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面清单”更是一纸“共识契约”

2014-11-25来源 : 互联网

茶掌柜(佛山视野)

只要商铺产权合法,经营者可直接申领营业执照,无须经过其他方同意。在如此低门槛的准入前提下,社区商铺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也带来各种扰民问题。谁来管理这些商铺呢?业委会、物管、居委会及多个**部门均有责任,但均是事后管理。为此,社工委建议设置社区商铺“负面清单”,提高准入门槛,以求从源头管理。(11月24日《佛山日报》)

从商事登记的角度来看,“只要商铺产权合法,经营者可直接申领营业执照”无疑符合**放权和简政的初衷。不过,除了**伦理视角,更应有民生情怀。社区商铺不加规制地肆意生长,在享受其可能带来的利好的同时,一样会被较为明显的负向外部性所困扰。这不,住在惠景城东门附近的卢先生就表示,其楼下**改建成了菜市场,虽然买蔬菜水果方便了,但也因积水多了而惹来不少蚊虫和老鼠。

鱼与熊掌,该取哪端?这一问题见仁见智,不过,从社区*理的角度来看,却必须求同存异,凝聚*理共识。因此,社工委所倡导的社区商铺“负面清单”,其实更是一纸“共识契约”。有了*理共识,社区的管理才有可能走入良性循环的轨道。

稍加分析,不难发现社区*理难在达成共识,根子则在于利益博弈。以老社区安装电梯为例,高层住户,尤其是老人迫切需要电梯解决“上楼难”,而低层住户则担心影响采光,甚至威胁个人私隐。为缓解意见不一的局面,有人士提出建议,可以采取赎买的模式:高层住户联合起来,以市场价格将低层住宅全部买入;待安装电梯完毕后,再将低层住宅卖出。这一策略的核心,在于将大多数的意见通过资产的纽带变换成少数人的意见,进而形成集中和统一。且不论这一提议的可行性如何,但至少基于交易原则的赎买和补偿,确是化解博弈的途径之一。

与之类似,社区商铺负面清单也是化解冲突的一种办法,其目的仍在于建立共识,这一过程虽然事前需要大量的时间和沟通成本,但比之事后的争论、扯皮乃至骂街或者**,显然是性价比更优的选择。况且,由于这一结果是大家共同选择的结果,无论好坏,都该坦然接受而不至于迁怒或者归责于他人。

从这个角度来看,社工委建议的“对于预期会产生噪音、油烟等影响小区居民生活的经营项目,应列入‘负面清单’,禁止进入小区经营”可以遵循,也可以适当改良。比如,对噪音控制得当、油烟又能有效消除的经营项目也可以不一棒子打死。也唯有尽量便利住户、减少麻烦,才能求得社区*理的“*大公约数”。□十年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