汾江河怎么变红 解释能再详细些吗?

2014-11-25来源 : 互联网

老茶客(有理说理)

据同城媒体报道,11月20日前后,汾江河中海锦城楼盘旁的河段发红,河面上还漂着些许死鱼。这个异常现象引起了市民的警觉:是不是沿岸的污染企业又在偷偷排污?河水颜色异常,是不是代表着污染程度也很高?然而南海环保局的工作人员对污染河段进行排查后得出结论:涉事河段水体无异常,水质较好。

那么问题也就来了:市民看到水明明被污染成红色了,环保部门却检测不出异常,该相信谁呢?

不仅是媒体工作者对这个问题感到疑惑不解,想必绝大部分的市民看过新闻报道以后也是迷迷糊糊,到底水有没有被污染呢?

为何检测不出异常,有人可能先入为主地认为,环保部门为了撇清责任而弄虚作假。但是如果没有确实证据,被这样的板子打在身上,确实会让大部分环保部门工作者觉得冤枉、委屈。

事实上环境问题错综复杂,民众也没有必要在涉事市民看法和环保局官方表态中站队,因为两者都可能是对的。现实中,水成红色却没有被污染的可能性**存在。但是可惜的是,环保部门并没有在这个容易让人误解的问题上作出详细解释。在面向媒体的官方通报中,关于水质问题,环保部门的负责人仅仅抛出了“水体无异常,水质较好”的结论,以及“水体变红或是由于船舶行驶中排放建筑废料所致”的猜测,但是由于缺少解释说明,这样的官方通报仅仅否认了民众的猜测,却并没有**能够让民众信服。

环保部门正常工作,却依然检测不出河水异常的可能性有很多种,比如污染是局部的,没有对总体水质造成影响;或许是环保部门取样本水的位置和污染发生的位置并不吻合;也有可能是环保部门在事后取样时,污染物早已经被冲淡。甚至更具**性的猜测是,这些造成水颜色变红的物质根本不是污染物。我想,如果环保部门对这些可能性进行解释说明的话,绝大部分民众应该也能理解和接受“河水没有被污染”这个说法。另外,如果环保部门能将污染检测的项目和检测数据进行公布,则会让更多的市民打消疑虑。

□靠谱同学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