终老”

2014-11-25来源 : 互联网

八年如一日,照顾患病妻子,叶沛钦从不说累。

“我们说好到终老,在余下的生命里,将倾尽全力呵护,让她能够享受到与别人同等的快乐。”———丈夫叶沛钦

FACE

叶沛钦,64岁,常平镇还珠沥村民

职业:泥水匠

心声:“好多人劝我放弃,但我舍不得!”

清晨的阳光,透过窗户直照进小隔间内。叶沛钦披上那件早已磨破的汗衫,在炉灶前开始忙碌地张罗早餐,下面条、煎太阳蛋……8年来,叶沛钦一个人*立支撑,照顾中风瘫痪的妻子2000多个日夜。他说,“我们说好到终老。”

守病妻“幸福窝”不到20平方米

叶沛钦和妻子周吉月的“幸福窝”,还不到20平方米。他们住在常平镇还珠沥下班头二街16号,1张单人床几乎占满半个房间,靠墙的木桌上摆着一台老式电视机,角落里堆满了大大小小的衣物和瓶瓶罐罐,窗边放置着一套炉灶。饭桌上摆着一个装满了各种药物的旧铁盒。

在这个窄小的隔间里,叶沛钦每天要为妻子穿衣洗漱,喂饭,每隔2至3个小时,还要帮她翻身、**、舒张手脚、照顾其上厕所,偶尔还会帮她修剪头发、手指甲、脚趾甲。夜深人静,他还要洗衣服、脏尿布。

“这是降血糖的,这是*抽筋的,每天都要吃一次。”叶沛钦说,医生说(她)不能吃油腻的食物,所以平时只能做蒸鱼之类清淡的菜。8年来,他每天都在变着法子让妻子吃好,每餐饭都精心准备。

今年64岁的叶沛钦,之前一直从事瓦房建筑,是远近驰名的泥水匠。他与妻子周吉月于1971年结婚,育有两女一子,家境虽不富裕,日子却过得美满。2007年,周吉月因帮忙料理家务,在爬上三楼时晕倒在地,所幸儿子及时发现送医,才保住命。此后周吉月全身瘫痪,不能说话,生活也不能自理。为全心照顾妻子,叶沛钦抛下了从事多年的瓦房建筑工作,寸步不离地守在妻子身边,一守就是8个年头。

今年1月至8月,在“东莞好人”评选活动中,叶沛钦被评为“孝老爱亲”类好人。对此,做过泥水匠的叶沛钦不太在意,他觉得照顾好自己瘫痪的妻子,是自己应该做的事情,没有必要作为宣传的典型。

风雨不改 雨天散步打湿自己

因为医生再三叮嘱,瘫痪的老人要多出来呼吸新鲜空气,晒晒太阳,这样对病情有帮助。从此,叶沛钦便风雨不改地用轮椅推妻子外出散步,下雨天他就撑个大伞,推着妻子慢慢地走,有时雨打湿了半边身子都没察觉。

每天,叶沛钦的日子只有一个模式:先在炉灶前张罗早餐,喂完老伴早餐后,他骑上老式凤凰单车,到市场买菜。回到家,他又开始准备推着老伴外出散步。

右手托住脖子,左手搂住大腿,膝盖抵住腰部,用力一提,瘦弱的叶沛钦吃力地把妻子放到轮椅上,而这个吃力的动作,他重复了不下万遍。等妻子坐好,他又连忙从床上翻出毛衣和棉背心,嘴里还念叨着:“医生说千万不能受凉。”

一路上,叶沛钦推着轮椅,习惯性地跟妻子聊天,告诉她叶子瑶(孙女)昨天上学拿了个奖回来,叶子航(孙子)今天很乖,今天来超市的人真多……周吉月始终没有搭话,但不时会眯着眼笑起来。他深知妻子不能回答,甚至可能听不懂自己的话语,可他没有放弃,他期望有**能出现**。

“好多人劝我放弃,但我舍不得!”叶沛钦坦言,邻里对老伴的病情并不看好,加上附近几位中风患者相继离世,亲戚朋友都曾苦心规劝他放弃*疗。

“我只希望在有生之年能够把她照顾好。”叶沛钦说。

好男人 街坊都被他感动

提起叶沛钦,附近的街坊都被他“不离不弃”的举动而深深感动。常平乐购超市附近小吃店的店员小张每次见到叶沛钦推着老伴出来散步,都会情不自禁地竖起大拇指。小张说,钦叔每天都会推着老伴到乐购附近转悠,有时是早上有时是傍晚,一走就是一个多小时。“他是我见过*好的男人。”

面对街坊的赞誉,叶沛钦有点腼腆,他觉得自己只是做了一个丈夫应该做的事———静静地陪在她身边,一直到终老。

[身边人说]

“他是我见过*好的男人。”

———店员小张称赞叶沛钦每天用轮椅推妻子出门散步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