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5万以奖代补 医院:考核指标难控制

2014-11-25来源 : 互联网

日前,东莞市莞城人民医院,刚取药的市民手里的发票清楚写着药品让利价格。刘媚摄

医药分离调查

药品加成取消,医药利益链条被切断,作为核心利益方的医院也面临新挑战。“试点期间,由于财政补助不足以填补药品加成取消的缺口,医院几乎每天要亏损1万元。”第三人民医院有关负责人表示,这给医院运行中的成本控制带来了压力。

想拿到奖励要达到考核指标

有市民也提出,财政投入有限,药品收入**,医院是否会谋求新的**点,比如“大检查”等。对此,东莞市卫计局体制改革科副科长赖苑波表示,取消药品加成的补偿政策中,“以奖代补”是一个重要的约束措施。根据方案,**会以试点医院2012年度药品加成总收入的20%为基数,设立专项奖励资金,激励医院降低群众医药费用。要想拿到奖励,医院的药品使用量、每门诊人次费用、每住院床日费用,每出院病人费用、药品占比等项目需要达到一定考核指标。东莞市卫计局数据显示,去年财政预算的奖励资金为815.8万。

“奖励对于医院来说是有吸引力的。”石碣医院启动试点后,未出现政策性亏损,总盘子不变,不过,该院院长钟向阳表示,指标控制对于医院管理提出了新要求。“想要达到这些考核指标不容易”,第三人民医院有关负责人坦言,现在医院会将药品使用量、药费等指标下发到科室,医生会严格按照规范开药,但是,有些患者习惯了用好药,当用药达不到自身需求时就会发生纠纷,“试点期间,我们就接到过类似的患者投诉”。

专科医院:账面“*”200万实际不然

相比于综合医院,专科医院情况特殊。“我们医院药品加成减收是268万,医疗服务费增收474万,这主要是缘于精神病患者住院多用药少的特点。”新涌医院院长袁丁表示,从账面上看,医院好像“*”了200多万,实际不然。袁丁解释,该院经常会收*一些“三无”精神病患者,***门会按照每人每年3500元费用包干给医院,“住多长时间院,吃多少药,就这么多*。”根据统计,2011年~2013年,医院‘三无患者’中住院半年以上的有42人,1年以上的有19人,6年以上1人。包干费用远远不够,按照患者产生的实际收支,我们其实是亏损的。”

“医院是以医养公卫,承担了本该由**担负的公共卫生服务。”因此,袁丁也表示,希望财政能在补助上给予专科医院政策倾斜。此外,对于政策的奖励考核指标,袁丁也表示,希望不要一刀切。“医院药品费用占比本来就很低,实际上已没有太大的压缩空间了,因此,在奖励考核指标上,对于专科医院要有差异化。”

医务人员:政策实施后待遇没变化

取消药品加成,提高医疗服务费,是为了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让医务人员待遇涨上去。“政策实施后,待遇没有变化。”第三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高素荣说,医疗服务费提高,这是个利好方向,但是现在这个收费标准与医生的付出仍有较大差距,“一个医生的诊金提高6块,医生的技术还不如外面洗个头的*。”一名儿科医生就表示,医生的薪资结构是固定工资加奖金,药品加成取消后,待遇不降已经很好了。

“取消药品加成,医院减收,提高的医疗服务费实际上是用来补上这块空缺。”第三人民医院有关负责人表示,医院只能**医生待遇不减,但是,新政对于提升待遇并无实质帮助。

“实际上,此次财政对于医务人员待遇提升的补助并未真正涉及到。”有医院也提出,为了稳定医疗人才队伍,希望**能对医疗机构人才培养、专科建设方面建立固定的投入机制。

药企市场化意识比较强,为了追求利益*大化,自然要推销药品,甚至容易利用这个平台搞药品回扣,这就又可能与患者利益、医药分开的控制药品用量、药费的宗旨发生冲突。

———参与东莞市**医院改革方案起草的工作人员

问题&对策

全面**后

财政补助支出将达1.15亿

“医药分开”是东莞**医院改革始终贯穿如一的思路。明年东莞将在全市**医院实行“医药分开”,届时所有药品将实行零差率销售,全面取消**医院现行药品加成政策。“经过测算,2015年所有**医院药品加成收入大约为4.3亿,提高医疗服务收费的增收与之基本相抵,略高一点。”赖苑波表示,主要是妇保、新涌医院等专科医院因患者用药少的特异性会出现增收,不过,部分市属医院仍存在政策亏损缺口。

关键词1

医务价值“全面提升医疗服务费”

赖苑波表示,对于部分医院政策亏损缺口,明年财政将以2013年为基数全额兜底,这也让医院对运营成本少了后顾之忧。按照新政策估算,以全市40家**医院2013年医疗服务情况测算,财政补助支出将达到1.1567亿元,其中财政将拿出2960万对医院进行兜底补助,另外,约8600万对通过指标考核的医院给予全额奖励。市卫计局还表示,以2013年试点的情况来看,医院用药量降低5%后,患者负担减少12827.78万元。

“经过前期试点,我们也会总结一些经验做法,解决试点存在的问题。”赖苑波介绍,接下来,根据改革思路,东莞还将计划对医疗服务价格进行整体调整,“全面提升一些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的医疗服务费,比如静脉注射、导尿等项目,**局限于现有的三项收费,同时将一些检查项目的费用降下来,*终让医务人员靠技术吃饭,而不是开检查单、大处方,从而也能降低患者的医疗费用。”

此外,东莞还将制定具体的考核奖励指标等医药分开配套政策,赖苑波说,“药品使用量、药品费用等指标**会是试点期间的粗线条,将会细分,比如针对新涌医院、妇幼保健院等专科医院会有不同指标。”

关键词2

药房托管 药房若托管 易致药企搞药品回扣

所有药品实行零差价销售后,新的问题随之而来。原本是香饽饽的“药房”,如今不产生任何收益,反而成了“烫手山芋”。“药房没了收益,但是运营还需要投入成本。”东莞一**医院负责人介绍,实际上药品在购进、仓储、药剂人员、药品损耗等方面的运行成本较大,“医院一年药品加成收入有1300~1500万,其中药剂人员的人力成本就占比超一半。”

在这一背景下,医院“药房托管”的模式在沉寂一段时间后,又翻身进入改革视野。“药房托管原本也是医药分开的一种模式,目的也是为了切断医院收入与药品收入之间的利益链条。我们在探索医改过程中曾议论过,但业内对此还存在较多的不同看法,因此没有写入方案。”一位参与东莞市**医院改革方案起草的工作人员认为,药房托管有利有弊。

该人士表示,药房托管给药企后,能规范药品的供应,医院也省去了对药品供应、人员的管理环节以及药房运行成本。同时,药品收益与医院无关了,医院能与患者站在同一个战壕里,共同监督用药的不正之风。

但是,药房托管也可能存在隐患,“药企市场化意识比较强,为了追求利益*大化,自然要推销药品,甚至容易利用这个平台搞药品回扣,这就又可能与患者利益、医药分开的控制药品用量、药费的宗旨发生冲突。”

一位业内人士就坦言,以前如果药企要给医生药品回扣,还需要医院的相关部门配合,需要医院购进这种药,这并不容易,“若药房托管,患者**从医院药房购药,那么药企给医生回扣则更便利了,因为医生可以直接通过自己开的处方来得到回扣。”

目前,从5家试点医院来看,均未涉及到“药房托管”问题。一**医院负责人表示,“还未考虑过将药房托管,而且这也需要行政部门有政策。”对此,东莞市卫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药房托管也是一种改革途径,如果有医院提出要托管,也会考虑是否有必要批准试点,“但是,目前来看,我们不会主动推行药房托管的做法,不会全面铺开。”

10-12版采写:肖佩佩饶星平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